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政策春风频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驶入新阶段

日期:2023-10-30    来源:盖世汽车社区  作者:Loey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30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网联汽车 自动驾驶技术 新能源汽车产业

近年来,科技的迅猛发展为智能网联汽车这一新兴领域带来了巨大的机遇。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汽车技术变革下半场竞争的核心焦点。在这一背景下,国家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规划,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据盖世汽车的不完全统计,进入今年三季度,全国各级政府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发布了近20条政策,以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发展、运营管理以及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本文是将对相关政策的梳理盘点。

国家

工信部:将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

10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陶青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制定调整减免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持续做大国内市场基本盘。开展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健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提升关键资源保障能力。建立健全保障体系,加快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安全、自动驾驶、操作系统等标准制修订工作。

两部门:《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 (2023版)》

7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修订发布《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 (2023版)》,提出根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现状、产业需要及未来发展趋势,分阶段建立适应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

第一阶段到2025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组合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通用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修订10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涵盖组合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关键系统、网联基础功能及操作系统、高性能计算芯片及数据应用等标准,并贯穿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等安全标准,满足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发展和政府管理对标准化的需求。

第二阶段到2030年,全面形成能够支撑实现单车智能和网联赋能材同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修订14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并建立实施效果评估和动态完善机制满足组合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和网联功能全场景应用需求,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及软硬件、数据资源支撑体系,自动驾驶等关键领域国际标准法规协调达到先进水平,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核心载体和应用载体,牵引“车-路-云”协同发展,实现创新融合驱动、跨领域协同及国内国际协调。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

国家发改委:《关于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进一步提升能级的若干政策措施》

8月1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进一步提升能级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出,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区域内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和测试结果互认互通,支持在虹桥—昆山—相城、嘉昆太协同创新圈等区域构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区,率先开放跨省市道路测试。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官网

地方

北京:《北京市促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

9月8 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北京市促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到,聚焦新能源飞行汽车载运工具及无人化驾驶技术,支持智能网联汽车通用航空及无人驾驶航空器等产业技术融合。研究基于车路云一体化系统的多车协同技术聚焦城市交通关键路口、主干道连续路口、快速路匝道等重点场景,实现缓解交通拥堵、提高交通安全、减少碳排放的多重优化目标。

此前,在8月25 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也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其中提出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引领发展。前瞻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立法工作。推动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对新建和改建道路严格按照示范区相关标准进行路侧智能化设备建设。持续推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超高速无线通信技术 (EUHT)专网建设,努力打造可向全国推广应用的技术标准。

上海:《浦东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 年)》

7月13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印发《浦东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 年)》提出,到 2025 年,将浦东新区打造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生态高地,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攻关;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应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浦东立法配套体系。

广东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细则》

9月10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发布《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细则》,许可开展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应用(运营)、远程高度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活动。

《管理细则》提出对道路测试、示范应用路段实行复杂路段和基础路段二级管理,首次申请道路测试、示范应用主体仅能在基础路段开展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工作。累计里程不少于一万五千公里或者累计里程不少于七千五百公里且月平均脱离间隔里程大于四十公里,且无发生责任交通事故及失控状况,经批准后可在复杂路段开展道路测试、示范应用。

深圳:《深圳市加快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8月3日,深圳市工信局发布《深圳市加快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在车路云融合方面,提出全力建设发展“双智”试点城市,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试点,示范运营突破千辆,打造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车联网先导区和全国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标杆城市。

天津:《天津市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年)》

9月28日,天津市发布了《天津市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年)》,提出将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推动天津市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高端化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整车,抢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赛道,多技术路线布局商用车产业,优化提升关键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完善基础设施体系,重塑汽车服务业版图,推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网络货运产业,建设冷链物流运行体系,拓展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

图片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官网

安徽:《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全域开放方案》

9月28日,在2023年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大会(GIV2023)高层论坛上,合肥市正式发布《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全域开放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合肥市将全面开放主城区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加快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两全三化”推进模式,即全开放、全无人、规模化、商业化、融合化。

具体包括,在测试道路方面实现“全开放”,即全面开放主城区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在场景创新方面助推“全无人”,前瞻性建设全空间无人体系;在整零协同方面带动“规模化”,用好“以整带零”“创投城市”等成熟打法,吸引集聚国内外“城市产业合伙人”;在模式突破方面推进“商业化”,率先探索在巡检环卫等政府采购领域应用智能网联服务;在政策引领方面促进“融合化”,开展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建设,以数据赋能产业发展。

江苏

江苏:《关于促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决定(草案)》

7月25日,江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关于促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决定(草案)》。

图片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在发展方向上,决定草案规定,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应遵循创新引领、包容审慎、应用牵引、安全有序的原则,坚持网联赋能与单车智能协同发展,鼓励商业模式探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区域布局上,强化国家级和省级车联网先导区等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同时鼓励和支持其他地区根据需要有序推进产业发展。决定草案还明确提出,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整车、汽车电子、车载软件、智能底盘及车联网设施设备等产业发展,促进产业链配套合作。

无锡:《无锡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

9月20日,《无锡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正式发布,指出将配备驾驶人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的范围扩大到全市,这也意味着无锡将成为全国首个开放全域测试、示范的城市。

图片来源:无锡市人民政府官网

《实施细则》明确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的管理机制,明确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示范的主体、驾驶人及车辆需要具备的条件,明确智能网联汽车申请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的条件和流程,继续延续车路协同测试无锡特色,明确测试与示范过程中的相关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方法。

常州:《常州市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工作方案》

8月14日,常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常州市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工作方案》强调加快科创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大科创平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三电系统、车用芯片、智能网联等领域的覆盖面。在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氢燃料电池及关联类等领域进一步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在汽车电子电器、底盘系统等领域布局建设创新平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强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挥应用牵引作用,加快溧阳上黄机动车驾考中心资源整合,探索建设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中心。

浙江

丽水:《关于修改丽水市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9月13日,丽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丽水市公安局、丽水市交通运输局印发《关于修改丽水市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内容包括适用范围和定义、组织管理、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主体、驾驶人及车辆、道路测试申请、远程测试申请、示范应用申请、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附件等共九个部分。

其中,针对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通知》明确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过程中应遵守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严格依据安全性自我声明开展相关工作。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主体及第三方机构应定期报送测试情况和报告。对终止测试与示范应用的情况进行说明。

在交通违法与事故处理方面,明确在道路测试、示范应用期间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应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进行处理。道路测试、示范应用主体应如实上报交通事故情况,在规定时间内将相关材料上报联席工作小组。

杭州:《杭州市促进智能网联车辆测试与应用规定(草案)》

8月23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对《杭州市促进智能网联车辆测试与应用规定(草案)》明确了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与应用活动的管理机制、申请条件、审查流程、行为规范、监管要求和退出机制。

图片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官网

对社会关注的智能网联车辆商业化运营和功能型无人车路权问题均作出了规定。其中,第十八条明确智能网联车辆在应用阶段可以开展商业化运营,有关收费规则与确认申请一并提交。第二十二条明确功能型无人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通过地方性法规赋予功能型无人车路权。

重庆:《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7年)(征求意见稿)》

9月1日,《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7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7年,我市计划建成跨域融合、上下协同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累计新增新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800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营收7000亿元。

湖北:《武汉经开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战略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

8月13日,武汉经开区党工委(扩大)会议暨汉南区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举行,出台《武汉经开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战略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及加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产业发展动能,提升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综合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

四川:《成都市加快大模型创新应用推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8月4日,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联合印发《成都市加快大模型创新应用推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强化智能算力供给、构建全域场景体系,在人工智能+交通方面,加强城市动态和静态数据采集,构建车路协同数据库,支撑企业开展基于真实场景的自动驾驶模型训练迭代。支持企业基于车路协同数据和车辆行驶多传感器融合数据,研发多模态车载自动驾驶模型,提高自动驾驶模型多维感知和预测性能。

图片来源: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官网

河南:《河南省重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2023-2025年)》

8月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河南省重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 年,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入全国前列,其中通信网络、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领域实现全国领先,算力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快突破,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全省5G 基站数超过25万个,智慧高速通车里程超过1000 公里,建设郑州市郑东新区和洛阳市洛龙区智能网联及车路协同设施,建成车联网道路 1500 公里:力争1至2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纳入国家规划。

福建:《福州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8月1日,《福州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发布,其中提及申请示范运营的主体,应具备示范运营服务能力,在全国范围内累计获得 20 张以上的道路测试或示范应用牌照,累计完成 20 万公里的道路测试和10万公里的示范应用,其中申请载人示范运营的主体应累计开展载人示范应用1万人次以上。

海南:《海南省车联网产业发展规划》

7月12日,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海南省车联网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海南省车联网产业的总体布局是“一核心、三主线、多集群”。

近期发展目标(2023-2025年):到2025年,推动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创新、测试验证、应用示范和产业发展,带动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标准和解决方案,凝练总结一批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推广应用价值的车联网应用场景,打造里程最长、完全开放、独具热带风情特色的自动驾驶环岛旅游公路,形成“点-线-块-面”的车联网发展布局,初步构建海南省车联网开放融合、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

中长期发展目标(2026-2035年)提出:到2035年,全省车联网建设实现规模化部署,基本形成“人、车、路、云”高度协同的安全高效“车联网+”智慧出行服务体系,建设全国首个全省范围、全域开放的车联网应用示范省。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