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站 » 正文

陕西首个光储充智能示范站即将上线,完善西咸新区绿色交通基础设施

日期:2023-07-18    来源:特来电资讯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7/18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站 充电基础设施

推进以低碳为特征的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撑电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2022年11月,陕西省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陕西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在西咸新区、西安产业园区开展“光储充放”充电站技术创新与试点应用。

7月底,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光储充”智能示范站即将上线运营。该充电站为泾河新城产业孵化中心充电站,由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泾河新能源”)投资建设,建成后将成为西安市首个集合光伏、储能、充电、放电等多重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充电站。

该充电站配置有24台直流充电终端,18台7kW交流终端,总装机功率高达1566kW,能够同时支持42辆新能源车充电。顶部的光伏雨棚装机容量114.24kW,年发电量高达11万度,依靠206kW·h储能设备,可以实现辅助电网调度。该项目的建成,将成为充电网、微电网、储能网融合应用的重要示范案例。

充电网:为新能源车提供安全充电

项目采用特来电独有的充电网技术,能够通过充电设备将车、电池、电网进行深度链接,共享功率池让充电更快捷,同时也能实现有序充电,避免因大规模充电负荷产生的电力过载。

充电网「两层安全防护」技术,能够在充电的过程中对车辆进行冗余安全防护与检测,使得电动汽车充放电过程及储能安全隐患做到可监视、可预警、可控制、可追溯,预警准确率达99%。充电网,让新能源汽车用户充电更实在、更安全。

微电网:实现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

该项目所建的充电站采用了光伏发电的绿电输入模式,铺设有分布式光伏114.24kWp,按西安当地的光照条件,平均日发电量大概在300度左右,年发电量大概在11万度左右。通过微电能源管理系统,能够将光伏发电、电动汽车充电、放电、储能融为一体化,形成小型交直流发电、用电系统,让新能源车充上新能源电,实现新能源发电的就地消纳、就地平衡,助力城市绿色清洁低碳转型。

储能网:利用峰谷差实现储能套利

充电站建设了1套100kW充放功率的储能设备,储能容量为206KWh。该储能网通过充电网有效聚合电动汽车移动储能及梯次电池储能,接入到微电网或园区电网,实现低谷低价时充电,高峰高价时放电,可以方便地通过峰谷差实现储能套利。电动汽车及梯次电池的安全都能通过充电网的实时监测、大数据分析、热失控浸水等技术来保障,实现了低成本的储能。

虚拟电厂:海量能源聚合管理,辅助电网调峰

该充电站除了基本的充电、储能功能外,还能通过能量管理系统,聚合电动汽车充放电、分布式能源、储能、可调负荷等资源,等效形成可控电源,辅助电网调峰或进行负荷消纳。

未来,通过先进的调度控制和信息通信技术,以充电站为单位的能量单元,将构建“充电网、微电网、储能网”为载体的虚拟电厂,深度融合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辅助电网高效调峰,保障能源可靠性。

泾河新能源,成立于2019年3月,是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咸新区泾河集团”)全资子公司,是西咸新区泾河集团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核心力量,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工程代建管理、光伏发电、智能换点、综合能源管理、充电站建设等。

泾河新能源依据泾河新城管委会和泾河集团的整体战略布局,积极探索发展新能源产业,深入贯彻领悟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指示,以低碳经济、绿色节能发展为方向,不断拓展新业态。特来电将与泾河新能源一同携手,持续构建和完善泾河绿色交通基础设施,打造绿色微电网建设提供示范,在未来国家双碳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