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车辆原则上采购新能源汽车

日期:2023-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7/22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采购 充电桩

中国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常铁威7月2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汽车消费仍有进一步挖潜提质空间,官方将推出优化限购管理政策等措施促进汽车消费。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当天发布《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常铁威在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大量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此次文件努力提出一些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

一是优化限购管理政策。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积极协调有关限购地区,结合实际,鼓励因地制宜增加年度购车指标投放,实施城区、郊区指标的差异化政策,尽早下达全年购车指标,加快投放进度,更好满足居民的汽车购买出行需求。

二是推动车辆合理更新。常铁威提到,车辆合理报废换新蕴藏巨大需求,同时二手车交易市场潜力大,但居民顾虑不少、市场信息透明度有待提升。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要合理增加对二手车平台企业的抽检频率,抽检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开,以此进一步增强消费者二手车交易信心。文件还部署了对取消二手车限迁、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等已出台政策的进一步督促落实,着力打破“玻璃门”“隐形门槛”等现象。

三是降低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优化使用环境。例如,为解决居民广泛存在的“安桩”难问题,《汽车措施》提出推动提供充电桩单独装表立户服务,并通过免收需量(容量)电费降低运营商经营成本。

四是对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提出更高要求。《汽车措施》明确,支持适宜地区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车辆原则上采购新能源汽车,推动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逐年有所提高。

常铁威说,考虑到换电模式需要较强规模效应,确有一定特殊优势,官方要求公共领域可以先行先试,积极开展公共领域车辆换电模式试点,但也要持续推动换电基础设施相关标准制定,增强兼容性、通用性。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