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中国限制出口石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生变?

日期:2023-10-23    来源:盖世汽车社区  作者:Cuidy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23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石墨出口 新能源汽车

10月20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关于优化调整石墨物项临时出口管制措施的公告,对商务部、国家国防科工委、海关总署公告2006年第50号(《决定对石墨类相关制品实施临时出口管制措施》)中所列的物项范围进行优化调整,对部分物项实施出口管制。

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限制石墨出口公告

(来源:商务部)

公告显示,高纯度(纯度>99.9%)、高强度(抗折强度>30Mpa)、高密度(密度>1.73克/立方厘米)的人造石墨材料及其制品、天然鳞片石墨及其制品(包含球化石墨、膨胀石墨等)未经许可不得出口。另外,该《公告》自2023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商务部、国家国防科工委、海关总署公告2006年第50号(《决定对石墨类相关制品实施临时出口管制措施》)同时废止。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期,中国政府依据《出口管制法》规定,对石墨物项临时管制措施进行全面评估,并作出有进有出优化调整的决定,体现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管制理念,有利于更好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有利于保障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稳定,有利于更好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对特定石墨物项实施出口管制是国际通行做法,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石墨生产国和出口国,长期以来,坚定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根据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需要,依法对特定石墨物项实施出口管制,对部分石墨物项实施临时管制。

据了解,石墨是动力电池负极的常用材料,同时也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新兴产业及核电领域的关键资源,名列美国“关键矿物清单”和我国“战略性矿产名单”。另外,中国供应了全球 60% 以上的天然石墨以及几乎所有的人造石墨,中国此举或许会对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带来一些变化。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