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正文

站上风口,浙江镇海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路径选择

日期:2023-10-12    来源:镇海新闻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12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产业 充电桩

9月,杭州亚运会的到来,让绿色、双碳、高科技等时代关键词又火出了“圈”。还有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也是这些属性的“集大成者”,它就是越来越火的新能源汽车

说它熟悉,是因为从跟随、伴跑到领跑,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发展壮大,广阔的市场蓝海在中国人的辛勤耕耘下,活水不断。

说它陌生,是因为对绿色石化产业和制造业见长的镇海来说,或许大家会以为,镇海在汽车产业链上说不上“段位”,更别提新能源汽车。

事实是,“镇海籍”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不少从汽车产业发家,有的甚至已成为国内汽车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当新能源汽车的时代来临,企业、科创平台等镇海力量相继发力,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或“平地起高楼”,共同创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偾张“血脉”。

2023年5月,锚定新能源汽车之城目标,宁波发布新政24条。4个月来,深入20多家企业、平台,观察镇海在新能源产业方面,都做了哪些尝试、创造了哪些“可能”,亦试图描绘镇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全景,以启镇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向。

路径1:主动“转身”,就从零部件开始

迎潮而上,镇海人敢闯、也敢干。

汽车产业重构,新能源汽车销售也持续激增,这让不少镇海企业感受到了巨大压力。“危机”相互依存,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

2019年起,宁波昌扬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发力攻坚技术难题,聚焦研发新能源电池托盘,目标直指新能源汽车领域应用。三年冷板凳,这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成功量产新能源电池托盘,喜获市场青睐。

风口总是“冷”的,所以愿意站上去的人不多。但还好,这阵风来时,不只宁波昌扬等汽车零部件企业,还有轴承、电子电气等多个行业企业,都“转”了。

在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宁波达尔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国内一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变速箱,内有16个轴承,12个都由达尔科技生产。“出路在何方?提升现有能力,开辟新能源汽车等新兴市场,才能活下去。”达尔科技相关负责人的话确实有些谦虚,但谋新求变的意思,已然明确。

多年深耕电气行业的宁波海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也许以前从未想过,往汽车行业试试。但时机说来就来:新能源汽车用户充电需求大幅增加,谁能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就能把握更大的商机。

瞅准时机,自主研发出快充、慢充电动汽车充电桩,适用于公共场所充电、家庭充电等不同应用场景。“我们与第三方合力攻关,成功‘啃下’收费平台等软件‘硬骨头’。”宁波海越技术部工程师陈学波说。在宁波轨道交通员工宿舍、住宅小区等不少场所,已投用宁波海越电动汽车充电桩。

图为宁波海越工作人员正介绍充电桩产品。

爱立德在掌握多项核心技术、打造出充电桩产品后,又创新推出集成光伏发电、储能、充电桩等多项技术的光伏储能充放检一体示范站。这一产品可储存光伏发电或电网中的电能,缓解对电网供电能力的冲击,实现电力削峰填谷等辅助服务功能与绿色用电。

说到底,谁抓住了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了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先“转身”,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路径2:抢必答题,产业“绿意盎然”

与传统汽车相比,绿色环保是新能源汽车的最大优势。镇海着力把这个优势,持续放大。

在众多以电为“粮”的新能源汽车中,有一种以氢气为动力来源的汽车引起广泛关注。一辆从上海始发的氢能重卡日前来到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加氢示范站,加氢后返沪,这是沪甬城际物流“氢走廊”的运行“首秀”,更是镇海炼化推动能源绿色转型迈出的一大步。

图为氢能重卡驶出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加氢示范站。

跟传统汽车不同的是,氢能重卡采用以氢气为动力来源的氢燃料电池,实现零碳排、零污染。在满负荷运行下,这条连接长三角的“氢走廊”预计一年可减少碳排放3000吨,相当于植树逾15万棵。

镇海炼化手握丰富的氢能资源,目前总产氢能力达每小时65.3万标立方米,其中每小时2.5万标立方米的高纯度氢气可供外送。镇海炼化率先建成宁波市首座加氢示范站,相继投用氢能大巴、氢能重卡,不断拓展氢能应用场景。

能源绿色,才是“绿色”的第一步。聚丙烯材料因兼具低气味、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多种性能,受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青睐,成为仪表盘、仪表板手套箱、中央置物盒与门板框等新能源汽车内饰材料。绿色,也要在新能源汽车“看得见”的地方。

国家级绿色工厂镇海炼化与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携手攻关,打破技术壁垒,高结晶聚丙烯等聚丙烯原料已生产超过10万吨。“抢抓产业绿色契机刻不容缓。持之以恒提质升级聚丙烯产品,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研究员郭晓帅很坚定。

是的,新能源汽车掀起“绿色风”,镇企也必须应对。在雄镇大地上,达尔科技等省级绿色工厂,夏厦精密、镇明转轴等市级绿色工厂,与中科毕普拉斯等众多区级绿色工厂,也发力设计、生产等多个环节,助推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绿色含量,交出高分“绿色”答卷。

路径3:从“新”掘金,抓技术落地

一个好汉,三个帮。平台的创新优势至关重要。

在企业冲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时,甬江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通过新材料赋能等方式,助力镇海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占据更重要位置。

浙江工业技术研究院科技智库主任童丁毅给出了一个方向:“石墨烯、磁性材料等新材料,在当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汽车产业重构中,是重要突破点。”

“不谋而合!”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主任刘兆平说,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作为国内石墨烯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石墨烯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推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实现首次商业化,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是其发力点。

目前,该中心突破性解决了锂电池电极中石墨烯复合技术难题,助力镇企宁波富理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年产百吨级石墨烯复合硅碳负极材料中试线。相关产品已获下游用户测试与验证,目前正与下游用户推进高比能动力电池试制和装车应用示范。

除此之外,由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孵化的企业宁波柔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还将“石墨烯电热元件”项目创新成果服务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图为中科毕普拉斯副董事长郭海博士展示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

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发起、博士团队全职创业的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宁波中科毕普拉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运用新型非晶纳米晶软磁合金带材,制造出滤波磁芯、滤波电感、滤波组件,助力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性,其已为特斯拉等国内外知名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供货,从镇海“驶”向全球。

如果核心技术是一款高级的食材,其实不需要复杂的“加工”方式,只需要正确判断,给个“机会”,成功落地,关键核心技术就会引领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饕餮大餐”。

未来已来。

问题与思考:握指成拳,综合实力亟需提升

镇海企业要真正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这个“风口”立住,还需要产业链共同体联合发力,提升整体综合实力。

什么是产业链共同体?区经信局产业投资与技术创新科科长胡鹏辉说,产业链共同体被誉为“链主”后备军,是以产业链龙头企业或关键环节主导企业牵头,纵向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横向联动同类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以优化产业链企业分工与协作,通过协议方式组建的新型产业组织形态。

目前,镇海已有成功案例:由宁波招宝磁业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新能源汽车用高性能电机磁钢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跻身第四批市级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名单。

对产业链而言,构建共同体,既是更高难度挑战,也是新一轮淬炼契机。当产业和经济发展迈入更高层级,不能让企业“一头热”,需要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共同努力,从时间、空间、创新、资源、价值链等多维度,拉动企业等力量“追风”,在新赛道上实现“抢跑”“快跑”。

2023年7月,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镇海分赛(半决赛)举行。发现多个参赛项目,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休戚相关。

图为祢若科技工作人员检测智能电致变色防眩目后视镜。

“我们来双创赛事试一试,没想到要去全国赛比拼了。更高层级的平台,肯定会让祢若科技收获更多。”祢若科技董事长胡克银信心满满。“电致变色新材料及其智能器件”项目已手握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入场券。与其他企业嵌入新能源汽车发展赛道一样,祢若科技也面临着资金等发展要素制约。

“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双创赛事,不断完善、升级项目,借助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创平台、投融资机构的技术专家和创投专家,精准破解资金等发展要素的制约,实现项目高质量发展。”沛岱(宁波)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鹏博士说。

面对企业呼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力双创等赛事平台的作用,希望在投资、产业、技术等多方专家助力下,持续拓宽参赛项目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应用与市场方面,助推我区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