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中国车企加速东盟战略落地,积极推动汽车电动化

日期:2023-09-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徐佩玉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9/20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 汽车贸易

9月18日,首届中国(南宁)—东盟汽车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从论坛上了解到,2022年,中国对东盟出口汽车43.7万辆,同比增长83%,占中国汽车出口总量的13%;对东盟出口汽车零部件达到79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占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总额的9.8%。中国与东盟汽车产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

此次论坛是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活动。论坛上,商务部亚洲司司长王立平表示,汽车领域的合作已成为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向多领域、深层次、高水平迈进的新动力。中国将支持双方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投入,深化汽车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并将参与电池关键原材料、芯片等领域的合作,助力东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此外,中国与东盟还将进一步利用好展会、跨境电商平台等方式,不断拓展销售渠道,培育双方贸易新的增长点。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中汽中心”)董事长安铁成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以来,中国与东盟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不断加深,汽车贸易和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同时,东盟国家积极推动汽车电动化,市场潜力巨大。中国车企抢抓机遇,积极开拓布局东盟市场,东盟已成为中国汽车“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

安铁成表示,希望中国—东盟各国相关政府部门及汽车产业界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抢抓中国与东盟汽车产业发展新机遇。中汽中心近期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创新联盟”、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成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国际化专业委员会、成立东南亚代表处等,为中国与东盟汽车产业繁荣发展之路搭建开放共赢的合作桥梁。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中国—东盟汽车产业合作揭牌与签约仪式,包括中汽中心东南亚代表处揭牌仪式、中汽中心与东南亚汽车行业伙伴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南宁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国际化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

中国(南宁)—东盟汽车产业合作发展论坛由南宁市人民政府、中汽中心共同主办,以“新发展·新机遇——携手共建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共有行业专家学者等500多位嘉宾参加。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