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爆炸事故致零部件采购停滞!丰田7家工厂停产

日期:2023-10-19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19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零部件 丰田汽车 零部件供应

10月17日,丰田汽车宣布,部分车辆组装工厂从10月16日开始停工,原因是位于日本爱知县丰田市的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工厂发生爆炸事故,导致丰田零部件采购停滞。截至10月18日,丰田共有7家工厂11条生产线完全停产,占到丰田日本全部组装工厂的一半左右。

这也是丰田近期出现的又一起大规模停产事件。此前在8月底,由于系统故障,丰田在日本国内的14家车辆组装工厂全部停工。

丰田日本国内半数工厂停产    

据了解,在日本本土,包括旗下日野、大发在内,丰田共有14家车辆组装工厂,合计28条生产线。此次部分工厂停产的缘由在于供应商。10月16日下午,位于爱知县丰田市的弹簧制造商“中央发条”藤冈工厂发生设备爆炸事故,导致2人受伤,建筑受损。“中央发条”是丰田系零部件供应商,爆炸发生在工厂的干燥炉,用于冷却热钢。

爆炸事故导致用于悬架及其他汽车零部件的螺旋弹簧停止供应,而“中央发条”生产的这种弹簧,广泛用于从大型车到小型车的各种车型,主要客户就是丰田。爆炸发生后,10月17日,丰田在日本国内的6家工厂10条生产线不得不停产。到了10月18日,停产范围进一步扩大至7家工厂11条生产线。其中涉及生产RAV4、陆地巡洋舰等热销车型的生产线。

“中央发条”表示,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与此同时,该公司正在推进国内外工厂及相关企业的替代生产。由于发生爆炸的工厂生产线恢复需要时间,拥有同样设备的工厂正加紧生产,预计10月18日以后将陆续恢复发货。不过,该公司表示:“供给量何时能恢复到事故前的水平,目前还没有头绪。”

这是丰田近年来遭遇的一系列生产问题中的最新一起。“这起事件暴露了丰田生产网络的漏洞。和其他公司一样,这家汽车制造商也采用准时供应网络,让零部件在需要的时候到达。尽管这一策略有助于降低成本,但也意味着工厂几乎没有多余的零部件,这可能导致像这样的生产停顿。”外媒Carscoops指出。

生产问题频发    

事实上,正是因为丰田采用精益生产模式,零部件均为按需生产,库存率维持在极低的水平,因此一旦供应链某一环节受挫,就会导致其生产被迫中断。

今年8月29日,由于突发严重的系统故障,工厂无法继续订购零部件,丰田在日本的14家组装厂全部暂停运营。该故障还导致丰田工业的两家发动机工厂也暂停部分生产。之后丰田重新启动所有系统,才解决了这个系统故障。丰田数日后回应称,此次事件不是网络攻击引起的,而是由于数据整理作业过程中磁盘容量不足而报错导致的,之后丰田将数据移交到容量较大的服务器,系统恢复正常,工厂于8月30日晚重新开始运转。丰田没有透露此次损失的产量。

另外,此前有媒体报道称,9月底,日本政府官员称,由于台风影响,丰田工厂暂停生产。不过,记者从丰田官网的生产计划变动信息中,未找到相关内容,或不为真。

图片来源:日刊工业新闻社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丰田也多次因供应链问题导致减产。例如去年3月1日,由于为丰田提供塑料零部件的供应商小岛冲压工业受到“勒索软件”攻击,从而导致系统瘫痪,丰田位于日本的14家组装厂共计28条生产线不得不停工一天。受此影响,汽车减产数量约为1.3万辆,这相当于丰田在日本单月产量的4%至5%。之后,丰田通过备用的供应网络恢复了运营。随后同年5月,由于海外零部件供应中断,丰田宣布14条生产线暂停6天。

除了突发事件导致的大规模停产外,由于供应链问题,丰田部分工厂或生产线还会出现小范围短期停产。例如,今年1月,丰田田原工厂第1生产线共计停产6天,日野羽村工厂第1生产线共计停产9天。今年2月,丰田元町工厂的3条生产线均停产2天。今年3月,丰田元町工厂有一条生产线停产3天。相比之下,受疫情影响,2021年和2022年丰田因零部件供应不足导致的小范围停产事件更多。

频繁的工厂停工事件,令丰田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及精益生产模式受到质疑。与此同时,以德国工业4.0为中心的数字工厂和特斯拉的一体压铸为基础的新生产方式开始引发业内关注。不过,丰田并无意放弃精益生产模式,而是希望将其与新技术相结合,从而与特斯拉等车企竞争。前不久,丰田公开了其开发的车身一体压铸成型技术,以进一步降低生产工序和成本。

此外,就产量本身而言,一系列停产事件对于丰田的影响并不算大。丰田预计2023年其产量(不含日野和大发)将达到1020万辆,同比增加1成,并大幅刷新2019年的历史新高(905万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