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上半年跨国车企财报出炉:业绩全线飘红,在华表现待提振

日期:2023-08-16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8/16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跨国车企 汽车市场 大众集团

编前:近日,主流跨国车企陆续发布了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得益于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复苏、销量回升,大部分跨国车企上半年的营收基本上都呈增长态势,且均实现正盈利,但利润有涨有跌。其中,大众集团、宝马的利润就出现下滑。一方面,是因为其在电动化、智能化转型领域投入巨资;另一方面,这些车企在中国市场面临着与日俱增的巨大竞争压力,业绩受到一定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份额较低,但在国际市场较为强势的车企,上半年盈利实现大幅增长,例如Stellantis、现代汽车、福特、日产等。不过,虽然福特的整体利润大增,但其电动汽车业务却持续亏损,且亏损扩大。实际上,对于大部分传统车企而言,用燃油车赚来的钱来为电动汽车“输血”是现阶段的共同现象。

(注:日本车企采用的财报统计周期与欧美企业不同,日本2022财年的完整周期是2022年4月~2023年3月,2023财年的完整周期是2023年4月~2024年3月。为了直观地显示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本文将日本车企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净利润相加,以方便排名,供读者参考。)

丰田:

净利润:130亿美元 同比增长:47%    

数据显示,2023财年第一财季(2023年4~6月),丰田汽车的营收达到10.55万亿日元(目前1日元约合人民币0.05元),同比增长24%;营业利润为1.12万亿日元,同比增长93.7%;净利润为1.31万亿日元,同比大涨78%。这也是丰田单季净利润首次超过1万亿日元。

丰田方面表示,得益于售价调整、日元贬值、缺芯情况缓解提振产量等多重利好,丰田该财季盈利情况大幅改善。从主要市场来看,丰田在日本、欧洲、北美等市场表现良好;但由于亚洲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中国市场电动化成为主流,丰田在亚洲市场的营业利润出现下滑。不过,在财报发布前一天,丰田宣布将通过一系列措施加速在华智能化和电动化发展,以提升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今年4~6月,丰田汽车(不含大发、日野)全球销量为253.8万辆,同比增长8.4%。其中,纯电动车销量为2.9万辆,同比大涨逾6倍。再加上混动车、插混车以及氢燃料电池车,该季度丰田共售出86.8万辆电气化车型,在整体销量中的占比达到34.2%,去年同期为28.5%。

另外,今年1~3月,丰田净利润为5522亿日元,较去年同期的5338亿日元略有增长。记者将1~3月、4~6月两个季度的数据相加,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丰田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86万亿日元(约合130亿美元),同比劲增47%。

点评:从最新季度来看,丰田依然是汽车圈最赚钱的车企。

Stellantis集团:

净利润:120亿美元 同比增长:37%    

得益于新车交付量的提升,今年上半年,Stellantis集团在净营收、调整后营业利润和净利润等方面均创造了新的纪录。其中,上半年其净营收达984亿欧元(目前1欧元约合人民币7.94元),同比增长12%;调整后营业利润达141亿欧元,同比增长11%,调整后营业利润率为14.4%;实现净利润109亿欧元(约合120亿美元),同比增长37%。

针对上半年的财务表现,Stellantis新上任的首席财务官娜塔莉·奈特表示,定价权仍是集团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上半年我们多次提价,集团在坚持定价权方面表现出色。”她说。

就主要市场表现来看,Stellantis集团在欧洲地区调整后营业利润率为10.7%,北美地区为17.5%,南美为14.2%,中东及非洲为25.9%,中国、印度及亚太地区为14.8%。

“破纪录的经营业绩将支撑集团进行持续的战略投资,这将驱动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并实现向净零碳排放的转型。”Stellantis集团表示。上半年集团纯电动汽车销量为16.9万辆,同比增长24%。目前,Stellantis拥有25款纯电动车型,到2024年年底将新增23款纯电动车型。另外,Stellantis旗下菲亚特品牌首席执行官奥利维尔·弗朗索瓦日前透露,计划2027年推出一款不到2.5万欧元的低价电动汽车,目标瞄准雷诺及中国品牌旗下竞品。

点评:虽然在华表现不佳,但通过牢牢把握欧洲和北美两大市场,Stellantis的基本盘相当稳健。

大众集团:

净利润:93.6亿美元 同比增长:-20%    

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增收不增利,总营收为1563亿欧元,同比增长18%;营业利润为113.5亿欧元,同比下滑11.5%;营业利润率为7.3%,低于去年同期的9.7%;税后净利润为85.2亿欧元(约合93.6亿美元),同比下滑20%。其中,上半年大众集团来自中国合资公司的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4.02亿欧元降至11.52亿欧元。

今年1~6月,大众集团在全球共交付新车437万辆,同比增长12.8%。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32.16万辆,同比增长48%,占总交付量的7.4%。从地区来看,上半年大众集团在华销量微跌1.2%,至145.2万辆,但在其他市场增速均超过10%。大众集团将2023年销量预期从950万辆下调至900万辆。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表示:“我们已经对大众集团进行了战略重组,并制定了明确的计划和目标。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的业绩还是较为稳健的:我们在北美的销量正在回升,此外,我们正在通过技术合作来巩固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就在前不久,大众集团宣布7亿美元入股小鹏汽车,大众品牌还将与小鹏汽车开发两款电动车型。与此同时,奥迪与上汽集团宣布进一步深化现有合作,将共同开发智能网联电动汽车产品。

此外,自9月1日起,大众集团战略主管多尔纳将接替杜思曼,担任奥迪首席执行官一职。“新官上任三把火”,奥迪接下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点评:随着中国市场竞争加剧,“价格战”不断上演,大众集团在华盈利能力遭遇挑战。

梅赛德斯-奔驰:

净利润:84亿美元 同比增长:13%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集团营收达到757.57亿欧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为76.52亿欧元(约合84亿美元),同比增长13%,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对此,奔驰方面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合理的定价策略,以及高端车型和梅赛德斯-奔驰SUV不俗的销售表现。”

从具体业务板块来看,上半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部门的全球销量为101.9万辆,同比增长5%,从而推动营收达到560.56亿欧元,同比增长6%;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14.1%,同比下滑了1.2个百分点;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部门,上半年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6%,至21.8万辆;营收同比增长25%,至97.38亿欧元;调整后销售利润率升至15.5%,而去年同期为11.3%。

上半年财报出炉后,梅赛德斯-奔驰集团上调了全年盈利预期,预计2023年息税前利润将与去年的205亿欧元持平,而此前预计是略有下降。尤其是轻型商务车部门,预计全年调整后销售利润率将为13%~15%,而此前的预期为11%~13%。

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梅赛德斯-奔驰上半年销量为37.72万辆,同比增长6%,尤其是高端豪华产品和插混车表现良好。今年下半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在中国推出包括全新E级车在内的5款全新车型。

点评:尽管整个行业增长放缓,但以奔驰为代表的豪华车品牌总体表现良好,部分原因是富裕阶层受通胀的影响较小。

宝马:

净利润:73亿美元 同比增长:-50%    

近日,宝马集团发布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第二季度,集团营收达到372亿欧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为29.58亿欧元,同比下降2.9%。从整个上半年来看,宝马集团营收显著增加,达到740.72亿欧元,同比增长12.4%。宝马方面称,旗下车型销量和定价的提高带动了业绩提升。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全球销量达到121.5万辆,同比增长4.7%。

不过,上半年宝马集团净利润遭遇“腰斩”,同比下降50%,至66.2亿欧元(约合73亿美元)。主要原因是受去年华晨宝马并表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宝马集团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01.85亿欧元下滑至36.62亿欧元,下滑幅度高达64%。宝马集团净利润下降,属于重大收购导致投资收益急剧上升后第二年的正常回落。根据相关规定,华晨宝马并表属于广义上的投资收益,并不能延续至第二年。

此外,宝马集团上半年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5.4%,重点放在电动化、自动驾驶等领域,资本支出增长10.3%。宝马方面还表示,较高的材料和制造成本也对其上半年业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对于2023年全年,宝马集团将“高售价车型和纯电车型”视为主要增长动力,计划让纯电动车销量占到总销量的15%,并将汽车部门全年息税前利润率目标由原来的9%~10%提高至9%~10.5%。

点评:上半年利润“腰斩”主要是去年同期华晨宝马并表所致,而宝马本身的业绩还是比较稳健的。

现代汽车:

净利润:51亿美元 同比增长:39%    

从第二季度财报来看,现代汽车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得益于整体销量增长,尤其是SUV和捷尼赛思豪华车销量的增长,以及有利的汇率,今年第二季度,现代汽车营收达到42.25万亿韩元(目前1韩元约合人民币0.0055元),同比增长17.4%;营业利润达到4.24万亿韩元,同比增长42.2%,创下历史新高;净利润为3.35万亿韩元,同比增长8.5%。今年上半年,现代汽车营收为80万亿韩元,同比增长20.7%;净利润为6.766万亿韩元(约合51亿美元),同比增长39%。

尽管在中国市场遭遇一定的挑战,但现代汽车在全球范围内仍然保持着良好的销售势头。第二季度,现代汽车全球销量达到106万辆,同比增长8.5%。其中,其在本土市场韩国的销量为20.55万辆,同比增长12.7%;韩国以外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7.6%,至85.4万辆。此外,现代汽车还在业绩报告中表示,公司将继续致力于提升其在电动汽车市场的地位,未来将推出更多电动车型。

对于2023年全年,现代汽车继续保持432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和总计10.5万亿韩元的投资计划。不过,该公司上调了营收增长目标,且由于销量增长、SUV和豪华产品阵容扩大以及有利的汇率等因素,现代汽车将全年营业利润率目标调整为8%~9%。

点评:得益于SUV和豪华车型的畅销,现代汽车整体盈利能力还是可圈可点的。

通用汽车:

净利润:49.6亿美元 同比增长:7%    

通用汽车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净收入为447亿美元(目前1美元约合人民币7.23元),同比增长25%,超过市场预期;净利润为25.66亿美元,同比增长52%;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达32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7.2%。至于上半年,该公司净收入为847亿美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为49.6亿美元,同比增长7%。

为此,通用汽车大幅上调2023年全年财务预期。其中,全年净利润从84亿~99亿美元,上调到93亿~107亿美元;调整后汽车业务现金流从55亿~75亿美元,上调到70亿~90亿美元。

“我们业绩增长背后,最大的推动力是客户对我们汽车的旺盛需求。得益于有利的定价策略和激励机制,我们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连续4个季度上升。”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同时,她还指出,通用汽车将不断降本增效,投资聚焦电动汽车、自动驾驶、软件等关键的增长领域,赋能未来业务发展。近日,通用汽车投资7.92亿美元,与LG电子和LG新能源签署全新的合作协议,希望进一步降低电池成本。

当前,通用汽车旗下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GMC、BrightDrop各大品牌正加速推出多款奥特能平台电动车型,以全面覆盖各大细分市场。

点评:虽然投资者正热切期待通用电动汽车项目取得进展,但短期内该公司的传统燃油车业务仍是其主要利润来源。

福特:

净利润:37亿美元 同比增长:254%    

近日,福特汽车公布了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尽管电动汽车的销售低于该公司预期,但得益于强劲的定价以及消费者对其内燃机汽车的需求,福特的业绩大大超出华尔街预期。数据显示,福特汽车第二季度营收同比上涨12%,至450亿美元;净利润达19亿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3倍。

今年上半年,福特各项业绩数据均实现增长。其中,营收同比增长16%,至864亿美元;净利润为3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亏损24亿美元。鉴于上半年的业绩表现,福特将2023年调整后息税前利润预期由90亿~110亿美元,上调至110亿~120亿美元。

不过,从具体的业务部门来看,今年第二季度,福特燃油车业务Ford Blue的息税前利润为23亿美元,商用车业务Ford Pro的息税前利润为23.9亿美元,电动汽车业务Ford Model e则出现了10.8亿美元的息税前亏损,而上半年亏损更是达到18亿美元。福特方面预计,2023年全年其电动汽车业务将亏损45亿美元,高出此前预估的30亿美元亏损额。此外,福特还将60万辆的电动汽车年产量目标推迟到2024年。

尽管如此,福特仍然对电动汽车的发展充满信心。福特首席财务官罗礼祥表示,福特不再期望第一代电动汽车在今年年底前实现盈亏平衡,但长期目标仍保持不变,即2026年实现8%的利润率。

点评:站在全球视角,福特依旧“很能打”,但中短期内不得不经历电动化转型阵痛。

本田:

净利润:33亿美元 同比增长:73%    

本田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23财年第一财季(2023年4~6月),本田的营收达到4.62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20.8%;营业利润达3944亿日元,同比增长77.5%;净利润为3631亿日元,同比大涨143%。之所以能够取得良好业绩,主要归功于北美销量提升、成本削减、有利的汇率等因素。

今年4~6月,本田在全球的销量达到90.1万辆,同比增长10.6%。从主要市场来看,日本销量为11.5万辆,同比基本持平;北美销量为39.3万辆,同比大增47%,主要得益于生产恢复;中国销量为30.9万辆,同比下滑5%,主要原因是其在电动化转型如火如荼的中国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北美地区仍是本田最大的利润支柱,该季度为本田贡献了1676亿日元的营业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该季度本田的设备投资为619亿日元,同比大降39%;研发支出为1942亿日元,同比增长7.5%。与竞争对手一样,本田也在推进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推出30款纯电动车型,年产量将超过200万辆。

另外,今年1~3月,本田的净利润为1120亿日元,较去年同期的1248亿日元下滑10%。记者将1~3月、4~6月这两个季度的数据相加,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本田的净利润达到4751亿日元(约合33亿美元),同比劲增73%。

点评:随着“缺芯”状况缓解,本田在北美的生产和销售明显回暖,这极大提振了其业绩表现。

日产:

净利润:15亿美元 同比增长:246%    

财报显示,2023财年第一财季(2023年4~6月),日产营收为2.92万亿日元,同比增长37%;营业利润为1286亿日元,同比大涨98%;营业利润率为4.4%,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净利润为1055亿日元,同比大涨124%。

日产方面表示,尽管因疫情和竞争加剧导致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有所下滑,但其他地区的销量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尤其是在日本和北美市场的生产及销售得到显著恢复。此外,日元贬值、产品定价提升、严控成本等,都是该公司营收和利润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

另外,今年1~3月,日产的净利润为1069亿日元,而去年同期为142亿日元。记者将1~3月、4~6月这两个季度的数据相加,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日产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124亿日元(约合15亿美元),同比大涨246%。基于此,日产上调了2023财年的盈利预期,净利润预期由之前的3150亿日元上调至3400亿日元。

不过,在中国市场,根据日产中国发布的信息,今年上半年,日产汽车中国区含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两大事业板块在内的销量为35.85万辆,同比下降24.4%。受中国市场销量下滑影响,日产将其2023财年(2023年4月~2024年3月)的全球销量预期下调至370万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