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第一股”迎利好股价大涨,净亏损近200亿元压力不小

日期:2023-10-19    来源:财事汇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19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蓝谷

近期北汽蓝谷的股价表现强势,但从公司基本面来看,北汽蓝谷的净利润仍呈现亏损状态。

《理财周刊-财事汇》李言

自今年10月以来,A股汽车股强势领跑市场,部分个股更是频现连续涨停,其中昔日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蓝谷”,600733.SH)的股价表现同样不俗。

截至10月17日收盘,北汽蓝谷股价为6.21元/股,自10月9日以来涨幅达18.06%,出现较大增长。公司总市值为346.11亿元。

然而,北汽蓝谷公司股价强势表现的背后,更多或受益于汽车行业整体销量增长、华为汽车概念等利好因素影响。但从公司基本面来看,北汽蓝谷的净利润仍呈现亏损状态。

近一年北汽蓝谷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数据)

股价上涨

近期,北汽蓝谷的股价出现一波上涨行情,自10月9日以来涨幅达18.06%,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

Wind数据显示,今年10月初至10月16日,A股汽车板块整体上涨4.43%,该涨幅在申万31个大类行业中排名第一。其中,北汽蓝谷的股价走势强于整体汽车板块。

从公司消息层面,北汽蓝谷今年的汽车销量出现了大幅增长。10月10日,北汽蓝谷发布的2023年9月份产销快报显示,今年9月,公司汽车销量为8325辆;今年1-9月,北汽蓝谷累计销量54753辆,累计同比增长90.81%。

北汽蓝谷的销量增长与行业整体销量增长趋同。目前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整体仍呈现上涨趋势。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87.9万辆和9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1%和27.7%;市场占有率达到31.6%。今年1-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627.8万辆,同比增长37.5%,市场占有率达到29.8%。

或是受新能源车整体销量增长影响,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近一周新能源整车概念板块上涨3.89%。

另一方面,近日北汽蓝谷的订单信息及与国外企业合作消息频传,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些积极影响。

10月9日,北汽蓝谷子公司——北汽蓝谷极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极狐汽车”)与阿联酋本奥米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计划联手开拓阿联酋和沙特两大中东市场,极狐品牌汽车将成为此次出海的主力产品。

据了解,现阶段,本奥米尔集团将采购极狐汽车产品,完成海湾地区认证、开发海湾紧急呼叫系统和进行高温环境适用适应性验证,为正式引入公司产品做好前期准备。目前,本奥米尔集团已确定采购600辆极狐汽车作为首批订单。

不仅如此,近期市场上还传出消息称,北汽蓝谷还与小米汽车就生产等事项进行接洽。据相关报道,小米汽车与北汽蓝谷之间的合作推进得更深,双方均有意图进行更深一步的洽谈,只是具体合作形式仍旧未知。

除此之外,北汽蓝谷近期的股价上涨或许也受华为汽车概念影响。近年来,北汽蓝谷与华为合作,应用“华为Huawei Inside(简称HI模式)”打造了极狐品牌,成为国内首批进军智驾领域的车企之一。毋庸置疑,北汽蓝谷是华为汽车概念股中的一员。今年10月以来,华为概念板块“遥遥领先”,其中华为汽车概念股延续强势,多个概念个股迎来多个涨停板。二级市场上,Wind数据显示,近一周华为汽车概念上涨2.42%;而沪深300本周跌幅为0.66%。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北汽蓝谷疑似减持受限。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17日,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最新规范股份减持行为细则,北汽蓝谷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图片

净亏损近2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北汽蓝谷是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的主要载体。北汽蓝谷主要业务及资产由子公司北汽新能源构成,主营新能源汽车。

北汽新能源,创立于2009年。经过多年发展,2018年9月,北汽新能源通过借壳前锋股份上市,成为A股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并将公司中文名称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北汽蓝谷总营收为95.14亿元,其中商品车销售收入占比61.43%。

事实上,近几年北汽蓝谷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北汽蓝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5.89亿元、52.72亿元、86.97亿元、95.14亿元,业绩波动较为明显;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2亿元、-64.82亿元、-52.44亿元、-54.65亿元。

2023年上半年,北汽蓝谷的营收达到57.7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9.8亿元。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三年半的时间,北汽蓝谷累计净亏损191亿元。

从昔日的“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到如今三年半净利亏损近200亿元,北汽蓝谷何时盈利,成为投资者的重要关注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持续亏损之下,北汽蓝谷也在大规模融资。2021年上半年,北汽蓝谷定增募资54.5亿元。2023年上半年,北汽蓝谷又完成了一次定增,实际募资60.30亿元,两年合计募资超110亿元。

实际上,融资只能解一时之渴,北汽蓝谷若想基业长青,还需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从毛利率来看,2020年至2022年,北汽蓝谷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5.54%、-32.16%、-18.08%。而毛利率表现,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产品竞争力。

目前北汽蓝谷旗下汽车产品,主要包括极狐、BEIJING两大品牌。其中,极狐作为公司向高端智能化转型的主力品牌,销量情况表现并不佳。据媒体报道,北汽集团方面曾为极狐汽车定下销量目标,2021年年度销量目标1.2万辆,实际销量4993辆。2022年极狐目标销量4万辆,实际销量1.19万辆。连续两年,极狐汽车的销量均未达预期,可谓是“销量惨淡”。

2022年11月公告披露极狐汽车总裁王秋凤辞职,也被外界解读为销量差“背锅”。

不过,今年以来,极狐汽车销量有所增长。车主之家统计的数据显示,2023年1-9月,极狐品牌累计销量15056辆,相较去年同期销量9829辆,同比增长了53%。

目前北汽蓝谷披露,极狐汽车还在持续完善产品矩阵,全面突破15万元到30万元的纯电市场。今明两年,极狐将以场景造车为理念,陆续推出多款新品,实现产品策略从竞品对标到场景化应用的转型。

据披露,今年北汽蓝谷已新推出车型极狐考拉,2023年底计划推出极狐N50(SUV),2024年计划推出车型极狐N51(轿车)、华为合作智选车型。

其中,极狐考拉定位“全球首款智能亲子车”,该车型自8月25日成都车展预售至9月20日上市前,已收获大定订单5206台。

目前,北汽蓝谷也在积极布局渠道。公司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截止到2023年7月底,极狐汽车建设完成208个店,分布在65个目标市场主销城市,覆盖86%的20-35万元纯电动汽车对私市场。城市覆盖率上,已完成一线城市100%覆盖,将积极在2-6线城市铺开销售渠道。此外,考拉车型的上市将有助于公司向3-4线城市市场拓展渠道。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