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华驰动能孟德超:电动车企要着重考虑电池处理问题

日期:2023-10-23    来源:新华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23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

在近日于深圳举办的“2023中国国际新型储能发展峰会”上,华驰动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孟德超接受新华网专访,他对电动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电池的科学处理表达了个人见解,认为行业在关注电动汽车发展的同时,还要着想未来,系统性地思考废弃电池的处理问题。

作为推动飞轮储能技术快速实践于传统基建以及新基建领域的企业,华驰动能致力于通过卓越的创新技术在新能源转型的构建中提供一种有价值的支撑技术。延伸至电动汽车产业及相关储能,孟德超谈到几点个人看法:

首先,他认为在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过程中,减少传统交通的碳排放,提供“清洁”交通是重点。这其中,首先要确保电动汽车所使用的能源来自清洁电力,“如果电动汽车消耗的不是清洁的电,而是靠煤烧发出来的电,实际上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新能源电力的发展是相互挂钩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加上新能源汽车清洁电力的使用,才能实现真正的清洁。”

再者,对于集中充电的现象,孟德超建议推动V2G技术的发展。“电动汽车用户越来越多,如果大家都集中在晚上七、八点钟充电,相对集中的时间段,用电量非常大。然而电网的基础构建承受能力是有限的,电网受到的冲击是受不了的。如果要缓解这一问题,就要鼓励电动汽车用户分散充电,或者将自家车的电能反向补充充给电网,用户侧根据电网需求进行“响应”,实现双向的能量流动,进行‘双充’,让电动汽车与电网相互支持,互相平衡。”

当前,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孟德超认为,这样的现象十分正常:“我们处在市场化社会里面,多家技术厂家一同进入,充分竞争,才能有效促进企业提高技术能力,降低成本,哪家产品卖得好,最终要由市场定夺。”

目前,对于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的探讨日渐升温,从最初的锂电池到氢燃料电池,如今又延伸至对于绿色甲醇等其他燃料的畅想与实践。孟德超认为,做什么样的电池不是单一的核心因素,充分地了解这样的具有各自特性的电池能否完成产业链良性循环与满足市场独特性需求才是关键。

他表示,研究过一个产品的技术特性后,还要考虑到上下游,考虑到全产业链是否能顺畅运行,如果不能,也会影响到产品的市场化。

对于“满足市场需求”的问题,他说:“科研人员一定要了解一个行业或一个专业,让自己研发出的产品跨越到商品层面,否则市场没有核心的需求或者潜在需求,研发的意义也就降低很多。”

最后,孟德超谈到化学电池污染问题。他表示,车企在促生产的同时,也要尤其重视电池的科学后处理工作,否则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带来无法估量的危害。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