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国家“双碳”战略发布后,汽车产业降碳,是硬杠杆、也是突破口

日期:2023-09-22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玉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9/22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双碳战略

在国家“双碳”战略发布之后,汽车全产业链掀起了积极践行热潮。短期内,为了达到减排降碳的需求,企业必然要付诸一定成本。而在“双碳”战略下,对企业和整个产业而言,如何兼顾和平衡短期投入与中长期利益是当前行业,包括产业链上每一家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也关系到全产业链能否真正形成一个长期、可持续、高质量的减排降碳、并且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的重要话题。

2023年9月20日,“问路碳中和——2023汽车碳中和峰会”主题论坛——“践行‘双碳’战略,统筹产业短期与中长期发展”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汕头厅成功举办,来自高校、企业、咨询机构的4位汽车行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本场主题论坛由中国汽车报全媒体采访中心主任朱志宇主持。

主题论坛上,华南理工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教授林镇宏认为,在交通能源转型的短期决策中,首要考虑的是电池技术路线、充电技术路线、车网互动和电氢互动。此外,短期决策应该与长期决策相辅相成。碳中和是全行业,并非交通或某个交通子部门的碳中和。在交通能源转型的长期决策语境中,不仅要考虑碳中和,还应综合考虑社会主义交通强国等多个方面的因素。

在林镇宏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电力的发展成就已经为世界碳中和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如果进一步承诺碳减排需要慎重。是时候淡化氢燃料电池汽车(特别是乘用车)方面的投入,集中资源推动动力电池和内燃机(石化和低碳合成燃料)的巧妙协同。

中汽信息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战略科技委员会委员、前瞻业务部室主任田程提出,数字化赋能汽车行业的低碳转型,是一次产业链重塑的机遇。作为典型的离散型产业,汽车行业拥有较长的产业链,涉及众多相关行业,因此作为OEM既要管“自己”也要管“全家”,通过全面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核算,可实现全产业链数据串联,提高整个产业链的降碳效率和低碳竞争力。

田程介绍,欧盟《新电池法》中电池碳足迹的核算方法是依据物料清单(BOM),涵盖零部件、原材料的生产制造、回收利用等全流程,从电池包-模组-电芯-电极-活性材料-材料层层展开,为整车产业链协同降碳提供了思路和参考。

“汽车的全周期碳足迹核算面临着两大痛点:数据收集难,数据管理难。”田程指出,“而数字化工具是解决汽车产品碳核算难题的必备条件”。基于此,中汽信息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搭建了一个汽车产业碳排放数据的管理体系和信息化的平台,可以帮助主机厂作为行业的责任者以及未来产业链上下游的牵动者,开展碳排放管理工作。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检测工程事业部环保技术开发室副主任余浩认为,汽车产业碳减排路径要从管理、技术、金融三条路径同步推进。

其中,碳中和政策首先从管理路径来驱动汽车行业低碳发展,自上而下地推进为主,当前的管理路径主要分为、政策法规、路径规划、标准规范、企业管理四个方面。技术路径方面,汽车行业碳排放相关技术领域广,主要从汽车使用、汽车生产、循环利用三个方面推动低碳技术发展。短期内,汽车使用、生产环节将是降碳的重点,长期来看,循环利用将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经。金融路径方面,碳排放与经济有较强的相关性,碳中和目标将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同时,金融政策、金融工具将促进汽车行业主动、快速、健康地低碳发展,如碳交易、碳普惠政策等。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时帅认为,在碳中和目标引领下,企业面临来自社会利益相关者、市场和消费者,以及股东方等多重减碳压力,脱碳将成为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而供应链降碳竞争将成为核心举措。汽车行业的供应链降碳有七大主要措施,包括:使用可回收的原材料进行制造;通过工艺和设备的改进减少原材料的使用和能量的损耗;使用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清洁电能;采用生物质能、电能等清洁热能,如采用干法工艺制造电池;采用新型工艺流程,如采用电弧炉炼钢代替高炉炼钢;使用新型能源运输,如氢燃料电池运输车;采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主要在高炉炼钢环节。这其中,更换清洁能源和减少能源与原材料的消耗是主要的降碳手段。

时帅表示,顶尖制造业公司在供应链降碳方面不仅与上游供应商合作,还试图影响终端客户以改变整个价值链的认知。为达到供应链降碳的领先水平,需要进行三个层级的行动:首先要在产品涉及与公司选址方面进行碳排放方面的能力提升,选择低碳的工艺和集成设计,迁移公司与厂房地点至低碳成本的地区。其次,设立降碳标准,与供应商共同协作,帮助其完成绿色转变。最后,将低碳理念传递给终端消费者以改变其关键购买要素,转移部分降碳成本。

此外,时帅还介绍了某汽车集团在电动车、供应链降碳和低碳运营方面的领先案例。据悉,该集团建立了全生命周期的循环经济体系,其中包括可再生产品、可再生零部件、再制造件,以及废弃材料回收闭环等。

“对于汽车产业来说,降碳在带来了动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压力,在长期的实践和创新当中,需要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些最佳的路径,如何以更高效的方式和途径来脱碳、降碳,抓住其中的变革新机遇,需要我们从各个环节进行突破,寻求效果和效率,同时平衡好短期的投入和长期收益。相信在产业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双碳’战略不仅是一个环保和降碳的硬杠杆,更能够让汽车产业在其中探索出一些盈利模式的突破口。”主题论坛主持人朱志宇总结道。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