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智能网联汽车正驶入发展“快车道”

日期:2023-10-1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姚会法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10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 特斯拉

日前,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指导,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主办,中国汽车报社承办的“问路碳中和--2023汽车碳中和峰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会议期间,国汽智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兼CTO尚进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专访时聚焦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发展,深度探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新能源是上半场 智能网联是下半场

汽车产业变革浪潮中,新能源与智能化是其发展的主要方向。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有关技术加速融合,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新能源汽车融汇新能源、新材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变革性技术,推动汽车从单纯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

尚进表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全国各地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回用稳步推进,国内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到整车制造的一整套产业链,并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从相关数据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近两年来高速发展,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2022年,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量近700万辆,占全球近70%;并且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L2级辅助驾驶功能装配率已贴近35%,在智能网联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新车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辅助驾驶。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创新企业跨界进入智能网联领域,让整个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程度飞速发展。与此同时,我国也已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里程超过15000公里,各种无人驾驶场景开始示范应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各类测试在不断进行,力求更智能、更安全、更规范,达到“车路云”高度协同。

“新能源化是上半场,智能网联是下半场,目前我们已经打赢了上半场,接下来的下半场将是我国汽车的关键和决胜之战。”尚进表示,通过非凡的战略定力、全面的政策支撑、企业的创新驱动、敏锐的市场捕捉,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无论是在产业规模还是技术发展上都取得了先发优势。

推动产业变革 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的中国方案

不过在智能网联方面,我们也遇到了一些挑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能还处在一个十字路口,行业竞争加剧,整车企业都在强调降本增效,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是不是能够持续扩大?利润能否逐渐提升?这些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困难。

关于智能网联下一步的发展,尚进表示,我们当前遇到了技术和发展路线的瓶颈,如何才能真正实现智能化、数字化才是产业的真正变革。在尚进看来,真正的产业变革一个是车内革新,一个是车的生态创新,不论是芯片、硬件、软件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大模型、数据中心云计算以及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技术。

“汽车产品数字化更需要加速前行,车企与特斯拉的真正差距可以定义为车辆产品的完整数字化。”尚进认为,数字化就是产品要形成硬件、操作系统、应用的形态,核心技术要能够促进产品高效开发并持续突破、商业模式创新并可落地扩展,实现产业数字化及带动数字产业化。从技术进化看,智能汽车可以数字化类比成一个“数据中心”,车辆电子电气架构及硬软件类似物理上是一个或多个集中服务器,但逻辑上是统一的整车操作系统。“车云一体协同计算是E/E架构发展的下一个阶段,按照研究机构预测,将在2023年到2026年之间获得快速的、蓬勃的发展。”尚进谈到,当前普遍认为智能汽车的技术生态包括车路云网图等,从数字化角度看,其中网是通信架构,图是云端重要数据之一,车、路、云端是三个核心计算节点。电动化、智能化造就了单车智能以及“千车千面”的新能源智能汽车形态,然而车辆智能硬件的多等级特性和智能化普及需求决定了必须突破单车的物理特别是计算边界以及感知边界。“路”作为传感感知的扩展,当前行业以取得“分级分步”等发展共识;而基于“车云一体”协同计算的车边计算架构以及车云一体操作系统不仅会突破车辆的计算边界也将成为车辆数字化的最终实时计算平台,单车智能将扩展为单“虚拟”车智能。基于此,大规模逻辑上具备相同智能但物理上“千面”的智能汽车将成为移动中心、能源中心、计算中心,车辆生态与能源、智慧城市及车辆、新一代智算中心等多种生态互通、互动、创新发展,真正形成“车能路云”产业新生态和基于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数字产业化变革。

尚进表示,国汽智控将专注智能汽车车控操作系统软件以及计算基础平台软硬一体集成的的产品研发和市场化落地,持续行业引领,助力主机厂“降本增效”以及智能化变革,支撑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及相关产业在全行业发展,协同产业资源,共同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的中国方案。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