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现代汽车与北汽联手造电车!

日期:2023-09-14    来源:智能网联汽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9/14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汽车 北汽集团 电动汽车

09月13日报道——又一跨国汽车制造商选择与中国本土车企共同开发电动车,这次是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

9月12日,现代汽车集团在韩国总部透露,正准备与中国合作伙伴北汽集团携手推出电动车,同时也会考虑与更多中国企业在电动车、软件领域合作。至于合作对象,现代汽车集团表示持开放态度。

另有报道称,韩国现代汽车总部高层透露:“现代和北汽集团合作的电动车项目正在推进中,不日将看到成果”。接近北汽集团的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近几年销量不及预期,但北汽新能源颇具一定技术储备。现代和北汽合作的电动车项目可以想象的空间非常大。”

报道称,现代汽车和北汽的合作可能会采用两条路线同时进行的方式,包括直接导入现代IONIQ系列车型,由北京现代实现本土化生产;由北汽新能源提供核心的三电技术,现代方面主导设计,推出的产品或归入全新合资自主品牌旗下。双方合作的电动车或面向10-25万元的大众化市场。

不过截至发稿前,北汽和现代中国尚未对上述消息做出回应。

数据显示,2022年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销量为684.82万辆,仅次于丰田汽车(1048.3万辆)和大众汽车(848.1万辆)。从全球销量数据分析,现代汽车的表现并不差,但其在华市场份额正逐渐被瓜分,2022年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仅34.3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5%,在华市场份额已跌至1.6%。

需要注意的是,现代汽车在华合资车企销量曾连续四年超百万辆。2002年10月,现代汽车集团与北汽集团合资共同在华成立北京现代。

今年8月,投入运营六年的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以五折被挂牌出售,转让底价为36.84亿元。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是现代最先进的工厂,年产能为25万辆,但由于销量下滑,产能过剩最终只能挂牌出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北京现代累计销量为15.74万辆。其中,销量最高的车型是伊兰特,为6.88万辆;途胜、ix35分别为3.12万辆、2.43万辆;其它车型销量均低于万辆。

在智能电动化大潮背景下,中国自主品牌高昂崛起,而北京现代已失去进入新能源赛道的最好时机并且品牌影响力已严重下滑,这也是北京现代销量持续下滑的原因之一。在此背景,现代汽车与北汽联手造电车或许是一条不错的捷径。行业人士分析称:“北汽新能源发展电动化较早,有过成功的经验和技术积累,这对现代而言是个机会。北汽新能源在寻求与华为加深合作弥补短板的例子,对现代来说或许是个启发。”

当然,随着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高速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选择与中国电动车企合作快速推进电动化进程,以此重塑市场地位。如大众与小鹏、奥迪与上汽、长安福特与长安汽车等等,无论是大众与小鹏,还是奥迪与上汽,其实都是主动求变的开始,并且未来还会有更多传统车企和中国车企合作的案例出现。

尽管目前现代汽车集团正不断加大力度投资加速电动化转型,但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转型掉队已是事实,因此其想要在竞争激烈的电动车领域抢占一席之地并不容易。现代汽车电动化转型迫在眉睫,而最亟待解决的是要有能打的产品,至于现代汽车与北汽联手造电车届时能否迎来革新,有待更多时间验证。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