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中国汽车品牌出海 “东南亚”风头正旺

日期:2023-07-11    来源:新华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7/11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销 汽车品牌

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14年稳居全球首位,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问鼎全球,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国汽车品牌“换道超车”,以丰富的种类、可靠的产品力和突出的性价比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了广泛认可,市场份额不断突破,影响力持续提升,推动中国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加速“走出去”。

中国和东盟是地理上相邻、文化上紧密联系的伙伴,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快速成长的中国车企积极瞄准这个有着近7亿人口的新兴市场,深化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合作。

7月5日,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分论坛在深圳举办,作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市场,中国和东盟正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在会上指出,东盟是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也是中国对外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加快推动汽车电动化转型发展,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硕果累累。以比亚迪、长城、上汽通用五菱、吉利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陆续开启在当地建厂、当地采购零部件、当地销售的因地制宜模式,为双方持续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汽车在东盟的市场份额逐年扩大,五年来由不足1%升至6%以上

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品牌进入东盟市场,成为东盟国家消费者的选择。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对东盟国家汽车出口总额为58亿美元,同比增长48%,在东盟国家汽车进口总额中占比26%。中国汽车品牌过去五年在东盟的市场占有率从不足1%到超过6%。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国家的汽车出口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为加快绿色发展步伐、促进汽车电气化转型,东盟国家采取各类优惠措施,如减免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进口关税、为消费者提供购车补贴、减免消费税等。数据显示,2022年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柬埔寨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1万辆,较2021年增长约219%。

在此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逐步上升。例如,长城汽车过去两年实现了在泰国、马来西亚、老挝和文莱市场的常态化运营。今年1月,长城汽车与越南TAG成安集团股份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6月,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办“媒体品鉴上市与试驾活动”,5款车型在当地上市……目前,长城汽车的智能化产品已累计拥有近2万名东盟国家车主。

哪吒汽车近期也表示其正式进军马来西亚市场,旗下车型哪吒V在马来西亚上市。哪吒汽车也成立了泰国子公司,推出了包括哪吒V右舵版在内的3款海外产品,并在泰国建立首个海外工厂。

上汽通用五菱品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国五菱新能源将加大全球化战略布局,快速推进新能源体系走出去,第一阶段就是以印尼为中心,打通东南亚、中东市场。

中国汽车致力于提升东盟本土化制造水平,助力地区国家产业快速发展

“随着中国汽车出口不断增长,海外直接投资也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越来越多中国车企正积极进入东盟市场进行投资建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

泰国是东南亚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也是东盟国家中2022年进口中国汽车增幅最大的国家,达到255%。据统计,2022年泰国纯电动汽车的前五大车型中,中国品牌占五分之四,分别是比亚迪ATTO 3(元PLUS)、长城欧拉好猫、正大上汽MG EP和MG EV。

例如,比亚迪 ATTO 3去年10月在泰国市场上市后掀起“抢购潮”,短短42天便获得订单10305辆。今年以来,比亚迪更是连续4个月蝉联泰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预计,2023年泰国纯电动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万辆,其中中国品牌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有望从2022年的78%增至85%。

在生产合作方面,长城和上汽集团均在泰国建厂生产。比亚迪去年宣布在泰国建设乘用车工厂。该厂预计2024年开始运营,年产能约15万辆,生产的汽车将投放至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市场。广汽、长安、哪吒等车企今年也纷纷宣布在泰国开工建设海外乘用车生产基地、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泰国投资委员会日前宣布,宁德时代6月份与泰国Arun Plus有限公司达成高效成组技术(CTP)合作协议,助力泰国成为东南亚地区的电池生产中心。

除泰国外,印尼和马来西亚也拥有广阔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尼芝加朗建成工厂,并不断针对当地市场需求进行本地化改造,该厂现如今共生产8款车型。2022年,五菱印尼销售突破3万辆,同比增长17%;截至目前,已累计销售整车超过10万辆。2017年,吉利牵手马来西亚老牌汽车厂商宝腾布局东南亚,为其带来先进的产品技术经验,目前品牌力持续提升,销量和市场占有率连续4年在马来西亚排名第二。

车企在“走出去”过程中,最为关键的还是要持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开发适应国外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持续加强品牌建设的国际化水平。

中国汽车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汽车产业也是全球最具活力的舞台,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汽车,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优势互补、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这种合作能够让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向前推进,从而实现共赢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