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广西南宁:统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布局,提高居民充电服务保障

日期:2023-10-13    来源:央广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13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

2023年以来,广西省南宁市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的原则,有序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规划,积极推动充电设施进小区、进乡镇工作,全力构建高质量充电设施服务保障体系,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截至2023年9月,南宁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6.8万辆,其中2023年1至9月新增4.6万辆。在国家新能源车免征2023年购置税政策支持下,该市新能源汽车保持200余辆的日增量。

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南宁市于2022年组织编制《南宁市充换电基础设施布点规划》,目前已形成中期成果。布点规划与城乡规划、电网规划及物业管理等统筹协调,力争科学合理确定包含小区和乡镇等区域充电设施的建设规模及空间布局,为政府及职能部门制定政策、运营商投建充电设施项目提供可行性意见。在政策规定方面, 2021年6月印发了《南宁市既有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细则(试行)》,规范了居民小区公用和自用充电桩的建设条件和报装流程,明确了充电设施所有权人、物业服务人(业主委员会或社区委员会)、供电企业相关责任和义务;依据自然资源部门出具规划设计条件,核发了《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明确新建住宅小区100%配建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具体要求。

聚焦充电设施安全和适用两个方面,南宁市在既有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基础上,于2023年启动《南宁市既有居民小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管理规定》修订工作,《规定》拟完善既有居民小区充电设施(自用桩和公用桩)报装流程,进一步规范施工安全要求,明确相关部门单位安全责任,重点解决充电设施施工存在的建筑主体、人防工程、电力和消防等安全问题。

根据南宁供电局和八桂充平台数据,目前南宁市充电设施建设总量已达5.36万个,其中自用桩数量为4.36万个,已覆盖该市约1600个居民小区,公用桩数量为1万余个,已有206家运营商参与充电设施建设运营;2023年1月至9月,该市充电设施(自用桩和公用桩)增量为1.71万个,为市民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新能源汽车充服务。

为提高充电设施数量和充电服务覆盖面,南宁市从小区建设适用条件出发,一方面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开展充电设施配建工作;另一方面依据《广西居民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实施细则》指导、鼓励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企业或居民小区物业服务人接受业主委托,开展居民小区充电设施“统建统营”的内容,推动“统建统管”模式试点工作。目前,南宁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配建充电设施433个;调研工作已组织城区住建局、供电企业、充电设施运营商等单位完成13个居民小区实地勘察,力争年内实现1-2个小区充电设施“统建统营”。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