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把车销往50多个国家,比亚迪是怎么做到的?

日期:2023-07-20    来源:电动汽车观察家  作者:邱锴俊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7/20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汽车 新能源汽车 纯电车型

2023年上半年收官,比亚迪不出意外地拿到了中国市场的销冠——注意,不是新能源汽车,而是所有汽车。同时,比亚迪也拿到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冠。

资料来源:乘联会

不过,还有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比亚迪还拿到了这些冠军:

1-6月泰国纯电动车型销量冠军;

1-6月以色列汽车销量冠军……

在新西兰比亚迪紧追特斯拉,在纯电车型销量榜上也排第二。中国智造以实力出圈。

引领、把握了全球新能源浪潮之后,比亚迪已经不单纯是中国车企,而是一个全球车企,并且成为诸多细分市场的冠军。

比亚迪的竞争力为什么能跨越国界?

全球冠军

2023年“期中考”收官,比亚迪上市公司销量快报显示,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125.56万辆。

国际市场,比亚迪的老对手特斯拉,在7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共交付88.9万辆。

资料来源:比亚迪公告

由此,插混、纯电双管齐下的比亚迪继续领先特斯拉,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同时,比亚迪还显示出非常快的增长速度,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去年增长近1倍。

照此形势发展下去,2023年收官,比亚迪不仅能在新能源汽车口径下领先,而且在纯电动汽车销量上,都有可能和特斯拉竞争冠军。

上半年比亚迪的销量中,一个亮点是海外销量——海外销量7.43万辆,已超过去年全年5.59万辆的海外销量。

目前,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已进入日本、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巴西、新西兰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版图得到进一步完善。而且,如开头提到的那样,在很多市场,比亚迪已经成为当地销量名列前茅的纯电动品牌。

比亚迪ATTO3在日本上市

比亚迪“出海”的步伐还在加大,或者是开拓新市场,或者是加大已进入市场的投入。

5月初,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越南首都河内与越南副总理陈红河会晤,涉及比亚迪在越南造车事项。比亚迪官方也确认,将在越南造车。

6月底,巴西总统卢拉会见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李柯。事后的报道证实,比亚迪计划在巴西巴伊亚州投资约45亿元人民币,在亚洲以外地区建立其首家电动车厂,包括电动大巴和货车底盘制造基地、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基地以及磷酸铁锂原料制造基地。

同在6月,比亚迪与汽车经销商集团ATL达成合作,正式进军加勒比地区,业务覆盖10余个国家,比亚迪在海外市场,再添新的增长点。

从已经取得的成绩和当前布局来看,比亚迪正在从一个中国车企,转变为一家国际车企。

比亚迪的国际化探索其实很早就开始了。

在1998年,比亚迪就在荷兰成立了一家海外公司,1999年又成立了北美分公司。2010年,比亚迪提出了“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计划,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2011年,比亚迪K9大巴出口美国。至此,比亚迪电动大巴行销全球,甚至在美国,比亚迪都建立了大巴组装厂。

不过,本轮比亚迪的出海大潮,一方面是乘用车唱主角,另一方面,既是从材料、到电池到整车的系统性本地化,又有了品牌、品质的加持。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中国引领全球,“得中国者得天下”,因此比亚迪顺理成章地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冠军。但是,从特斯拉的发展历程也能看出,真正要成为新能源领域的领先企业,必须参与全球竞争。伴随全球汽车的电动化,要保持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头衔,就一定要走出去,在主要汽车市场,都有一席之地。

在燃油车时代,大众、丰田都曾长期称霸,其市场,绝不是限于德国或者日本,反而是海外市场销量更大。

为什么全球喊香?

在畅销海外的车型中,比亚迪的ATTO 3(国内称元PLUS)分外亮眼,在泰国、以色列、新加坡等地,都是销冠车型。

元PLUS在国内同样受欢迎,是连续多月的紧凑型SUV销冠车型。

不过,有意思的是,ATTO 3在全球不同市场的价格差距很大。在欧洲发达国家,能卖到33万人民币,比国内贵了2倍多。

资料来源:网友整理

在普遍高于国内价格的市场,ATTO 3在不少国家依然畅销,表明它具备充分的竞争力。

在最核心的电驱技术方面,ATTO 3搭配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安全性突出,在穿刺、高温烘烤、低温极寒等极端环境工况下,都不会发生热失控的现象。刀片型电池布局,还提升了体积利用率,可以搭载近50kWh和60kWh两种规格电池,纯电续航430km或510km。

在高效电机驱动下,ATTO 3还能实现0-100公里加速7.9S,以及百公里12.2或12.5kWh的超低能耗。

在设计上,ATTO3车身外观以及内饰设计布局强调运动感和未来感,车内琴弦的装饰以及哑铃片一般的空调出风口设计,在未来感拉满的同时,也让整车内饰质感更加灵动,对前瞻较强的消费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在整车安全上,ATTO 3还获得2022年欧盟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uro NCAP)安全测试五星安全评级,硬核安全表现赢得了海外市场广泛认可。

ATTO 3获得Euro NCAP安全测试五星安全评级

这样的性能、安全表现,也难怪特斯拉都想用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来生产自己的Model 2(或Model Q)。

ATTO 3上搭载的比亚迪黑科技:e平台3.0、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刀片电池、Dilink4.0智能网联系统、软硬件解耦的BYD OS操作系统……都是比亚迪20多年来潜心研发新能源、智能化技术的结晶。

以ATTO 3为代表的比亚迪新能源车的热销,是对其2003年开始的电车梦的最好回报。

当前全球汽车电动化大潮刚起势,比亚迪迎来非常好的时机,但是在出口策略上,比亚迪不急于一时,而是有策略地步步推进。在泰国、越南、巴西等关系友好、市场开放的国家,比亚迪重注投入,并且也有供应链的布局。

在品牌运营、产品营销上,比亚迪也借助国际汽车经销巨头,一起开拓当地市场。比如在欧洲,比亚迪与拥有230多家门店的经销商集团Hedin Mobility合作,为瑞典和德国市场提供新能源汽车产品;在荷兰与老牌经销商集团Louwman,一起在多个城市开设线下门店;在泰国,比亚迪携手R?VER Automotive进入泰国乘用车市场;在加勒比地区,比亚迪宣布与当地最大汽车经销商ATL汽车集团合作,提供新能源乘用车产品,推动当地汽车电动化进程。

今年初,业界普遍预测,比亚迪有望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目前看,比亚迪正在朝着目标稳步前行。对于全球市场,相对特斯拉马斯克年产20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的张扬,比亚迪和王传福也肯定有暗自较劲的决心。

谁是最终总冠军?好戏还在后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