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获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持股上市公司投资,恒大汽车能否驶出泥潭

日期:2023-08-29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8/29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恒大汽车 纽顿集团 蔚来汽车

中东资本驰援,负债累累的恒大汽车迎来好消息。

恒大汽车8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获得由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持股的上市公司纽顿集团首笔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2亿元)战略投资,另有6亿人民币过渡资金将自公告后5个工作日开始陆续到账。所有战投资金全部用于恒大汽车天津工厂,确保恒驰5的正常生产和恒驰6、7的陆续量产。

根据纽顿集团与恒大集团、许家印、恒大汽车订立的协议,纽顿集团将认购恒大汽车股份,现金支付将近38.9亿港元(相当于约5亿美元)。认购完成后,纽顿集团将持有恒大汽车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27.5%,而恒大集团持有恒大汽车的比例将摊薄至约46.86%。恒大汽车将不再是恒大集团的非全资附属公司,其财务业绩将不再并入恒大集团报表。

5亿美元的中东战投“输血”,无疑是给摇摇欲坠的恒大汽车打了一针“强心剂”,使其有了活下去的希望。同时又令人唏嘘不已,昔日恒大集团急于求成,豪掷数百亿“买买买”时,又何曾将5亿美元放在眼中?

想当年,恒大集团斥资145亿元入股广汇集团,耗资9.3亿美元获得NEVS控股权,又以10.6亿元入股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仅这几项投资就超过200亿元,更何况还有其他一系列收购和投资。在2019年11月的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恒大集团创始人许家印春风得意,向外界总结了恒大造车的15字箴言:“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如今来看,这已经成为过眼云烟。

对于恒大集团来说,当野蛮增长的房地产主业陷入危机,汽车业务也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今年7月底,恒大汽车发布的财务业绩公告显示,该公司2021年度亏损563.44亿元,2022年度亏损276.64亿元,两年合计亏损840.08亿元。另外,截至2022年底,恒大汽车累计亏损及股东亏损分别为989.06亿元及686.51亿元,公司总负债达1838.72亿元,而总资产为1152.2亿元,已是资不抵债。

汽车业务累计亏损近千亿元,恒大汽车得到了什么?据了解,恒大汽车曾于今年6月公布造车近况,称今年5月恒驰恢复生产,截至5月底交付超1000辆。与代价高昂的付出相比,这一销量成绩显然令投资者大失所望。

如今,恒大汽车已经剥离了地产业务,成为了一家纯粹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不知有了纽顿集团的援助后,许家印的“造车梦”能否顺利继续下去?

据了解,纽顿集团总部位于阿联酋迪拜,与中国渊源颇深,其前身为中国天津的企业艾康尼克,其实控人是纽顿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CEO吴楠,截至2023年5月23日,吴楠持有纽顿汽车77%的投票权。

2022年11月,纽顿汽车与特殊目的公司EastStone Acquisition Corporation完成合并,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时与金华地方国资和阿联酋王储办公室等机构投资者达成PIPE投资认购协议,投资额共计6亿美元。截至目前,公司市值约28.6亿美元,但成交量极低。

据年报显示,纽顿汽车在2020年、2021年、2022年均无营收,同期运营亏损分别为1090万美元、1077万美元、4045万美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纽顿汽车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为2.12亿美元。由此可见,纽顿汽车本身并没有这么多资金投资恒大汽车。

在恒大汽车发布获得战投公告后,纽顿集团也发表声明称,该拟议交易预计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完成,但需满足诸多条件,包括但不限于恒大集团债务重组生效、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若干债权人确认债务偿还计划,以及获得相关监管机构和股东批准。此外,声明表示,纽顿集团还将协助恒大汽车开拓海外市场,实现每年向中东市场出口3万辆至5万辆恒驰汽车。

事实上,不止是恒大汽车,蔚来、高合、小鹏、天际等也都从中东土豪手中拿到过投资。例如,今年6月底,蔚来汽车从中东财团拿到了约11亿美元投资。可以说,中东国家积极推进的能源转型为中国新能源车企提供了良好机遇,但能否把握住机遇,还要看企业产品实力。恒大汽车有没有这个实力还真要打一个问号。

5亿美元,多乎哉?当然,不管怎么样,中东资本的入局,至少给了恒大汽车希望,且提振了市场信心。截至8月14日收盘,恒大汽车报收于1.7港元,上涨14.09%。8月15日,恒大汽车早盘高开,一度大涨45%以上,达到2.48港元,但随后又大幅下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获得中东战投外,恒大汽车8月14日还公布了一则债转股消息。具体来看,包括恒大集团、许家印在内的各认购方有条件同意认购,恒大汽车有条件同意配发及发行合共54.41亿股恒大汽车新股,认购价为每股3.84港元,总认购金额208.9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94.32亿元)。认购金额将透过抵销恒大汽车结欠认购方的相关贷款方式偿付,恒大汽车以此降低负债水平。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