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主函数智能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加速矿山智能化建设

日期:2023-10-10    来源:盖世汽车智能网联  作者:青柠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10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主函数智能 无人驾驶 A轮融资

西安主函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主函数智能)于近期完成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由中新融创、BV百度风投、中信科产业基金联合投资。

据悉,本轮融资将用于主函数智能研发与验证能力建设、产品开发和交付团队扩充,为其打磨矿山无人驾驶技术与产品、加速项目复制与市场渗透、推进矿山无人化商业闭环提供资金与资源加持。

主函数智能成立于2018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矿山智能化赛道,致力于无人运输技术与产品研发、工程落地。据介绍,该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牟均发是中国首台宽体车设计者、首台氢能源宽体车的研发者、首台线控宽体车的研发者、陕西同力重工创始人、总工程师,有着40余年的宽体车设计制造、矿区运输的实践经验。

图片来源:主函数智能

牟均发说到:“矿山无人驾驶的应用是技术问题、更是工程问题,不仅需要掌握技术原理,工程化、工程运维的能力同样重要,经济适用是其核心价值需求,解决场景适用问题是最大的考验。矿山无人驾驶系统的本质是生产系统,如何为客户带来可靠性高、效率高、运维方便及成本合理的系统是我们的重点,我们更注重无人运输系统与工程标准化建设匹配。” 

因此,主函数智能研发团队扎根矿山集中办公,根据场景的实际需求,调整技术和方案,强调着眼于工程、以及标准化的工程体系去保障系统效能。

就技术研发来看,主函数智能自研了一套基于宽体车的中国智能网联矿山运输解决方案,涵盖了网联运营体系、智能矿区基础体系、安全管理系统和新架构无人运输设备四个方面。主函数智能结合矿山地理特征和开采工艺,研发出了满足露天矿山原煤运输无人作业的“车-路-网-云”一体化解决方案,该方案由车端无人驾驶系统、路侧调度系统、5G+无线通讯系统、云端中控系统组成,实现“装-运-卸-停”全流程无人化作业,以提高矿山运输安全性,降低运营成本,优化运行运营管理。

目前,主函数智能已经与华为、百度达成合作,在国内多个矿山场景中实现技术落地。2023年6月,主函数智能正向开发的新一代无驾驶舱无人驾驶宽体车成功投入生产场景测试。

矿山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发展近年来热度持续上升,基于现实考虑,矿山智能化是必要之举。矿山安全事故频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矿山发生安全事故367起,死亡518人,其中煤矿事故168起,死亡245人,矿山安全生产成为矿山的核心问题。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加快矿山升级改造,推动中小型矿山机械化升级改造和大型矿山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加快灾害严重、高海拔等矿山智能化建设,打造一批自动化、智能化标杆矿山。

图片来源:主函数智能

在政策、市场的共同驱动下,矿区无人驾驶迎来多方关注,主函数智能本轮融资的投资方均具备较强的产业背景。其中,中新融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是TCL科技旗下产业投资平台,累计资产管理规模逾200亿元。历经十余年两轮资本市场完整周期,中新融创深度参与数十个产业,累计投资150余家上市公司,先后投资了比亚迪、徐工、中国化学、中国系统等著名企业。

中信科产业基金依托于中国信科集团5G产业背景,主要投资于5G通信领域,围绕5G“云-网-端-智”全产业链,投资布局5G通信芯片、射频芯片、小基站等5G上游领域和车联网、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等5G应用领域的先进技术性企业。

BV百度风投则是由百度集团在2017年发起设立的独立风险投资机构,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和探索,是国内最早深入该领域的早期风险投资机构之一,覆盖人工智能产业链、自动驾驶、医疗、生命科学、机器人、先进计算等细分方向。目前,BV百度风投旗下管理多支基金,总规模超七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已累计投资200家企业。

BV百度风投董事总经理刘水表示,矿山无人驾驶将是自动驾驶率先落地的场景之一,其特点是需求明确,市场规模大,尤其是中国智能矿山场景或蕴含万亿级市场。

主函数智能方面表示,未来其将继续聚焦矿山无人驾驶领域,就线控系统、大数据系统、无人运输解决方案和实施与交付几个方面进一步深入研究。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