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一汽解放9月重卡销量同比增长134%,新能源转型再提速

日期:2023-10-11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11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重卡 一汽解放 新能源商用车

10月10日晚,一汽解放发布了9月份产销快报。数据显示,一汽解放9月份重卡销量为1.94万辆,环比增长38.9%,同比增长约134.5%。

2023年已过完四分之三,在行业稳健复苏的行情下,一汽解放积极把握机遇,加码天然气重卡及海外业务的同时,深入拓展新能源“朋友圈”,进一步巩固其在商用车新能源转型的引领优势。

天然气重卡市场“遥遥领先”一汽解放拓展市场增量

从重卡行业整体的表现来看,根据第一商用车网的初步统计,9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销售约8万辆(开票口径,包含出口和新能源),环比上升12%,同比增长55%,净增约3万辆。据此估算,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重卡市场已累计销售70.1万辆,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销量(67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燃气车市场需求的爆发成为拉动行业销量的重要因素。根据统计,1-8月份,国内天然气重卡累计销量突破8.4万辆,较上年同期净增6.7万辆,同比累计大幅增长392.6%。

作为重卡行业龙头,一汽解放积极把握市场需求的变化,在持续高增的天然气重卡市场形成了绝对优势,并在海外市场不断取得突破,推动公司销量实现稳健增长。

今年以来,一汽解放不断丰富产品矩阵,推动天然气重卡销量持续高增。根据行业媒体报道,一汽解放天然气重卡9月份的月度销量8500辆,以35.2%的市场份额,蝉联NG重卡“销冠”,在天然气重卡领域优势显著。

同时,一汽解放在海外市场业务也取得重要突破。9月上旬,一汽海外商用车海外营销部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系列交车仪式,向大客户交付60辆解放明星产品--J6P牵引车。此次牵引车的成功出海,标志着解放品牌凭借出色产品力,充分获得菲律宾市场认可。根据一汽解放半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一汽解放海外市场销量达2.71万辆,同比增长130%。

受益于天然气重卡市场的亮眼表现,以及海外市场销量的持续高增,一汽解放前9月累计销量为18.66万辆,同比增长约38.7%,其中,重卡销量为14.32万辆,同比增长44.55%。

持续完善新能源产业链一汽解放新能源转型再提速

在新能源转型方面,一汽解放展现“头部玩家”实力,持续扩大新能源产业链“朋友圈”,深入探索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巩固其在新能源转型上的引领优势。

9月份,一汽解放与特来电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商用车落地推广和物流专用充电网络布局落地,在未来技术创新方面,双方将开展大功率充电、自动充电、V2G、能源交易、碳排放等新场景新技术的生态合作。

国庆之前,一汽解放还与远景动力就智能电池制造基地项目签约,拟研发生产以重卡、轻卡为主的动力电池及储能相关产品,规划年产能20GWh,该项目投产后将助力一汽解放实现转型发展,打造新能源关键核心竞争优势。根据建设计划,项目一期将在2025年4月正式落成投产。

值得关注的是,一汽解放还在9月份迎来了“15333”新能源战略实施的两周年。过去两年,一汽解放新能源转型步伐不断提速,各项业务取得重要进展。

技术方面,一汽解放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成功点火。这是公司继缸内直喷氢气内燃机点火成功后,在零碳内燃机领域取得的又一成果。目前,一汽解放已经掌握39项新能源领域核心技术,并完成自主电池的技术开发、轻卡电驱桥技术的市场投放。今年上半年,一汽解放新能源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84.6%。

产业链布局方面,一汽解放与宁德时代、博世动力、远景科技等组成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携手宁德时代成立解放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点开展车电分离、整车租赁等新能源运营业务,公司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不断完善。

除了新能源转型方面的“遥遥领先”,一汽解放的科技实力也不断展现。此前,一汽解放发布了全球首款智慧动力域产品——解放GD300-3.0智慧动力域。

据一汽解放介绍,解放智慧动力域是一款以机、箱、桥硬件为核心,加上智能控制软件,再加上云端网联数据算法的一体化软硬件集合产品,该产品能够满足快递快运、西部物流运输,高速、国道、山区、高原等细分市场场景的个性化需求,预计将于2024年3月份正式量产装车,并将率先装载到解放J7、J6V、鹰途、JH6重型全系列车型上。

展望第四季度前景,业内分析,随着重卡市场的销售小旺季到来,行业的存量结构和新车销量结构都在发生变化。从目前的排产情况和终端需求情况来看,受益于燃气车需求旺盛,10-12月的重卡市场表现将会超出行业在年中时的预期。同时,重卡出口市场仍将保持高景气度,全年出口将创造新的历史纪录。在以上多重利好因素的支撑下,一汽解放的整体销量有望实现进一步提升,全年业绩表现亦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