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自主反向输出风盛起,日产或将使用东风量子架构S纯电平台

日期:2023-08-21    来源:盖世汽车新能源  作者:马振旗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8/21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风公司 纯电车型 自动驾驶

近日,有消息称,日产将使用东风公司最新发布的量子智能电动架构中的S纯电平台,用来研发和生产日产旗下纯电车型,但双方具体合作形式目前尚不清晰。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尤峥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最近,奥迪买了上汽的平台,大众买了小鹏的平台,大众给捷达买了零跑的平台,日产也将使用东风的平台。这是因为我们的企业在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方面取得了领先地位。”

图片来源:东风汽车

事实上,如今日产在华的处境并不乐观。新能源车进展不顺,燃油车的销量也出现危机,轩逸、天籁、逍客等主力车型的产品力逐年下滑。

从乘联会公布的上半年零售销量数据来看,主力车型轩逸上半年销量下跌20.5%,逍客销量同比下降34.2%,天籁销量同比下跌47.2%,日产骐达、奇骏和楼兰等车型月均销量均不到1千辆。

新能源方面,作为一款全球电动战略车型,艾睿雅自去年引入中国市场后,反响平平。盖世汽车销量数据显示,艾睿雅上市以来,今年6月是唯一一次月销量破500辆,今年年初,这款车的月销量一度跌至只有两位数。

最新销量显示,日产汽车在华7月销量为59507辆,同比下降了43.61%,环比下降13.93%。

为了挽救颓势,日产在华只能大打价格战。7月15日,东风日产两款SUV车型——逍客·经典、劲客劲情款同时上新,售价分别下调了2.9万元和3.4万元左右,东风日产新款ARIYA艾睿雅,更是下降了6万元,杀入了20万以下价格区间。

不过一味的降价无异于杀鸡取卵,推出爆款车型才是当务之急。当下,有不少声音指出,如果日系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不能快速推出爆款车型,打造带头效应,其在国内销量下滑的情况可能还会继续。

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同样表示:“面对中国市场商业环境的变化,我们需要保证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在适当的时机,加快导入更加适合市场需求的、更合适价格的产品。”

图片来源:东风日产

奥迪与上汽、大众与小鹏的合作模式无疑给日产提供了新的思路。

作为与东风汽车在华唯一的合资公司,日产与东风公司渊源颇深。正如大众选择与上汽合作一样,日产选择与东风公司合作,在业内看来或是出于同样的考量。

近几年,得益于资金、人力等方面的倾斜,东风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已积累了不少的技术成果,这也正符合日产在华对于新能源的迫切需求。

目前,东风公司已经构建覆盖豪华、高端、主流、小型全领域的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格局,包括猛士、岚图、东风eπ和纳米等新能源品牌。据东风公司披露,未来三年,东风汽车将陆续投入500亿元,用于大力发展新能源事业。

据了解,今年4月10日,东风公司发布的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以搭积木的方式构建百变空间,支持纯电、增程、插电动力,前驱、后驱、四驱模式,小型、中型、大型尺寸,同样兼容轿车、SUV、MPV款式。具备1200公里以上续航、90S完成换电、800V超级快充、5分钟补能300公里、百公里11度电超低能耗等优势。

目前,东风量子架构已完成全系列产品布局,未来将打造16款车型矩阵,达成100万台年产销规模。值得一提的是,即将于8月23日发布的小型纯电品牌东风纳米,就是来源于东风量子架构的3号平台,是小型纯电的专属新能源平台。

可以预见,日产若使用东风量子架构的平台,即可以省去大量的研发投入,也可以加快新能源产品的上市。这对于身处分秒必争的新能源的日产而言,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尤峥就以大众的例子解释道:“如果大众用自己的平台开发产品,MEB平台的空窗期是在2022年到2026年之间。这四年间,大众选择用上汽、小鹏、零跑的平台、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技术来填补这个空窗期。此外,这也可以缩短企业的开发周期。丰田的开发周期都是在48个月左右,如果用了国产的技术,开发周期可以缩短到24个月。”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