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重庆大足:着力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

日期:2023-10-25    来源:大足区融媒体中心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25
1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 无人驾驶纯电重卡

重庆是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全市重点打造的万亿级主导产业集群。近期,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进一步推动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大足区将优先发展智能驾驶、底盘、车身等总成。

大足如何抢抓这一历史机遇,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

“作为‘中国重型汽车摇篮’,大足在重型车、专用车、特种车方面独具优势。”大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足区已集聚8家专用车整车、300余家零部件生产企业,本地配套率超70%,还获批全市唯一的专用车特色产业基地。

为推进这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大足区制定出台《大足区新能源专用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加快传统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提速开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配套零部件步伐。

目前,大足在专用车及零部件领域已有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8家。已推动新能源全数字化冷藏车、氢燃料物流车等20余款新能源专用车全新车型成功上市,国内首台无驾驶室、无人驾驶纯电重卡成功下线。

在大足邮亭工业园区,总投资106亿元的江西环锂新能源动力电池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拆解10万台新能源报废汽车、年处理15万吨退役电池、年再生利用3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及碳酸锂等。

今年以来,大足聚力动力电池零部件及循环利用、汽车电子、压铸技术及模具三大细分领域,编制招商“3张图谱+1张清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截至目前,已签约江西环锂等项目16个,在谈项目22个,涉及汽车精密冲压模具、动力电池零部件、内外饰件、电驱动等领域。

下一步,大足区将继续坚持存量转型和增量招引“双轮驱动”,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产业深度融合,抢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先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到2027年,大足区将力争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120家、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