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威马汽车申请破产审查,创始人沈晖被曝已“出走”国外

日期:2023-10-10    来源:IT之家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10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开心汽车 威马汽车 新能源商用车

上个月刚刚与开心汽车达成合作,威马汽车如今已申请破产审查。

近日,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一则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为该公司。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存在 20 多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 1 亿元,此外还存在多条股权冻结信息,其持有的多家公司股权已被冻结。

就在前不久,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人为苏州威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冻结股权数额为 60 亿人民币,冻结期限自 2023 年 9 月 27 日至 2026 年 9 月 26 日,执行法院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

IT之家注意到,9 月 8 日,Apollo 出行发布公告称,相关各方已同意终止收购威马汽车,因此收购事项及配售事项将不会进行,意味着威马汽车“借壳上市”事宜宣告失败。而几天后的 9 月 11 日,开心汽车官方宣布已和威马汽车签署非约束性并购意向书,计划增发一定数量的新股并购其股东持有的 100% 股权。开心汽车董事长兼 CEO 林明军当时曾表示,通过这次并购合作,威马汽车也将拥有更大的资本舞台,更好地推动智慧出行产业的发展及落地。

另据了解,威马汽车在今年 9 月宣布与集兆嘉智慧重工集团达成资本层面的深度战略合作,双方计划重组威马汽车开曼境外公司,作为其新能源商用车服务生态新业务板块,对标美国 Rivian 及特斯拉 Cybertruck。

威马汽车是国内第一批实现量产交付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之一,曾与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并称为“新势力三巨头”。2019 年,威马汽车交付 1.69 万辆,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二位。但此后威马汽车逐渐跟不上其他造车新势力,自 2022 年下半年开始就频频传出降薪、停产、总部大楼拖欠租金、经销商大面积退网等负面消息。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 年,威马汽车累计交付量不到 3 万辆,而今年该数值已经归零。

值得一提的是,威马汽车“一把手”沈晖被传已经离开国内。9 月 10 日,沈晖曾在微博回应“出走”国外传闻,称出差去了慕尼黑,然后会去纽约。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