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恒大汽车复牌,5亿美元战投何去何从?

日期:2023-10-09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09
18: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恒大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随着恒大集团另外两家上市公司陆续复牌,恒大汽车也终于在停牌数日后,于10月9日开始复牌。10月8日晚,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申请于2023年10月9日上午9时正起恢复买卖公司股份。

图片来源:恒大汽车公告截图

除了宣布复牌之外,恒大汽车还披露战投的最新进展。早在8月14日,恒大汽车宣布将获得由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持股的上市公司纽顿集团首笔5亿美元战略投资。而此次复牌稍晚于另外两家公司,或许与纽顿集团原定的战略投资问题有关。

公告中提及,2023年9月29日,恒大汽车接获纽顿集团一份函件,鉴于恒大汽车于2023年9月28日公布其股份暂停交易,连同近期中国恒大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进而亦会对股份认购协议及拟议交易带来重大的不确定性。

根据股份认购协议,恒大集团债务重组完成及其他一系列前提条件是十分重要的交割先决条件。在此情况下,纽顿集团暂停履行股份认购协议中的相关义务。那么,复牌之后的恒大汽车,这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又将何去何从?

复牌在即,战投生变

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9月28日起相继停牌。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有关部门通知,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其中,中国恒大、恒大物业两股已于10月3日复牌。而恒大汽车国庆节假日期间还处于停牌状态。好在,恒大汽车复牌时间也并未拖延太久,10月8日晚间便宣布次日复牌。

复牌公告中更多的信息则是与纽顿集团的战略投资相关情况。恒大汽车在公告中指出,纽顿集团方面认为,根据过渡期资金支持协议,由于目前存在导致股份认购协议项下先决条件无法获得满足的情况,纽顿(浙江)汽车向恒大新能源汽车(天津)支付第二笔及第三笔资金的先决条件未能满足,其暂时无义务向恒大新能源汽车(天津)支付第二笔及第三笔资金。

8月14日晚,恒大汽车发布公告,恒大汽车将获得由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持股的上市公司纽顿集团首笔5亿美元战略投资。信息显示,由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持股的上市公司纽顿集团将以5亿美元(约38.9亿港元)的总价,认购恒大汽车超61.77亿股份,在上述债转股及认购事项完成后,纽顿集团将持有恒大汽车经扩大后的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7.5%。

由于恒大集团发生变动,认购方纽顿集团希望恒大汽车回复明确下列问题,包括:股份认购协议中涉及的恒大集团债务重组方案需要进行重新调整,并有计划推出新的重组方案;中国恒大集团、恒大汽车、债权人及相关方有意愿在新的重组方案明确的前提下,对拟议交易方案所需的调整进行重新谈判。

恒大汽车在公告中指出,2023年10月5日,公司向纽顿集团发出回函,表示有意愿与之针对拟议交易的方案所需的调整进行重新谈判。恒大汽车方面明确表示,将适时根据上市规则及收购守则刊发进一步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汽车还在公告中表示,由于拟议交易未必会进行,股东及潜在投资者于交易时务请审慎行事。虽然复牌在即,恒大汽车与纽顿集团的战略投资问题,还存在着不确定因素。

截至停牌前,恒大汽车股价0.56港元,总市值60.73亿港元。

恒大汽车:负债756.9亿元,半年交付760辆

9月21日,恒大汽车发布2023年半年报。财报显示,于报告期内,集团营业额为1.5454亿元,相比去年上半年经重述的营业额增加540.98%。恒大汽车方面表示,收入增加主要由于本集团开始销售恒驰5。

图片来源:恒大汽车

债务方面,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428.52亿元,负债总额756.92亿元。至2023年6月30日,集团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累计约93.41亿元;此外,至2023年6月30日,集团逾期商票累计约35.91亿元。

恒大汽车的负债主要来自借款、贸易及其他应付款、其他负债。其中,借款、贸易及其他应付款均有所上升。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集团的毛亏为6088万元,相比截至2022年同期增加531.54%,主要由于电池及芯片等核心零部件价格上涨、缺乏大规模生产使制造成本较高。

在销量方面,2023年上半年,恒大汽车专注恒驰5生产和交付,超过760辆交付。恒大汽车表示,未来将全力推进恒驰5的量产及交付。

起底纽顿集团,5亿美元战投何解?

据悉,恒大汽车与纽顿集团达成的约5亿美元战略投资中,首笔过渡资金已于8月到账。而关于战投资金的去向,恒大汽车透露,将全部用于恒大汽车天津工厂,确保恒驰5的正常生产和恒驰6、7的陆续量产。此外,纽顿集团还将协助恒大汽车开拓海外市场,实现每年向中东市场出口3万-5万辆恒驰汽车。

图片来源:恒大汽车

那么,这个为恒大汽车在危机之中带来希望的纽顿集团有何来头?

有相关媒体报道,纽顿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阿联酋迪拜的智能电动汽车和可持续能源推广应用公司,其前身为ICONIQ(艾康尼克),由中国人吴楠和W MOTORS公司创始人Ralph Debbas共同创立。2022年11月14日,纽顿集团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这也是阿联酋唯一一家在美上市的电动车企业。

作为纽顿集团的前身,克艾康尼克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天津,是一家业务覆盖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据悉,艾康尼克最初只是天津天汽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2019年7月,该公司与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天津市静海区政府就天津天汽集团美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事宜达成协议,后公司更名为艾康尼克并获得了造车资质。

成立多年,艾康尼克成功融资并频频亮相各类车展,但产品却是迟迟未获量产。2022年5月,艾康尼克宣布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的Al Ataa Investment LLC(下称“LLC”)签订总额为2亿美元的PIPE认购协议(私人投资者通过私下协商达成的交易认购上市公司的股份或某种形式的可转换证券)。2022年6月,艾康尼克更名为“纽顿”,并宣布将全球总部迁至阿联酋。

不过,纽顿集团作为恒大汽车的战投方,但根据其年报,2020-2022年,公司暂未产生营收,三年合计亏损6696万美元。此外,截至2022年末,纽顿集团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2.12亿美元,这与5亿美元战投金额相差甚远。

如今,随着恒大汽车复牌,本次战略投资也发生变化。从纽顿集团为这笔投资增加的前置条件来看,要求“恒大集团债务重组方案需要进行重新调整,并有计划推出新的重组方案”, 于恒大汽车而言,目前实现难度也比较大。这5亿美元投资将何去何从?我们静待双方谈判之后的消息。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