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中国特色解决方案“换道超车”,智能网联汽车下一步这样规划

日期:2023-09-22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玲玲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9/22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网联汽车 新能源汽车 小鹏汽车

自动驾驶的“机场线”来了!

9月21日,以“聚智成势 协同向新——迈向商业化应用新征程”为主题的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开幕式上,一则自动驾驶“机场线”的新消息,引发关注。据悉,大兴机场开通自动驾驶接驳服务,首都机场在大会期间开通自动驾驶接驳测试,真正实现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开放道路上的人车混行。

这只是智能驾驶商业化落地提速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球智能汽车产业提速发展,核心技术不断突破、标准体系持续完善,跨界融合的产业生态逐渐形成,各场景落地应用全面开花,智能驾驶行业迎来质变时刻。

智能网联汽车下一步这样规划

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人工智能、信息通信等技术与汽车深度融合,智能化、网联化成为发展方向,带动产品性能和使用体验的跃升,推动产业生态革新和竞争格局重塑。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技术创新活力增强。固态激光雷达规模应用,智能驾驶大算力芯片实现量产装车,多家车企正在研发有条件自动驾驶和高度自动驾驶车型。二是示范应用取得实效。全国累计开放测试道路2万多公里,总测试里程超过7000万公里;自动驾驶出租车、干线物流、无人配送等多场景示范应用有序开展。三是外溢带动效益显现。2023年上半年,具备组合驾驶辅助功能的乘用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42.4%,智能化道路改造、云控基础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带动交通通行和社会运行效率提升。

辛国斌强调,工业和信息化部愿与各方一道,完善支持政策、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创新驱动,二是完善标准法规,三是深化试点示范,四是优化产业生态。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李天碧表示,智慧交通已成为交通运输行业创新实践最为活跃的领域,自动驾驶有望成为引领未来交通系统的先导性变量。未来五年,我们将始终秉持创新理念,坚持以新技术赋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协同合作,持续优化政策环境。二是坚持应用驱动,积极开展试点示范。三是强化成果产出,着力完善标准规范。

智能驾驶规模化商用走上新征程

随着行业利好政策的不断加码和产业链上下游的不断成熟,无论是从产业发展的数据,还是政策的支持力度上,都显示了智能驾驶的商业化大潮已经到来。目前国内智能驾驶企业的商业化落地也正从单一领域、个别城市逐渐扩大到各行业领域和全国范围,头部企业取得商业化落地突破性进展的案例层出不穷。

“从中国来说,L2级的自动驾驶在快速发展,发展速度超过了前期估计的市场占有率。L3级及以上的相关认证和上路试验也在逐步商业化推进,包括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也进行了一系列的示范。”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克强说。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里程超过15000公里,智能驾驶出租车、无人巴士、自主代客泊车、干线物流以及无人配送等多场景示范应用有序开展。同时全国建立了17个测试示范区、16个“双智”试点城市、7个国家车联网示范区,完成了7000多公里道路智能化升级改造,装配路侧网联设备7000余台套。

“面向未来,智能网联已经成为下一阶段车企获得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夕勇谈到,从发展趋势上看,自动驾驶行业回归商业价值和用户价值、资本也在趋向理性;“车能路云”融合发展渐成共识,成为高级别自动驾驶有效的解决方案,汽车产业已进入大融合时代,汽车成为新的融合性平台。

“过去一年,我认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最大的变化之一是无人驾驶可以在中国复杂城市道路场景中的真正落地。”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裁李震宇谈到,乘用车的智能化开始显出惊人的“中国速度”。过去乘用车辅助驾驶,尤其是高级别的辅助驾驶,因为产品的体验不够好,没有成为消费者购车的关键因素。但近年来,尤其是过去一年开始,产品体验跨过了鸿沟,有一些体验非常好的产品上市,好产品开始教育市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相信高级别辅助驾驶,并持续使用具有高级别辅助驾驶功能的产品。

中国特色解决方案“换道超车”

客观地说,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虽然取得重大成就,但还存在一系列问题与挑战。李克强指出,一是高级别智能驾驶尚未达到商业化目标,持续高额投入下,自动驾驶研发成本、车辆硬件成本不断提升,但长尾工况、安全性、可靠性等关键问题尚未解决,商业化进展不及预期,商业探索多限于封闭特定场景,无法摆脱安全员冗余;二是发展理念、技术路线等尚未形成共识,不同行业对智能网联汽车的跨界融合特征认识不足,在系统定义、功能架构、关键技术等实施方面存在局限,导致产品技术方案落后、基础设施建设重复、系统数据封闭等一系列问题。

“有硬件没软件、有功能没体验、有高速没城市。”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何小鹏直言当前智能驾驶商业化中的几大痛点。他表示,智能驾驶商业化上半场是从0到1的拼图搭建,上半场冷启动阶段是短跑,拼的是爆发力 (算法突破),下半场迭代阶段是马拉松,拼的是体系和效率。量产城市场景辅助驾驶+全栈闭环能力建成=下半场入场券,之后才能完成全场景的打通,全面实现点到点辅助驾驶。

面对一系列问题,单车智能+网联赋能的这种中国特色解决方案有望实现“换道超车”。李震宇表示,我国凭借着体制机制、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重优势,在全球率先实践了单车智能+网联赋能的解决方案,已经在关键技术、示范应用、产业规模和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包括北京在内的五个城市已经开放了全无人商业化的运营和测试。“我们看到在北京的经开区,通过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车路云一体化功能覆盖,实现了20多个场景的服务能力,覆盖自动驾驶示范运营面临的高频场景。同时自动驾驶在相关路口的问题发生频率降低了80%以上。车辆每万公里碰撞风险降低了23%,全方面助力了自动驾驶的落地。”他说。

“车路云一体化,我们称之为中国方案。”李克强说,可以简单地用“一二三”来解释,一是一体化架构,二是有两个技术特征,三是分层解耦,用两大技术特征来满足三个技术标准条件。按这个思路,最终将形成一个复杂的融合系统,来协调汽车、交通、通信,也包括人员等问题的综合解决。

2023年6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构建‘车能路云’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这意味着‘车能路云’融合将成为中长期我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中国正在加速探索车路云一体化发展路线与示范应用。

新变革孕育新机遇,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迎来突破向上的发展良机。开幕式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宣读了《推进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北京)共识》。与会各方达成五方面共识:第一,以汽车智能化转型迎接新一轮出行革命。第二,以出行需求为导向推进商业应用。第三,跨界协同构建新型网状产业生态体系。第四,加快网联化应用支持车路云一体化发展。第五,携手推动支持产业发展的法规环境完善。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