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公安部赵光明:自动驾驶汽车在产品设计阶段没有充分认识交通规则

日期:2023-09-25    来源:IT之家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9/25
17: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动驾驶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 无人驾驶汽车

9月24日消息,在近期举办的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期间,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光明发表《助力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安全通行的探索实践》演讲。

▲图源央视网

赵光明指出,目前自动驾驶产品在设计阶段没有充分认识交规。当前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时会出现逆行、压黄线、加塞等现象,甚至肇事逃逸等等。对此他给出的结论如下:

现在的交规都是人写的,运用的是自然语言表述。但现在的驾驶开发人员多为技术人员,可能连驾照都没有,对交规的转述、转译肯定会存在一定的误区。

另一方面,赵光明提到当前封闭场地测试中存在的问题:自动驾驶车辆在测试阶段并未全面学习交通规则项目,且缺乏定量评价。

图源Pexels

据介绍,公安部目前正着力于运用虚拟仿真等方法来解决上述问题:用自动驾驶学习交规,用封闭场地让自动驾驶懂交规,用开放道路的方法让自动驾驶来验证是否能够遵守交规。其目标在于回归本质,强化交通规则,实现自动驾驶和人类驾驶遵守同样的规则,“人车同规”。

记者此前报道,工信部去年发布的《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2年版)》中提到,到2025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组合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通用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到2030年,全面形成能够支撑实现单车智能和网联赋能协同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