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聚焦汽车板块,9家上榜世界500强!

日期:2023-08-04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8/04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企业 上汽集团 中国一汽

8月2日,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中国共有142家公司上榜。聚焦汽车板块,9家中国汽车相关企业上榜,包括:上汽集团中国一汽、广汽集团、东风汽车、北汽集团、比亚迪、吉利控股集团、宁德时代、中国兵装(长安母公司)。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和宁德时代,比亚迪从去年的第436位跃升到第212位,是排名提升最多的中国公司;宁德时代首次上榜,排名第292位。

需要指出的是,每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是以上一年企业营收为基准进行排名。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中国没有汽车工业企业的规模达到上榜标准,而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有了9家中国汽车企业,跻身全球最大汽车企业行列。

上榜车企以国有汽车大集团为主,且部分企业在榜单发布后第一时间即发文庆祝上榜。其中,上汽集团名列第84位,2022年整车销售530.3万辆,合并营收1106亿美元,在此次上榜的中国汽车企业中继续领跑,在全球汽车企业中跻身前十。据了解,2004年上汽集团首次上榜世界500强,2014年首次入围前一百强,迄今已连续10年稳居百强行列。

广汽集团连续11年上榜,此次排名第165位,创造历史最好成绩,较上一年提升21位。“全年汽车产销分别为247.99万辆和243.38万辆,同比增长15.99%和13.50%,产销规模升至国内汽车企业集团第四名,市场份额提升至约9.1%。汇总口径共实现营业总收入约5146.05亿元,同比增长约19.74%。”广汽集团如是说。

北汽集团也是连续11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此次“以4525.9亿元营业收入位居榜单第193位”。

值得注意的是,从此次的榜单,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创新和突破,主要体现在比亚迪和宁德时代。2022年,比亚迪以其新能源技术优势,营收达到630亿美元,排名也从上一年的第436位跃升到第212位,是排名提升最多的中国公司。这主要得益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2022年,比亚迪全年销量达到186.8万辆,同比增长152.46%,更是超过特斯拉成为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作为中国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以其488亿美元的营收第一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排名就达到第292位。据了解,2022年宁德时代营收同比增长了1.5倍,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电池回收利用三大业务板块共同驱动了业绩的上涨。其中,动力电池方面,随着全球新能源车市场的持续增长,动力电池行业规模快速提升。据韩国机构SNE Research统计,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517.9 GWh,同比增长71.8%,而宁德时代作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独占37%的市场份额。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