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中国车企全球化之路

日期:2023-10-30    来源:盖世汽车每日速递  作者:苑晶铭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30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产业 江淮汽车 新能源汽车

这或许是“一带一路”对汽车产业起到促进作用效果最为明显的例证之一。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结束的第二天,10月19日,江淮汽车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与土耳其知名汽车集团顺利完成0.45亿美元贸易合同的签订。

然而,江淮汽车与土耳其汽车集团的合作只是“冰山一角”。据悉,在10月17日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一批中外企业合作项目在现场签约,共达成972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

显然,“一带一路”正在为以汽车为代表的系列中国产业铺平走向全球市场的道路。

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中国产业变革的侧影

过去和现在,两者绝不是割裂的独立个体。自古至今,历史和未来一脉相承,历史成就未来,未来延续历史。

纵观我国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脉络,我们会发现:“一带一路”沿着古“丝绸之路”的足迹,将这条极具历史渊源的贸易通道变得更加宽广、更加绵长。

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国》一书中,把“从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间,中国与中亚、中国与印度间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这条西域交通道路”命名为“丝绸之路”。

但丝绸之路的历史绝非自李希霍芬为其命名伊始。实际上,在张骞出使西域以前,西方世界就有了中国向其出口丝绸的记载。

据悉,公元前三世纪,古罗马地理学家已经称中国为“赛里斯国”,“赛里斯”在希腊语中同“蚕”、“蚕丝”的意思密切相关。

相关资料显示,传统的丝绸之路,起自中国汉唐古都长安或洛阳 ,经中亚国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而达地中海,以罗马为终点,全长6440公里。这条路被认为是连结亚欧大陆的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而丝绸则是最具代表性的货物。

随着时代发展,丝绸之路成为古代中国与西方所有政治经济文化往来通道的统称。

有西汉张骞开通西域的官方通道“西北丝绸之路”;有北向蒙古高原,再西行天山北麓进入中亚的“草原丝绸之路”;有长安到成都再到印度的山道崎岖的“西南丝绸之路”;明朝还有从广州、泉州、杭州、扬州等沿海城市出发,从南洋到阿拉伯海,甚至远达非洲东海岸的海上贸易的“海上丝绸之路”等。

"无数铃声遥过磺,应驮白练到安西”。在唐代诗人张籍的笔下,千年之前古丝绸之路的盛况可见一斑。

从西汉,到隋唐,再至明朝,最后至今日,随着朝代的更替,历史的变迁,古“丝绸之路”上往来的商人和商品,也在发生显著的变化。

如今,有着“古丝绸之路”前身背景的“一带一路”正赋予这条过去古老的贸易通道新的意义,并带给所有贸易从业者新的机遇。在这其中,属于中国的产业故事正在发生。

图源:比亚迪

中国商务部披露的数据显示,2013—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增至2.0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增长3.1%,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6.5%。

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3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这当中,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的出口额逐渐攀升,使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新增长点。

换言之,在“一带一路”的贸易路上,产业重点从轻工业到重工业的转变,也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产业升级的重要见证。

这些车企走在“一带一路”的路上

在“一带一路”的路上,我们很难忽视中国汽车产业的身影。

近年来,我国整车产品出口发展迅速。

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我国汽车行业2020-2022年三年的出口量分别为99.5万辆、201.5万辆、311.1万辆,同比增速分别为-2.86%、102.55%、54.35%,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重分别为3.9%、7.7%、11.6%。

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电动载人汽车出口108万辆,同比增长92%,出口金额1799亿元,同比增长129%。在各类产品中,电动载人汽车的数量增幅和金额增幅,都处于前列。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东方财富Choice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整车产品出海的进程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增量市场。

9月2日,“一带一路全球行”报道团出关仪式暨2023年中国汽车品牌第300万辆出海里程碑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举行。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助理王都现场表示,2013年,我国汽车整车累计出口87.24万辆,到今年预计的450万辆,十年增长了416%。他认为,过去十年中国汽车出口的耀眼成绩,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经济的促进作用,这也为中国品牌汽车“走出去”提供了有力支撑。

事实确是如此。此亮眼的成绩单,是中国众多整车品牌共同努力的结果。

比如,江淮汽车便是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典范车企之一。该公司负责人曾透露,在出口进程中,江淮汽车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作为公司海外市场开拓、产能合作、投资经营的重点方向。目前,江淮汽车出口市场已覆盖10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带动了共建国家参与国际汽车产业分工。

根据江淮汽车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江汽集团已累计出口至全球13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量超100万辆;其中,“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累计出口超80万辆;全球19家海外KD工厂中,有16家分布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

无独有偶,今年7月,一支由长安启源A07、UNI-K 智电iDD、深蓝S7及阿维塔11等14台新能源车型构成的“护航车队”,从长安出发,途经丝路沿线,踏着“一带一路”十年发展的足迹,探索新丝路发展与融合的故事。

据悉,长安汽车目前已累计进入全球63个市场,建成450家海外销售渠道。2022年,长安汽车海外市场超过90%的销量来自于中东、亚太、独联体、南美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在长安汽车的海外战略规划中,到2030年,该公司将在海外市场投资突破100亿美元,海外市场年销量突破120万辆,海外业务从业人员突破10000人。

实际上,过去十年,上汽、吉利、比亚迪、奇瑞、北京汽车、一汽奔腾、广汽传祺、长城汽车、江淮汽车、安凯客车、福田汽车、金龙客车等中国车企均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有所布局,且近年来皆取得为人称道的优质成绩。

互通有无,协同发展

利益共享,合作共赢,是中国汽车产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海过程中最为显著的特点。

在全球碳中和的趋势下,以中东和东南亚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皆对汽车产业电动化同样有着强烈的需求。

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曾在受访中表示:“从近期的全球产业链数据分布来看,东南亚地区已经成了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与产能增长的新蓝海,东南亚当地智能汽车企业亦在厚积薄发,有希望实现超速增长。”

需要提及的是,中国主机厂在对外输出整车产品的同时,也在加大海外投资和本土化技术研发,并且规划在当地建厂造车。

今年7月,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报道称,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将投资100亿美元,把马来西亚霹雳州丹戎马林打造成该地区最大的汽车城。

图源:吉利

实际上,吉利只是中国汽车产业海外投资的一个缩影。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统计,整车方面,上汽集团、比亚迪(首个海外乘用车工厂)都已确定在泰国建设生产基地;零部件方面,国轩高科、蜂巢能源、精工汽车等一批配套供应商都将在泰国投资建厂。

此外,奇瑞、哪吒、江淮等品牌以KD工厂(散件组装,汽车厂商将整车拆成半散装或散装方式,出口到属地国家,在属地国家开设工厂进行组装)或组装等方式,也已进入泰国市场。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多次得到来自中东的资本支持,中东国家同样希望以资金扶持的方式,来换取本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在主机厂方面,今年6月,中东资本在一个月之内密集投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沙特阿拉伯投资部与华人运通签署了一项价值56亿美元的协议;阿联酋阿布扎比政府旗下投资机构认购中国电动汽车品牌蔚来的股份;长城华冠与约旦私营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自动驾驶方面,10月24日,据知情人士称,中国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获得了沙特新未来城旗下投资基金的1亿美元融资。双方将在沙特新未来城成立合资公司,小马智行的Robotaxi车队、自动驾驶生产制造及研发中心都将在此落地。

据悉,此前,小马智行就已经与中东资本来往密切。10月18日,小马智行与中东国家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签订合作协议,成为阿布扎比打造的智能汽车产业集群(SAVI)新成员,并获准在阿布扎比亚斯岛开展自动驾驶道路测试。

此外,还有一些自动驾驶同行也获得了中东资本的认可和青睐。比如文远知行获得了阿联酋批准的L4级自动驾驶路跑牌照;宏景智驾拿到了沙特阿美风险投资旗下基金的数千万元投资。

世界需要中国,中国需要世界。彼此需要,一直是各国贸易往来的底色。

中金公司“一带一路”专题研究报告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与中国在汽车工业上具有广阔的合作共赢空间,具有明确的资源互补、协同发展和绿色环保的合作基础。

报告显示,这些国家和地区汽车需求快速提升,但汽车工业基础仍相对薄弱,中国能够为其提供优质的汽车产品和技术,助力当地汽车的消费和普及,拉动当地经济和就业,提升当地人民生活质量,并帮助这些国家和地区实现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这些国家和地区亦可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延伸升级。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