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二手车市场未现“金九银十”

日期:2023-10-13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陈萌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13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二手车市场 二手汽车 新能源汽车

“兄弟,卖车吗?”10月4日,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花乡市场”)经营区节后恢复营业的第一天,记者驾车行驶到市场门口的减速带,摇下车窗又听到熟悉的吆喝声。

8月,乘用车终端市场优惠力度持续扩大,推动市场热情高涨,前期积压的购车需求快速释放。9月初,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我国新车市场将有望重现“金九银十”。那么,新车市场的暖意能否传导到二手车市场呢?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北京二手车市场没有迎来明显的客流增长,车商也反映9月成交量并不理想,并未感受到“金九银十”的氛围。

二手车市场节日气氛不足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预测,9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可达到198万辆,环比增长3.1%,同比增长3%。该机构分析称,各地新一轮补贴政策推进,车企发力冲击三季度销售目标,叠加双节8天假期带来的长假效应,预计9月车市热度将有增无减。与新车市场热度提升不同,二手车市场的“金九”并未如期而至。

花乡市场通知显示,9月29日~10月6日暂停办理车辆转移登记业务;10月4~6日,市场经营区正常开市营业。不过,10月4日,节后开市第一天的人流没有想象得多。下午两点,记者在市场北边的中小车商经营区域看到,各品牌二手车整齐地停放在车位中,一些车商正在精心地擦拭着展车。

在北京通利新亚优品的展厅外,一组客户正在咨询一辆上汽通用别克GL8的车况和价格。通利新亚副总经理李骥告诉记者,虽然国庆长假还没结束,不过公司各部门人员已基本到齐。双节休市期间,销售的车辆都存放在展厅内,4日开市一早,几位销售人员就早早将十多辆车开到展厅外的车位中,并将每辆车都擦得干干净净。

李骥说,今年二手车市场的表现不及预期。去年年底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市场逐渐回暖,车商普遍感觉,2月客流量和销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增长,但这种“报复性消费”没有持续太长时间,3月车市便转而趋冷,直到9月底也没有好转迹象。

“其实今天花乡市场的客流量相比上个月有了一定的增长。从上午到现在,我们门店接待的看车客户大概有20组左右,但是还没有下订金的。”李骥说,“购买力不足是导致二手车市场不景气的主要原因。”

李骥告诉记者,他去年预计今年二手车市场能恢复高增长,企业盈利水平会有所提升,为此他在门店门口多租下10个车位,还新招聘了6名员工,但实际上今年的生意没有想象中的好做,因此对自己的轻率有些后悔。粗略算了一下,通利新亚优品为激励员工,设置了较高的提成,大概占到单车利润的20%,即便如此,销售人员的月收入要支撑一个家庭在北京的开销也比较困难。现在大家就像是公司的合伙人,把公司的生意当成自己的生意来做。对于公司来说,扩大规模以后营收提升了,但是利润水平没有明显增长。为了加快周转,现在单车毛利率已降到了3%。

“金九”销售没有起色

花乡市场车商王先生,租用的车位位置比较偏。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坐在车边的椅子上刷着手机。他也向记者表示,今年3月至今店内的经营情况一直不好,9月也没有什么起色,而且可以明显感觉到客户的消费更加理性。“选择贷款的客户比例降低了。比如,原来客户目标是10多万元价位的车,但到市场后看到20万元出头的车,可能会采用金融分期的方式购买超过目标价位的车,但现在这种情况基本没有了。”他说,“车不好卖还体现在库存周期上。原来库存周期10多天,到20天就要抓紧时间处理库存了。但现在,20天库存司空见惯,超过20天的车比比皆是。”

王先生指着后面几个空出来的门脸房告诉记者,这几家同行就是因为实在支撑不下去了,在7、8月选择了关门。

在紧挨花乡市场南北主路的一家门店前,车商周先生正在擦车。他也感到,4号市场恢复营业后的第一天,来看车的客户相比节前有所增长,但相比2019年,市场客流量下降明显,更谈不上“金九银十”了。

采访中,一位车商向记者抱怨道:“本来现在二手车就不好卖,今年政策又要求小车商不能再用以往的方式经营,无疑是雪上加霜。”

另一位车商则表示,在国家倡导从经纪模式转为经销模式后,企业在实际操作中仍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交易一辆30万元的车,税务局让买10万元的发票,分三张开票。但到车辆过户环节,车管所说一辆车必须对应一张发票,否则办不了业务。又如,车商晚20时收到一辆车,需要即时转账。但采用公户转账,如果是在晚上18时以后,收款方经常在当天收不到款,因此降低了交易效率。记者采访时,车商普遍表示,二手车新政中,类似这种需要各部门之间加强协调,进一步改善的问题还有很多,希望这些堵点早日打通。

记者了解到,为鼓励本地二手车流通,去年北京市发布了相关通知,对二手车转出北京市作出贡献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2022年6月1日~12月31日期间,企业经营车辆转出本市超过60辆后,每增加1辆给予500元补助,一家企业最高支持额度不超过500万元。

公示显示,北京博瑞祥云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人人嘉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北京优百佳车(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百佳车”)获得了去年北京市发放的现金奖励。其中优百佳车获得奖励最高,为30500元。

今年,北京市商务局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二手扩大流通和经销发展的通知》,相比去年有三点变化:一是车辆转出数量门槛从60辆降至30辆;二是将单车运费补贴从500元提高到800元;三是增加了对二手车经销额超过500万元的企业,给予其二手车经销额0.5%的资金奖励。

优百佳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在申请今年继续享受奖励,正在陆续提交资料。“按照今年的政策,正常情况下能拿到更多的补贴。政府其实给车商提供了很多帮助和补贴。周转指标政策的实施让车商受益比较明显。”这位负责人说。

北京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萌也表示,今年企业获得奖励的门槛降低了,范围也拓宽了,更多规范经营的企业应该能分享到政策红利。

新旧车市场面临“洗牌”

《2023年8月二手车经理人指数》显示,认为经营状况“一般”的二手车经理人比例为71.8%。接受调查的二手车经理人中,有四成表示今年8月资金流通情况下降10%,同时有六成的二手车经理人预计,9月资金周转情况将与8月基本持平,二手车市场需求和客流量会有所好转。但是,由于新车降价的冲击,让二手车商对交易价格和成交率并不乐观。同时,随着收购量和销量增加,车商预计9月行业整体库存状况将高于8月。

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了解到,从全国范围看,9月第一周日均交易量6.01万辆,环比增长1.44%。日均交易量重新回到6万辆区间;第二周日均交易量5.99万辆,环比下降0.32%;第三周日均交易量6.14万辆,环比增长2.6%。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还显示,9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环比微涨,但是从行业人士的感受看,市场景气度并没有提升。

今年,湖南省也出台了《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到“对于纳税入统的年经销额超过1亿元且当年增速达10%以上的二手车经销企业,按其二手车经销额的0.5%给予奖励,最高可奖励100万元。”

不过,这项鼓励政策似乎并未得到很好的宣传贯彻。湖南省二手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潘国强表示,对上述政策的实施情况不太了解。目前,湖南省商务厅和省财政厅正在实施新车消费促销活动,对于转出个人名下旧车在湘购买新车的,补贴3000~8800元的消费券。

“9月我接触的部分二手车商反馈市场情况一般,没有达到他们对‘金九银十’的预期。应该是受到新车促销政策的影响。买新车的人多了,自然会影响到二手车销售。现在二手车市场是供过于求,车源多但客源少,车商收车多,亏得也多。”潘国强说,“今年约有2/3的车商都出现了亏损,而且亏损面在持续扩大。”

潘国强直言,中国汽车产能过剩,而且品牌过多,势必有一批要被淘汰。一个品牌退市,就会留下一地鸡毛,新车、二手车都要遭殃。在这种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下,车商的日子不会好过,行业洗牌会加速到来。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