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新能源汽车L2级辅助驾驶功能装车率创新高我们离自动驾驶还有多远?

日期:2023-08-31    来源:新华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8/31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辅助驾驶 智能驾驶

8月21日,据乘联会与科瑞咨询联合发布的《2023年7月汽车智能网联洞察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 L2 级辅助驾驶功能装车率已经逼近40%。从价位区间上看,16万以上的车型大多都配备了 L2 级的辅助驾驶功能。

而在燃油车方面,2023年上半年,国内燃油车L2级辅助驾驶功能装车率为18%,16万元以上车型装车率则小幅上涨至20%左右。

《报告》中显示,L2+级辅助驾驶功能目前的普及率偏低,主要由于实现L2+级辅助驾驶需要更多的传感器硬件辅助,上车成本偏高。而且在城市路况驾驶时,客户对L2+级功能的体验感知并不强烈,使得L2+级辅助驾驶功能上车的性价比相对偏低。

图片来源:乘联会

L2级辅助驾驶功能属于部分自动驾驶,基本操作是由车辆完成,而驾驶员负责周边监控和随时接管车辆,主要功能包括自动紧急制动、自适应巡航、自动变道、自动泊车等。

据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公布的自动驾驶分级,L2级及以下定义为高级辅助驾驶技术,L3级及以上定义为自动驾驶技术。

(资料图片)

在真正实现L3之前,NOA作为一种处于L2与L3级之间的技术,正成为各个汽车公司和供应商角逐的热门赛道。NOA全称为Navigate on Autopilot,中文翻译为导航辅助驾驶,可根据用户设定好的路线实现从A到B的智能辅助驾驶。

目前NOA主要分为高速NOA和城市NOA两种应用场景,在城市环境中,NOA需要更复杂的感知和处理能力。由于传统高精地图更新慢、成本高,许多公司开始采用“轻地图”方案,通过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实时生成3D地理信息。

在这个背景下,2023年被多家研究机构定为城市NOA的元年,包括特斯拉、小鹏、毫末智行、智己和华为等多家汽车公司及供应商都公布了推出城市NOA的落地时间表。

图片来源:乘联会

随着关键技术趋于成熟,城市NOA将加速落地。可以预见,随着汽车行业竞争进入“智能化”下半场,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智能驾驶赛道还有巨大的市场增量空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