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天际汽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日期:2023-07-13    来源:盖世汽车新能源  作者:李争光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7/13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际汽车 汽车零部件 新能源汽车

企查查显示,日前,天际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慈溪市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此外,该公司及天际汽车旗下电咖汽车零部件制造(慈溪)有限公司已因此案被强制执行5036万余元。

天际汽车的前身是成立于2015年的电咖汽车,为了进军高端市场,由电咖汽车更名为天际汽车,并在湖南、浙江和广西布局工厂,规划总产能达22万辆。目前,天际汽车注册资本约8.8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张海亮,由上海电气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兴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天际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多家企业共同持股。

2023年以来,天际汽车停工停产,冻结股权,拖欠供应商欠款被起诉执行等消息不断被曝光。

今年4月,天际汽车的一则停工停产通知文件流传网络。由于资金情况及生产与销售计划, 4月1日开始,公司部分岗位实行停工停产政策。彼时,曾经被寄予厚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正面临着生死危机。

随后在5月,天际汽车(长沙)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两则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人均为上海电气集团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冻结股权数额合计约2663.6万元,冻结期限均为自2023年5月16日至2026年5月15日,执行法院都为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

6月27日,东安动力发布公告称:2023年3月14日,公司向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天际汽车支付公司欠款,起诉后,公司向一审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为保障公司权益,便于公司对天际汽车资产采取保全措施,按照《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管理制度》,公司决定暂缓披露。

2017年,天际汽车前身电咖汽车,推出首款微型电动车EV10,续航为300公里,补贴后售价仅6万元左右。作为一款定位为A00级纯电汽车,EV10生不逢时,没有得到市场的反馈。而蔚来、特斯拉则因为定位高端,凭借品牌溢价能力,主打车型开始走量。

之后,天际汽车推出的天际ME7宣传对标蔚来ES8,却三番五次跳票,直到2020年9月才正式上市。滞后的产品节奏,大大消耗了产品力和传播度,也错失了市场红利。后来,天际ME7价格下降到30万之内,加上本身品牌号召力有限,最终还是没有获得良好的销量。2021全年,天际汽车全年销量不足2000辆,市占率不足0.06%。

天际汽车成为失信被执行人,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加速洗牌趋势的体现。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越发成熟,有技术、有资金、有品牌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发展。而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面临的只有被淘汰的命运。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