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纯视觉走通了?特斯拉FSD有望正式落地?

日期:2023-09-07    来源:盖世汽车智能网联  作者:徐珊珊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9/07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自动驾驶系统 电动汽车

不出意外,特斯拉又一次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先是马斯克直播试驾FSD v12,接着美国官网下调价格,再到近日其删掉FSD介绍中的“coming soon”字眼。在外界看来,这些似乎都是FSD即将正式落地的讯号。

9月伊始,特斯拉美国官网更新了FSD的套餐价格。从之前的1.5万美元,下调到1.2万美元。同时加拿大官网也进行了调价,从1.95万加元降至1.6万加元。

如果参考马斯克之前的言论,你会发现,此次FSD降价简直令市场始料未及。

图片来源:REUTERS

要知道,FSD自推出以来便一直是涨涨涨。

2018年,FSD的定价还是5000美元;到2019年,涨到了7000美元;而2020年,FSD套餐价格则再续新高,两度上调,涨到了1万美元。

马斯克曾多次表示,随着FSD功能不断完善,其价格也将不断上涨。去年,他直言,FSD的价格便宜得离谱。

也因此,特斯拉分别在2022年1月和9月进行了涨价,从1万提高到1.2万,最后提到了1.5万美元。涨价之际,特斯拉开始向10万名左右的“Beta”用户推送FSD v10.69.2。

有用户评价其是(FSD推出以来)更接近人类的自动驾驶系统。同年11月,特斯拉FSD Beta 正式在北美地区开放。凡是购买了FSD套餐的用户均可以申请使用。

就像外界和马斯克自己认为的,自动驾驶软件将成为特斯拉关键的盈利业务。

另外,截至 2023 年 3 月,FSD Beta 累计行驶已接近 2 亿英里(约合 3 亿公里)。数据量大了,生产的代码多了,物体检测精度和速度有所提升的情况下,涨价自然在情理之中。

因而此次FSD突然降价,比起ModelS/X的降价,似乎更难理解。但若换个角度,从FSD即将全面推送来看,当产品要变成流通的商品时,降价似乎就有其合理性了。

电动汽车分析师、也是特斯拉的投资者Sawyer Merritt近日在社交平台指出,FSD介绍中城市街道自动驾驶功能的后缀“coming soon”(即将推出)消失不见了。

特斯拉的智能驾驶包分为AP(Autopilot)标配版本,EAP(Enhanced Autopilot)增强辅助驾驶以及顶配的完全自动驾驶FSD(Full Self-Driving)。

除了主动巡航控制、自动辅助变道、自动泊车、识别交通信号灯与停车标志等等功能外,FSD在过去几年里一直没有推送一个功能:城市街道自动驾驶,可以理解为我们常说的城市NOA。

诚如Sawyer Merritt所言,“(删掉coming soon)看起来是一个小变化,但实际是一个大的飞跃。也显示出特斯拉对FSD的能力越来越有信心。”

对此,马斯克回了一句“Yup”,表示赞同。

图片来源:X

轻舟智航CEO于骞曾称,城市NOA是辅助驾驶的天花板,亦是无人驾驶的入门槛。只有当城市NOA达到一定的渗透率之后,完全自动驾驶的竞赛才会真正打响。

国内以小鹏、阿维塔等为代表的车企正纷纷加快城市NOA的落地。毫末智行、华为等公司也在齐齐发力解决方案。自今年以来,特斯拉同样是动作频频。

在宣布FSD将引入端到端人工智能(AI)后,马斯克证实FSD将摘掉“beta”的帽子。后来其又在微博上表示,乐意将Autopilot/FSD或其他技术授权给有需要的公司。 

到了7月份,马斯克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致辞中称,在美国道路上进行测试的特斯拉车辆,已经很少需要人工干预了。特斯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具备L4或L5级完全自动驾驶能力。

“硅谷钢铁侠”马斯克无比自信。

前段时间,他在社交平台上直播试驾了FSD v12,引得百万网友围观。他说,“V12从头到尾都是通过AI实现。我们没有编程,没有程序员写一行代码来识别道路、行人等,而是全部交给了神经网络。”

尽管如此,特斯拉美国官网依然标明了FSD尚不能实现完全自动驾驶,需要驾驶员的监督。

一如特斯拉中国官网“暂不可用,稍后推出”的FSD,不仅需要持续烧钱搞研发,落实到路面还需要得到法规的通行证。至于特斯拉何时会加入国内的城市NOA大军,相信是很多人好奇与期待的。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