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杜兰:合创汽车将为车主打造全价值链的服务体系

日期:2023-10-1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19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MPV 合创汽车 广汽集团

10月13日,合创汽车旗下的首款纯电MPV车型——独角兽豪华座驾合创V09正式上市并同步开启交付。该车型共推出5个版本,包括豪华版620、尊荣版620、尊荣版超充620、尊荣版762,以及旗舰版762,官方建议零售价为31.88-43.88万元。

合创V09以其豪华的设计、出色的性能以及宽敞的空间等优势,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同时,合创汽车拥有背靠广汽供应链、智能智造体系以及成熟的汽车产品运营实力等多方面的优势,也得到了广汽集团丰富造车经验的全面赋能,使得合创V09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10月13日晚,上市发布会结束之后,合创汽车联席总裁杜兰、合创汽车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何凯欣、合创汽车副总裁顾万国、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永忠,就合创汽车发展规划、市场布局、青年创业基金、智能创新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访,分别回答了现场媒体的提问。

以下是合创汽车媒体专访内容摘要:

提问:合创汽车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愿景是什么?

杜兰:合创汽车从2018年一路走过来,特别是从2020年开始,每年都有一款新车上市,现在SUV、MPV、轿车,各种车型都已布局。接下来合创汽车将充分发挥股东方的资源,来给大家带来与众不同的出行和生活的体验。

我们将为合创车主打造一个全价值链的服务体系,包括未来会在商超,小区等等提供自动泊车等一些特殊的服务,以及他们也会享受到集团在十几年积累教育、医疗、生活各个方面的一些优质资源的配套,这个是我们非常有价值的一部分。

合创汽车联席总裁杜兰

提问: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很激烈,大家都向高端进发,一般高端进发都是选择SUV市场,为什么合创这次选择一款MPV车型作为一个立足高端市场的支点?

何凯欣:MPV市场当下份额不算太高,但是它的增长速率是非常快的,而且结合我们在舒适、续航以及静谧性等这些方面的优势,我们觉得在MPV领域将会有更好的表现,这次结合我们自身的H-VIP 3.0智驾互联系统,秉承好车加好服务,将发挥H-VIP智驾互联系统和H GEA 合创自研全球纯电架构、软硬件两大架构的优势。

合创汽车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何凯欣

提问:刚刚发布会上的“独角兽”的青年创业基金,设立初衷是什么,未来大概有什么具体的落地计划可以方便透露?

杜兰:我们的V09命名为“独角兽豪华座驾”,实际上是为了鼓励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具备像独角兽这种气质,有独特眼光和独特追求,甚至在他们的商务模式上以及在技术开发上有一定独特价值,让合创V09不仅满足他们的出行需求,来为他们提供我们出行的服务,同时也是希望在全社会能够弘扬这样一种奋斗者和创业者的精神。

成立“独角兽青年创业基金”,也是一航董事长的心愿,他希望能够把这样的一些资金、资源和支持给予社会上默默前行的奋斗者,帮助他们来扩大他们的交际圈,包括他们的一些资源和人脉,能够让他们享受到更好的创业上的支持。

提问:V09正式上市了,相当于压力更多地给到销售团队这块,在销量这块有没有内部制定一个KPI,或者立下什么军令状,换句话未来对销售的预期是怎样的,在销售渠道端是否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顾万国:合创汽车这次推出独角兽豪华座驾 V09。

第一、我们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在产品的打磨上,我们也将继续地投入更多的资源和精力在产品的迭代升级上。

第二,我们希望专注于用户体验,包括用车体验和在整个销售过程、交付过程和售后服务过程的体验。所以,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关注好每个客户的实际感受,而并没有说把一个冷冰冰的数字作为我们的核心目标。如果说要有什么军令状或者KPI的话就是服务好每一位用户,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目标。能够帮助他们,帮助这些正在奋斗路上的人,和他们一起成长,这是我们追求的一个愿景和动力。

合创汽车副总裁顾万国

提问:现在已经全面进入到人工智能时代,合创未来是否有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规划?

杜兰:所以任何一家车企都要关注人工智能,特别是当下在今年的这个浪潮下,大模型和汽车的这样一些结合。在新一轮这样一个大模型的基础上,大家也特别关注到新能源汽车未来的一些表现。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一些想象空间,我想主要还是在两个方面一是智能座舱。二是智能驾驶。

在智能座舱的领域,目前各家厂商应该已经做到了语音操控的技能,我们的用户也早已习惯了用语音和车进行各种各样的交互,未来随着大模型上车这样的一些表现,我们会看到大模型的这种自然语义的理解能力和生成的这样一些能力,包括内容生成,包括图文生成等等,以及它更好的去进行这样一些语义理解的能力,会使得我们的人机交互更加的自然,更加的类人,也更加的共情,我想这是我们在生活中特别需要的一个模式。

在自动驾驶这个方向,基于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大模型下的新一代的驾驶,我们会基于像Transformer架构+BEV感知算法这样一些新的模式进行开发,这个会使得我们对周围的路况、路面和各种信息的传递,在大模型的传递下,会更加及时的进行各种互动,这样会使得我们对周围的信息判断的更加准确,也同时能够帮助到我们在驾驶的过程中,及时的获取周边的一些反馈,这个不仅仅使得我们的驾驶更加的安全、更加的可靠。

同时也更多地增强我们出行的一些方便和交互性,这个一定会是车企,尤其是新能源车企共同关注的目标,我们也在加大和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也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表现在我们的产品上能够体验到。

提问:对纯电MPV这个细分市场有哪些预判?合创V09核心竞争力主要是什么?合创V09的定价是怎么考虑的?后续的营销模式上面是不是会有一些创新和探索?

顾万国:首先,大家都看到了纯电车型特别是一些B级MPV,在2023年的时候增长速度非常之快,这也和消费品质升级的趋势是完全吻合的。现在的人越来越注重工作和家庭的平衡,所以MPV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随着大家对于节能环保,对于用车体验越来越关注,所以纯电智能化的MPV又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所以我们认为纯电的B级MPV未来的市场增长空间非常之大。

第二,关于定价的问题。之前我还是挺有压力的,但是自从杜总宣布了价格之后,我觉得其实已经远超我的期望值了。所以我相信也有很多在手机直播间,或者现场的很多朋友,也是感同身受的,觉得这样的一个配置如此之高,性能如此之好,有这么多优点的,还长得这么好看的MPV,价格这么具有竞争力,其实已经超过了很多潜在客户的期望值。

同时为了能够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我们发挥了生态的互动优势,在全国建立了一整套的代销服务合作伙伴的体系,来帮助我们的客户能够及时、准确、有效的了解产品的信息,并且代表我们、代表合创汽车跟潜在的客户进行互动。

提问:刚刚在展会上面说到800V高压平台,整个充电速度展示比较快,现在的高压补能体系还没有那么完善,合创以自己的角度,有没有进行关于补能体系的完善以及建设,以及推广高压充电的网络?

何凯欣:我们这次导入的800V系统,是全新一代800V平台。结合电芯的安全性,以及电芯大电流的充电,不单是高压,我们还希望是有安全大电流,还有精准的能量控制,全新的Hi-EMS、BMS的控制。应该来讲,不单是快充,而且也是要用好每一度电。在设计的时候,我们充分考虑到我们的充电设备设施,包括国标,还有很多的实际使用环境。绝大部分社会桩、国标的桩,都是可以兼容的。

我们这里不单是充电快,还有用电量的节能、以及强劲动力的输出,我们还大量应用了碳化硅,我们叫做全域碳化硅。不单是电机上用了英飞凌最新一代的碳化硅,可以实现宽温区的高功率输入、输出,不单对输出电流还有动力的强劲,同时回馈电流也是非常好的表现,所以V09会跑得非常久。

另外,另一大部件电源控制模块也采用了碳化硅。所以结合电机和电源控制模块这两大部分,再加上我们的800V,我们觉得在充电环节以及高效,以及对充进去的每一度电用好,应该讲非常有信心。使用环境上我们不单充分考虑了国标,其实V09的三电底盘原型是在我们开发A06的时候已经开始在搭建,所以我们在搭载A06的时候,在A06的各种路试中已经开始在做全国的适应性,同时在V09在开发过程中也预留了今后可能出口的兼容性。

所以在充电、充电安全、充电便利、充进去的电怎么高效利用、国内怎么兼容、海外怎么去兼容,我们都充分做了研究和测试。

提问:刚刚在会上看到这代车是百万级的纯电的MPV,从制造端如何保障这台车达成这样的目的?

付永忠:首先V09是在广乘杭州公司生产的,这个工厂是非常优秀的工厂,不但秉承了广汽集团一贯以品质优先这样的一个传统,而且这个工厂可以说是世界级的。不管在工艺方面,在整个设备也好,一方面是工艺非常完备,工厂的设备都是选用了行业比较先进的工艺水平。同时工厂品质的保证体系也是非常完备的,在V09之前我们在杭州工厂也导入了Z03和A06两款车型,做了有一年多,从顾客和市场反馈的情况来看,品质都非常优秀。

同时,我们也背靠广汽集团的一些优质顶级的配套体系,比如说之前广汽在MPV这个平台上,比如M8的MPV平台,都是选用了世界顶级的供应商,我们也是背靠非常优秀的顶级的供应体系,能够为广汽、为我们这款车提供非常优质的供应零件。

在优秀的工厂加持下,而且我们这个工厂的管理团队,包括操作工人到线上的管理团队,在行业里面都是非常资深而且是非常优秀的制造团队,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工厂一定能够做出,可以说是中国最好的MPV。

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永忠

提问:合创是自研的H-VIP 3.0,能不能介绍一下关于我们的系统,包括未来的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系统的一些发展技术的储备和方向?

何凯欣:我们的整套H-VIP系统开发理念围绕着是“好车+好服务”这么一个理念设计的,不单把车做好,车交付出去只是我们跟用户连接的开始,怎么在整个使用过程中能够提供好的服务,这个是我们设想的一个初衷。

H-VIP是围绕着“345体系”构建的,“345体系”分别是3个连接、4个层级、5个结构一体化。

我们充分考虑到以后人与人的连接,3个连接分别是人与车的连接、车与环境的连接、车与智能终端的连接,都是在拥抱着这种智能化、人工智能。4个层级是从最底端的,我们通过大数据,不单是从设计制造领域,还要通过大数据,第一个层级要实现产品性能和可靠性。第二个层级,一张网能服务所有的车。第三个层级是人车行为分析。第四个层级是服务推送。关于怎么做到服务推送,人车行为分析我们布局了很多大数据,就是一张网服务所有的车,就是5个结构一体化,从感知、决策、执行、分析,以及OTA闭环的这种5个结构化的一体化,我们2021年就开始构建“345体系”。

从A06开始我们使用了单8155的座舱架构,而V09不单是增加了一个8155,应该来讲在双8155架构上实现了更多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连接。

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在我们研究院以及在我们集团内的部分业务,已经在测试车场协同的智慧停车场。包括V09最终也要支撑这个应用,我们要实现:车开进一个停车场或者一个小区,你就真的交给它,停下车的时候不是选停车位,而是选择所需要的服务,比如你是要停车服务还是要洗车服务,还是要充电服务。你只需要选择服务,接下来的事情交给停车场和车。

如果你选停车洗车,它会根据预定取车的时间,什么时候安排洗车,什么时候安排充电,以及充完电之后根据你的用车习惯,把车停到你可能要停的位置。如果是你没有固定的位置,会停到一个临停区,再给一个指令我要取车的时候,又去到一个备车区。整套设计架构,也会在V09上实现。

我们研究院把这个模式叫做“技术的试验田”和“商业模式的试验田”,它不单是停充一体化,以后也会实现这种服务,以及更广的商业连接,比如停车之后的充电服务,社区的服务,所以我们也在停车、泊车系统上,以后会有比较大的投入。V09会配备SPA2.5 Plus 全场景泊车,会有自动泊车,支撑车场协同。

在行车上,我们也有激光雷达,V09是首款MPV搭载激光雷达,除了有更强的感知能力之外,在驾驶辅助以及行车安全上都会有非常优异的表现。大数据迭代就不多说了,我们整个H-VIP系统的“三四五体系”的“五”就是为了大数据。我们今天介绍的主动智能悬架,在车内跑小模型,应该来讲是跨域的小模型,通过多个小模型组成的车内的大模型,又从云端的大模型迭代我们的这个系统。

所以人工智能,基于数据的这种迭代,以及在行车、泊车,尤其是在泊车背后的生态服务,都是我们今后会重点发展的,始终围绕着“好车+好服务”。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