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曹德旺:客观公正地面对现实,勇敢地拥抱现实

日期:2024-04-09    来源:央视财经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4/09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曹德旺 福耀集团 汽车玻璃

3月1日晚20点30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推出“企业家·奋进正当时”特别专题报道,专访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聚焦了他过往的创业峥嵘岁月和当下的奋进故事。

Part 1:

奋斗再出发 捐资百亿建大学

节目录制当天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早上7时30分,天空飘着蒙蒙细雨,曹德旺董事长依然如故,准时来到正在建设中的福耀科技大学。在这里,大到施工质量、小到地砖铺设,甚至是绿化布置,他都精益求精。

曹德旺董事长说捐资百亿元建大学,是他作为企业家奋斗的第三阶段。他对于人才和技术的重视,其实还要追溯回创业初期。

Part 2:

提出并促成了

中国第一家人才交流市场

1978年,国家开始改革开放,曹德旺董事长正在家乡福建省福清市高山镇异型玻璃厂当采购员,落后的生产条件和市场意识,让这家玻璃厂连年亏损,濒临倒闭。

他说:“(当时)非常困难,1983年粮食还在凭票供应,制作衣服、裤子的布都需要凭票购买,买玻璃也要凭国家计划。乡镇企业拿不到计划怎么办?要去找那些建筑公司的玻璃厂买边角料、下脚料回来加工,难度可想而知。”

1983年,中央一号文件允许个体承包经营乡镇企业,曹德旺董事长立刻承包了工厂。他发现当时中国生产的汽车,玻璃几乎全部从国外进口,这严重限制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从那时起,曹德旺董事长就下定决心要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汽车玻璃。但创业的过程难免遇上各式各样的困难。

“1987年我们合资创办福耀的时候,我想进口一套设备,但设备到货后不会安装。想要招几个工程师安装设备,也没处招。大学生很想到企业去,档案没处放。”曹德旺董事长在节目中回忆道。

那段时间,曹德旺董事长一趟一趟跑福建省人事局,谈改革,谈需求,谈人事档案的规定不仅是影响了刚起步的福耀,同时影响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许多合资、独资企业。最终作为试点,1989年福建省人事局率先成立全国第一个人才交流市场,随后两年内人才市场的模式在全国普遍开展起来。

Part 3:

打赢了中国加入WTO后

第一家跨国反倾销案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靠着这股子韧劲,曹德旺董事长一边在全国各地寻找技术人才攻关,一边引进新设备,经历了一次次失败考验之后,终于研制出汽车专用玻璃,且价格比当时市面上常见的日本玻璃便宜了近一半。福耀玻璃一经投产,市场便供不应求。到90年代初,福耀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更是让福耀有了进入全球市场的机会。很快,中国玻璃产品引起了海外竞争对手的不安,美国和加拿大向中国汽车玻璃行业正式发起反倾销调查。“我在美国售价比美国企业高,为什么要起诉我?因为听说我出口做得很好。美国人到我公司查账的时候,打开电脑查资料,打印的文件数量大概能装大半个皮卡汽车。”曹德旺董事长讲述道。

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一起反倾销案,一旦败诉,不仅相当于福耀放弃了国际市场,对于刚走向全球的中国汽车玻璃产业也将造成重创。那段时间,曹德旺董事长带领的反倾销小组成员经常吃睡在办公室,仅整理的资料和文件就重达半吨。2004年,在经历了2年多应诉后,最终,福耀集团打赢了这场反倾销第一战。

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曹德旺董事长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告诉大家,福耀的成功更多是来自背后的祖国,是国家的日渐强大,让自己敢于走出国门,也让企业敢于在任何国际舞台发声。

Part 4:

专注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如今,面对内外部经济环境严峻的情势,福耀仍创造出了逆势增长的好业绩。2023年前三季度,福耀玻璃实现营业收入238.26亿元,同比增长16.56%;净利润为41.27亿元。曹德旺董事长说:“我认为企业要靠扎实的基础,我做玻璃40年了,主攻汽车玻璃专业,其他玻璃都不做,现在变成全球汽车玻璃的专家,专注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同时,福耀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打破技术壁垒进行产品创新升级,为一片片透明的玻璃注入科技和智能,也为领跑行业注入澎湃动力。

例如,一台L3级别的智能汽车,至少需要安装20根以上的天线。如何在保证5G天线性能的同时,又能做到车辆的设计美观?为此,福耀的创新团队将天线“隐藏”在玻璃内部,推出5G天线玻璃,实现天线和玻璃的一体化设计。这样的福耀5G天线玻璃最高能达到800Mbps的速度,相当于1秒钟就能下载一个100M的视频。

Part 5:

财富来自时代机遇 企业家要心怀感恩

曹德旺董事长时常说,自己所赚到的每一分钱都是国家、时代赋予的机遇。因此,要心怀感恩,把财富用到社会最需要的地方。他说:“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的平台,有这个平台让我施展自己的才华,让自己的努力有用武之地,才有今天。”

如今,福耀的全球征程还在继续。对于全球经济大挑战,如何渡过这个难关?曹德旺董事长回答道:“解决问题最好的态度,就是客观公正地面对现实,勇敢地拥抱现实。现在比创业初期的日子好过多了,企业家的事业是风险事业,每天的24个小时,每小时的60分钟,每分钟的60秒都在跟风险打交道。我认为企业家要有良知,要学会感恩和感激。”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