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宇通集团王永秋:用先进技术助力“双碳”目标落地

日期:2023-09-28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奕雯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9/28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宇通集团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商用车

以“链启芯程 ·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23汽车半导体生态峰会暨全球汽车电子博览会”,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指导,《中国汽车报》社主办,爱集微承办,于2023年9月26日至27日在深圳福田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本届峰会坚持行业领袖峰会的高端定位,全面助力产业间深度融合与创新,推动上下游产业链伙伴携手合作,共同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科技创新新生态。

峰会现场,多领域、多视角开展的20场特色活动,囊括主峰会、技术研讨、项目路演、专业展览、交流盛宴等,汇聚政、产、学、研、用、投等多个产业圈层,围绕全球及中国汽车半导体产业热点展开交流,峰会重点聚焦新技术、新趋势,深入剖析汽车半导体各细分领域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近百个精彩纷呈的演讲,共同呈现出一幅专业而全面的思维图景。

在9月26日举办的“动力总成专场”上,宇通集团高级工程师王永秋进行了题为《新能源商用车动力系统发展趋势》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王永秋: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我是来自宇通集团的王永秋,我的汇报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宇通的产业布局,二是睿控e平台,三是未来发展的展望。

宇通集团高级工程师 王永秋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全球共识,2022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1%,商用车碳排放占交通运输领域65%,因此,发展新能源商用车是“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方向。宇通集团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核心技术以及产业化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宇通试验中心全称为“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一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总投资10亿元,开展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技术研究,建设了九大实验室,布局各领域研发验证技术。宇通建立了零部件、系统、整车三位一体的测试评价体系,能够自主开展900余项关键性能测试,产品验证标准高于国标、行标要求。

在产业链布局上是三链协同合作,创新链前瞻引领,产业链自主可控,价值链持续聚合。掌握能源“三电”及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依托7个国家级、10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累计获得4000余项专利,产品技术持续领先。另外,建立了十八里河厂区、新能源厂区、重工厂区、专用车厂区4个整车工厂并拥有5个零部件基地,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及整车关键零部件总成,拥有智能驱动基地,动力电池基地,商用车底盘基地等,打造自主可控的新能源生态,致力于商用车主流零部件的解决方案。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688.7万辆,渗透率从2021年的4%提升至2022年的11%,行业进入需求爆发期。但新能源汽车仍面临一些挑战,如续航里程、工作效率、安全、出勤率、稳定性等,这些都与动力系统密切相关。为了有效解决商用车各个细分市场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当前底盘平台逐步向着集成化、可拓展的方向发展。

目前宇通开发了最强防护的高集成、高比能电池系统,具有高安全、高能效、长寿命的特点。三明治防火隔热结构及行业首创的氮气保护系统,隔绝了氧气,彻底阻断了内部起火的可能,实现了电池1300℃,2小时的内外部双重隔离防火。同时,可以满足不同车型30到最高150万公里的寿命需求。

我们自主开发的新一代高效轻量化集成式电驱桥,具有低能耗、轻量化、高集成、高可靠的特点,实现了新能源商用车产品的全覆盖。行业首创高速简级传动技术,提高系统的集成度和效率,系统最高效率达到93%以上,制动能量回收效率高达77%,整车综合能耗降低15%以上。

此外,我们还开发了行业首款量产碳化硅多合一控制器,实现低能耗、轻量化、高集成。该产品采用壳体一体化高密封防护设计,搭载新一代模组。碳化硅性能好、效率高,系统最高效率达到99.5%,整车能耗降低5%,让我们的产品跑的更远、跑的更久,将每一度电都用到极致。

自研跨域融合C架构是整车的大脑和神经,由“中央计算单元、多合一控制器、智能座舱域控制器、辅助驾驶域控制器”构成,实现了全栈集中运算,整车区域控制。通过集中运算区域控制,整车线束长度减少30%以上,实现了软件和整车硬件的完全解耦,屏蔽硬件差异,缩短软件交付周期,车辆全生命周期持续OTA升级,常用常新,满足智能驾乘体验,为车辆运营安全保驾护航。

在动力系统相关技术上,首创了双枪兆瓦超充,采用浸没式液冷技术,双回路独立冷却,线缆更轻,载流更强,散热效率更高。单枪即可实现持续载流600A,双枪可实现兆瓦级充电。量产的多元超低温热泵能够实现低能耗、宽温域工作,采暖能耗降低30%,在-40°严寒和60°高温环境下仍可保证车辆稳定运行,整车冬季续航能力提升了10%以上。

睿控e平台,依托跨域融合C架构,在新能源高安全电池系统、高效轻量化集成式电驱桥、高集成度的动力域控制器、多元超低温热泵等总成加持下,实现了更商用、更耐用、更好用。更商用:高效运营,更长更远,续航领先1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0%;更耐用:稳定运营,安全可靠,出勤率高达99%,最高满足150万公里稳定运行;更好用:智慧运营,赋能管理,7x24小时安心省心。

面向城市开放道路,连接高铁站、地铁口、办公楼等地点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宇通开发了L4级自动驾驶平台小宇,整车配备了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实现L4级自动驾驶。这辆车在2021年5月荣获工业设计“红点奖”,这是中国客车产品首次获此荣誉。车辆具备自主超车、自动避障、自主泊车等功能,满足全天侯复杂工况运行需要。

作为商用车行业软硬件一体化平台,睿控e平台将聚焦出行、物流、作业三大场景,推动商用车行业进入全面电动化时代,为“双碳”目标做出应有贡献;基于睿控e平台加快产品布局,宇通向着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商用集团全速前进。我的汇报就到这里,感谢主办方,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倾听,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