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楚航科技楚詠焱:毫米波雷达投入市场,不能只要速度

日期:2023-10-30    来源:新华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30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楚航科技 毫米波雷达 智能辅助驾驶

在近日举办的SAECCE2023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上,楚航科技创始人、CEO楚詠焱接受新华网采访,他建议毫米波雷达自研发到上市要经过时间考验,不要只追求速度而忽略了“检验过程”。

在与联合创始人决定回到中国创办楚航科技前,楚詠焱已在位于德国的博世(BOSCH)企业工作多年,看到中国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迅速发展与市场机会,楚詠焱决定回国创业,将在德国积累多年的经验带回中国,专注于毫米波雷达研发,生产高频率段毫米波雷达智能辅助驾驶

当前,车企纷纷将精力投入于L2+辅助驾驶中去,新品迭代,竞争加剧,车辆拥有了越来越聪明的“大脑”,能够帮助,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取代人力,让车辆顺畅前行。这一过程要依靠车载摄像机、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等传感器来完成。楚航科技主要专注于毫米波雷达的研发工作。

当前,投入市场的博世第五代4D毫米波雷达已具备远距离探测、水平视角增大、探测精度提升等特点,而在德国时,楚詠焱就是博世第五代4D毫米波雷达的系统架构负责人与功能安全专家。如今楚航科技所研制的新型毫米波雷达是在延续博世第五代4D毫米波雷达基础上进行的中国市场本土化创新,它更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目前,零跑汽车、北汽集团、长安汽车、奇瑞汽车、东风汽车、长城汽车等主机厂已与楚航科技达成合作共识。

“毫米波雷达不是一个很新的技术,它最初应用于军工领域,后来转化到汽车领域,通过发射电磁波接受回波信号。不过应用于飞机、卫星和导弹上的毫米波雷达,或应用于船体上的毫米波雷达,很少受到周围障碍物的干扰,也没有过多的噪声干扰,但应用于汽车上的毫米波雷达不同,它需要面对更复杂的环境,要能在道路复杂的环境下对突发状况进行迅速反应、快速应对。汽车上的毫米波雷达发射出一个扇形区域后,会有许多噪声反射回来,如何排除噪声干扰进行迅速反应、快速应对,这是车用毫米波雷达是否合格的关键。”楚詠焱说。

从1999年第一款76GHz毫米波雷达诞生至今,已迭代到第五代,其中的关键技术含量就是毫米波雷达对整个场景能否理解,在极短时间内能否捕捉到它最关心的场景。“毫米波雷达产生的电磁波打在地面上、墙面上,都会有反射,就像镜子一样,但毫米波雷达用什么样的算法把干扰的回波信号剔除掉,并在天线端抑制干扰回波信号的产生,这是核心技术。”

用楚詠焱的话说,在博世多年的经验累积让自己在后续的创业过程中避开了许多“坑”。“在毫米波雷达竞争的赛道上,快速跑到终点不算赢家,不掉在‘坑’里才是赢家。”他告诉新华网,博世的产品在上市前都要经过时间的考量,一个产品从研发到上市,一般要经过1—2年延迟,以重复测试产品是否可用,之后才投入量产。有些企业因为希望迅速实现结果,研发产品后不久便进行量产,但在量产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只得终止量产。“这样的情况是很常见的。”楚詠焱说。

受德国人严谨做事风格的影响,工作中的楚詠焱让“德国质量”与“中国速度”兼容并存。“安全性是汽车行业内关注的重点,市场对企业的容错率低,一旦发生问题,企业的产品可能终身不再被录用,因为很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所以一个车企或一个汽车研发企业要谨慎再谨慎。”

据了解,楚航科技目前正在进行第六代毫米波雷达的研发工作,预计于2025年正式上市。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