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为什么日本的小型电动汽车市场仍然面临重大挑战

日期:2023-10-13    来源:智能网联汽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13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混合动力 新能源汽车

记者为日本电池电动汽车(BEV)市场的未来提出了两个潜在的情景。第一个是,BEV在日本的销售额将在所有细分市场中逐渐平均增长。在日本,高级细分市场主要由欧洲汽车企业用BEV取代其内燃机(ICE)车型,从中期来看,丰田计划推出雷克萨斯BEV车型,作为所有雷克萨斯ICE/混合动力车型的替代品。这一过渡预计将于2035年完成。另一方面,对于非高级细分市场,日产和三菱开始在其他日本汽车企业之前推出他们的BEV。现在,所有日本汽车企业都宣布了他们的BEV战略。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现代和比亚迪都已开始在日本推出他们的BEV车型。

第二种情况是,BEV的销售很难在每个细分市场实现平均增长,因为由于价格高、电池耐用性问题、范围有限、电池充电所需时间和缺乏充电基础设施,日本消费者仍然对BEV有强烈的焦虑。因此,我们假设Kei汽车BEV会比非Kei汽车BEV更被接受。Kei汽车主要用于城市内的日常通勤或短途旅行,司机不必担心经常给电池充电,因为他们不会长途驾驶。这一假设是基于2022年6月推出的日产樱花和三菱eK X EV的有利销售。

在审查了2023年1月至7月的结果后,发现BEV在所有乘客销售中的份额仍然很低,为2.6%。然而,值得注意的是,BEV的销售量增加了30%,共计55,924台。这些数字表明BEV市场呈增长趋势。此外,发现日产Sakura和三菱eK X EV都是基于Kei汽车的BEV,占所有BEV乘用车销量的51%。随着Kei汽车基础BEV的成功,其他Kei汽车制造商计划开发和推出自己的车型。当它们推出时,基于Kei汽车的BEV的比例预计将进一步上升。随着这一趋势的继续,我们可以说,后一种情况,即Kei car-BEVs最初将引领BEV市场增长,更有可能实现。随着BEV销量的飙升,消费者将意识到BEV并不不方便,并将开始改用更大的型号,取代他们的ICE或混合动力型号。对于没有基于Kei汽车的BEV的汽车企业来说,目前增加他们的BEV销售似乎具有挑战性。

由于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JAMA)每两年进行一次的消费者调查,我们将不得不等到明年才能评估当前消费者对BEV的态度。然而,根据一家主要汽车租赁/共享公司最近进行的用户调查,这是结果。在不拥有BEV的群体中,84%的人甚至没有想过要买一个。其余16%的人之前考虑过购买BEV,但被上述共同担忧所吓倒。这是一项非官方调查,但它反映了BEV在日本市场的低份额。因此,缓解日本消费者的焦虑对于增加非Kei汽车行业的BEV销售至关重要。

在分析当前的销售情况时,增加BEV的销售存在潜在的挑战。尽管B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等选项越来越多,但2023年1月至7月期间,混合动力车销量大幅增长,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这一增长还导致混合动力车现在占据了乘用车市场46%的份额,比去年的42%有所上升。

没有“Dieselgate”类型的ICE丑闻来说服日本消费者放弃基于ICE的车辆,它们继续受到高度重视,特别是混合动力车。因此,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份额仍然很高。此外,最近汽油价格的上涨可能导致更多的日本消费者选择混合动力汽车。这可能意味着日本BEV市场的增长将在几年内继续放缓,因为大多数买家将混合动力车视为最佳效率的首选技术。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