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全国首条全息感知智慧高速公路投用,可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

日期:2023-10-24    来源:IT之家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24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息感知智慧高速公路 自动驾驶技术 智能网联汽车

10月24日消息,据科技日报报道,日前全国首条满足车路协同式自动驾驶等级的全息感知智慧高速公路在苏州投用。搭载了自动驾驶系统的测试车辆能够依靠车路协同的方式实现 L4 级别的自动驾驶,即进行“高度自动驾驶”,除了某些特殊情况,一般无需人类干预。

当天,一台搭载了智加科技自动驾驶系统的无人重卡在该路段进行了测试,成功完成对逆行车辆、慢行车辆、快行车路等异常驾驶行为以及交通障碍物、路面施工等道路交通事件的识别,并进行匝道汇入、车道保持、自主变道、自主超车、路面施工车辆主动避让等驾驶行为。

据悉,该高速公路覆盖苏州交投集团所属绕城公司管辖的苏台高速 S17 (黄埭互通 — 湘城枢纽)、沪宜高速 S48 (湘城枢纽 — 阳澄湖北互通),双向合计 56 公里。其中,能够达到 L4 级别的自动驾驶测试场景的路段为 6.5 公里,布局在渭塘互通至相城枢纽单向路段上。

IT之家注意到,今年7月1日,该智能网联化改造项目进入实质性施工,对上述路段进行智慧化升级。在该段高速公路两侧,每隔 230 米有一根智慧灯杆,每根灯杆上部署 2 台激光雷达、2 台相机、1 台补盲激光雷达。通过这些硬件设备能够采集到交通参与者的全量信息,包括坐标、尺寸、航向角、速度等,同时还能识别区域内的各类交通事件,包括施工、事故等。通过先进的无线通信和新一代互联网等技术,可实施车车、车路动态实时信息交互,提前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一些视线看不到或者视线盲区的信息,也能把交通现实路况信息发送到车辆。

据悉,该路段投用的重要作用还在于可以为汽车主机厂商、算法厂商、设备厂商等提供所需高速公路场景测试数据,形成从智能网联城市道路到高速路段测试的场景闭环。与此同时,该项目还能够通过打造智慧高速平台,为交通、公安等政府部门提供一系列智慧高速监管服务,在具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服务属性的同时,还可以开展运营模式探索。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