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突发!国有汽车集团“暴雷”,暴跌80%

日期:2023-08-16    来源:电动知家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8/16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风集团 新能源品牌 新能源转型

8月14日,东风集团股份发布盈利预警称,预计2023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5%-80%。东风集团股份表示,报告期内业绩波动的主要因素是公司加速了新能源转型,高端新能源品牌建设、平台、商品、关键总成及核心技术资源持续加大投入等。

东风集团股份董事会认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集团加速新能源转型,高端新能源品牌建设、平台、商品、关键总成及核心技术资源持续加大投入;二是行业合资非豪华品牌市场继续下探,集团合资乘用车业务利润大幅下降;三是商用车市场恢复缓慢,行业竞争加剧,集团商用车业务毛利降低。四是当期外汇损益及股权投资带来非经营性收益相比同期预减。

据了解,2022年底,东风集团制定并实施“转型升级三年行动”(2023-2025年),力争到2025年自主乘用车与合资的销量比达到1:1;产品主要以燃油车为主转向节能汽车与新能源并重;2024年实现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自主品牌的50%,占自主乘用车品牌的70%。在新能源领域,除了猛士、岚图等高端品牌之外,作为全新电动战略品牌——东风eπ品牌已于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发布,并发布了首款概念车eπ2023;今年下半年东风还将发布中国首个专注小型纯电的汽车品牌。按照规划,在未来的三年内,东风将陆续投入500亿元,用于大力发展新能源事业。不过,从东风集团股份发布的上半年产销数据来看,合资业务大幅下滑,新能源销量不及预期,东风集团目前依然面临较大的转型挑战。

东风集团股份7月10日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2023年1-6月累计汽车销量为94.55万辆,同比下降23.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96万辆,同比下降7%。尤其是合资业务方面,东风集团正面临着巨大的增长压力。今年上半年,东风日产累计销量33.52万辆,同比下滑28.02%;东风本田累计销量22.7万辆,同比下滑32.8%;神龙汽车累计销量4.42万辆,同比下滑21.56%。根据东风集团的发展规划,2023年其销量目标为300万辆,同比增长21.7%。其中,新能源汽车目标60万辆,同比增长73%;出口目标为19万辆,同比增加28%。按此计算,当前,东风集团的总体业绩仅完成了3成,而新能源业绩完成度则不足两成。为了挽回销量,今年3月,东风集团联合湖北政府推出的新一轮补贴活动在网络上强势出圈。这一被称为“史上最强购车季”的政企联动补贴活动覆盖雪铁龙、标致、日产、本田、岚图等多个品牌,最高综合补贴力度达到9万元,其中,CR-V、天籁、思域等热门车型也普遍可享2万-6万元的综合补贴。然而,高额补贴并未能破解东风的销量难题。

“一边是电动化转型迟缓,另一边是燃油车销量下滑,这就是当前东风所面临的残酷现实。”在业内人士看来,岚图没有起色,猛士的市场表现还有待检之际,传统支柱合资品牌车型轩逸等的核心竞争力也正遭遇巨大挑战,东风正陷入“青黄不接、进退两难”的窘境。在燃油车基盘呈垮塌式下滑的局面下,想要凭借新能源实现新的增长,东风汽车仍道阻且长。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