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1~7月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分析

日期:2023-09-04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9/04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电池装车量 磷酸铁锂电池

近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7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和装车量分别为354.6GWh和184.4GWh,同比分别增长35.4%和37.3%。尤其是随着插混车市场的升温,插混车的电池装车量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01

插混车电池装车量大涨

联盟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为184.4GWh,同比增长37.3%。其中,三元电池累计装车量58.6GWh,占总装车量的31.8%,同比增长5.6%;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125.6GWh,占总装车量的68.1%,同比增长59.6%。也就是说,三元电池基本保持去年同期水平,而磷酸铁锂电池持续大幅增长。

按车型划分可以发现,与纯电动乘用车相比,插混乘用车的增长态势更为强劲。今年1~7月,纯电动乘用车的动力电池装车量为140.3GWh,同比增长30.2%;插混乘用车动力电池装车量为29.3GWh,同比大涨125.3%。单看7月,纯电动乘用车的动力电池装车量环比下降2.9%,而插混乘用车环比依旧保持了10.3%的增长。

尽管新能源汽车销量中纯电动车辆占比超七成,但插混车去年迅速升温,今年更呈现出爆增态势,已经成为推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随着吉利银河L7、长城哈弗枭龙、比亚迪宋Pro DM-i冠军版等插混新秀在今年接连上市,插混车市场正变得更有看头。销量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纯电动车销售326万辆,同比增长29.5%;而插混车销售126万辆,同比劲增87.4%。

02

电池出口量大幅攀升

今年1~7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354.6GWh,同比增长35.4%。其中,三元电池产量为120GWh,占总产量的33.8%,同比增长13.3%;磷酸铁锂电池累计产量为234.0GWh,占总产量的66%,同比增长50.3%。

对比动力电池的产量和装车量数据,会发现两者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从今年1~7月的数据看,产量接近装车量的两倍。原因之一,是由于企业存在超前生产的情况,考虑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火爆,动力电池需求攀升,企业提前备货,使得电池库存量较高。还有一个原因是国内生产的动力电池有一部分出口海外。

今年1~7月,我国动力电池企业电池累计出口达67.1GWh,接近去年全年的出口量(68.1GWh)。以7月为例,动力电池出口量为11.2GWh,与去年同期的2GWh相比增长了近5倍。

事实上,随着国内电池行业竞争加剧,不少企业将目光转向了海外。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外贸“新三样”出口表现抢眼,持续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锂电池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8%。以宁德时代为例,今年上半年其海外电池业务营收为656.84亿元,同比增长195%。目前,宁德时代海外业务营收以出口电池产品为主,主要包含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6月开始,联盟除了公布动力电池数据之外,还新增了储能电池数据。今年1~7月,我国储能电池销量为35.5GWh,其中磷酸铁锂电池销量为35.2GWh。从出口看,1~7月储能电池出口7.3GWh,基本为磷酸铁锂电池。目前,除了车用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也是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各大电池企业聚焦的重点业务之一。

03

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联盟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共有48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较去年同期增加3家。其中,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的企业动力电池装车量分别为150GWh、165.3GWh和179.6GWh,占总装车量比重分别为81.4%、89.6%和97.4%。也就是说,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这3家企业,占据了动力电池市场八成的份额。前10名开外的企业,只能争夺不到3%的“蛋糕”。

记者查询发现,2020年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的动力电池企业的装车量占比分别为71.3%、82.1%和91.8%;2021年上述比例分别为74.2%、83.4%和92.3%;2022年分别为78.2%、85.3%和95%。从中可以看出,动力电池行业装车量集中度一直在提升。不到3年时间,前3家动力电池企业所占份额已从70%上升到80%。

从具体企业看,今年1~7月,宁德时代的电池装车量为79.5GWh,市占率43.12%,虽然不像两年前占据半壁以上江山,但也依然雷打不动地稳居第一名。这主要得益于其庞大的客户群。据了解,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宝马、奔驰、Stellantis、大众、沃尔沃、福特、现代、本田、长城、理想、蔚来、吉利、广汽等国内外车企建立了广泛合作。尤其是近两年,不断扩张的特斯拉成为宁德时代最大的客户。

排在第二位的是比亚迪,其电池主要是内供,装车量的提升主要得益于自家新能源汽车的热销。今年1~7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51.78万辆,同比增长88.81%。销量飙升,推动比亚迪的电池装车量在今年1~7月达到54.76GWh,市占率升至29.7%。而在2021年底,比亚迪的电池市占率还只有16.2%。仅一年半时间,其动力电池市占率已上升了13个百分点。

与宁德时代有专利纠纷的中创新航排在第三位,1~7月电池装车量为15.77GWh,市占率为8.55%。有别于国轩高科深度绑定大众集团的形式,中创新航的“朋友圈”遍地开花,并与宁德时代客户群高度重合,包括广汽、长安、吉利、东风等一线车企。

装车量排名4~10位的动力电池企业依次是: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LG新能源、蜂巢能源、孚能科技、正力新能。在前10名中,只有1家外资企业。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