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廉政公署出手,这位汽车业“老将”被拘留调查

日期:2023-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8/11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晨集团 华晨汽车 金杯汽车

对于熟悉华晨系的人来说,吴小安的名字并不陌生。在汽车行业浸润二十余年,如今担任华晨中国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的他,最近被香港廉政公署拘留调查。

吴小安被拘留调查,公司股价复牌后下跌    

8日,港股华晨中国发布公告,8月3日,香港廉政公署人员到访公司香港主要营业地点执行一项搜查令。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吴小安于当日被香港廉政公署拘留调查,怀疑其涉及触犯香港法例第201章《防止贿赂条例》第9(1)(a)条。吴小安于8月4日在不获起诉情况下保释外出。

上述公告还提到,公司董事会认为,于本公布日期,廉政公署之调查并无对集团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而集团之业务及运作维持正常。公司将于适当时候就廉政公署之调查寻求法律意见。

华晨中国公告截图。

根据公告,8月3日短暂停牌的华晨中国股票,也于8月8日下午1时正式复牌。

记者注意到,8日复牌的华晨中国,盘中一度重挫逾8%,最终收跌3.81%报3.79港元/股。9日,华晨中国股价收平。

任职二十余年,为华晨系“核心人物”    

据华晨中国披露,现年61岁的吴小安,于1985年获得北京外国语学院(现称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学士学位,并于1992年获得纽约Fordham University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88年至1993年期间,吴小安曾任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副经理。1994年1月至2002年6月期间,吴小安出任华晨中国之副主席兼财务总监,并于2002年6月18日起出任华晨中国董事会主席。

作为华晨系创业团队重要成员之一,吴小安在多个公司均有任职。

披露资料中提到,吴小安于1994年1月至2016年8月期间曾任沈阳汽车(现称华晨雷诺)之董事,并自2018年1月起担任华晨雷诺之董事长。并于2003年5月至2022年2月期间,担任华晨宝马之董事长,自2022年2月起担任其副董事长。吴小安还自2015年4月起担任华晨东亚汽车金融之董事长及自2023年2月起担任宝马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此外,吴小安于2011年3月获委任为新晨动力董事及于2012年4月调任其执行董事,如今为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新晨动力董事会主席。他还是金杯汽控之董事长及华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之董事,该两间公司均为华晨中国之附属公司。

诸多任职可看出,吴小安对于华晨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历经两年多,华晨重整计划终获批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吴小安被拘留调查前一天,8月2日,华晨集团重整计划获批。

华晨系上市公司金杯汽车此前发布公告称,8月2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计划》,并终止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重整程序。沈阳汽车有限公司将成为金杯汽车间接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沈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金杯汽车公告截图。

这也意味着,经历多次调整修改后,华晨集团的重整方案终于获批。

华晨集团是隶属于辽宁省国资委的重点国有企业,旗下拥有华晨中国、金杯汽车、申华控股等上市公司。2020年8月,华晨集团旗下多只存续债券出现暴跌,此后华晨集团陷入债务危机。

2020年11月,在被曝出多笔违约、无法按时清偿债务后,经债权人申请,沈阳中院裁定受理华晨集团重整案件。次年3月份,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进行实质合并重整。多次延期后,直到2023年6月14日,沈阳汽车与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管理人共同签署了《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之投资协议》。

上述协议显示,沈阳汽车拟作为总投资人,以取得华晨集团100%股权的方式整体承接华晨集团等12家实质合并重整企业资产(华晨中国0.44%的股权,华晨集团持有的、全部质押给债权人的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及相应孳息,以及其他破产重整程序中依法已/拟通过拍卖或其他方式处置的资产除外),包括核心资产华晨中国、金杯汽车、申华控股三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及其他非上市资产,以及附件一清单所列示的融资租赁物。

此次华晨重整计划获批,也意味着华晨系将翻开新的一页。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