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广州汽车冯兴亚: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建设汽车强国做出新贡献

日期:2023-07-07    来源:新华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7/07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汽车 新能源汽车 充换电服务

7月5日-7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3届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 新使命 新动能——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主题,设置“1场闭门峰会+1个大会论坛+16个主题论坛+N场发布”共18场会议及若干发布、展示、推广等活动,旨在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发展共识,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汽车行业的智慧和力量。在7月6日上午举办的“大会论坛”上,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汽车产业从来都不是百米短跑,而是旷日持久的马拉松比赛。行百里者半九十,要想赢得新能源汽车比赛的胜利,需要勇担新使命,依靠科技创新、自主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来巩固领先优势。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任重道远

在智能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同时,产业正从以量取胜的上半场,快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下半场。在智能新能源技术快速迭代、商业模式百花齐放的新时代,中国汽车的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对此,冯兴亚认为,今年1-6月中国汽车市场呈现的最大亮点是新能源车和汽车出口两大高速增量,在两大增长背后不难发现以下三点隐忧。

首先,相比传统燃油车和智能驾驶技术,电动车的技术门槛其实相对较低,如果不能持续推动技术创新甚至基础研究(如电池材料科学)的水平提升,我国的先发优势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就会被对冲。

其次,全球传统汽车头部车企技术基础雄厚,在压力之下加速转型的资金投入巨大,在中国市场的后发优势不可小觑。而在海外市场,中国车企面对的是全球知名品牌成熟的国际化运营体系的竞争,需要付出长期和艰苦的努力。

再次,我们中国车企需要快速补强一些短板,例如跨界合作,比如协同应对特定领域技术专利诉讼、碳排放壁垒、反倾销名义的贸易保护主义等挑战。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2019年,广汽集团明确提出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旗帜鲜明发布了“无科技 不广汽”的口号。几年来,广汽集团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初步成果。构建了以广州为中心的“三国五地”全球研发网络,建设了智能网联实验室等多个国内一流的大型试验场所和基地,汇聚了全球十余个国家超6,000人的自主研发团队,形成了一批“三电”和智能网联领域行业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冯兴亚坚信,只有科技思变,方能主动应变。

同时,他具体提及了四个方面:

首先,坚持EV+ICV(电动化+智能化)和XEV+ICV(电气化+智能化)的顶层战略。广汽集团锚定新能源发展主航道,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坚决实施“智能化+电气化”,广汽埃安坚定不移推进“智能化+电动化”的发展战略。

其次,可持续的高强度研发投入。广汽集团每年自主研发强度超6%、累计近420亿元的研发投入。2022年,全集团新增专利申请3255件,新增研发投入65亿元,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就产生将近10件专利,每天研发投入近2000万元。

再次,前瞻性的转型升级产业链及生态布局。早在2017年,广汽集团就投资建设了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依托这一核心载体,广汽有效推动了包括IGBT、电池、电驱动等生产企业在内的上下游优势资源聚集。面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形势和大趋势,广汽集团还全链条打造了智能驾驶科技及智慧出行生态。2022年以来,集团加大投资力度,先后成立因湃科技电池公司、锐湃动力电驱公司,以及优湃能源科技等公司,积极构建“锂矿+基础锂电池原材料生产+电池生产+储能及充换电服务+电池租赁+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纵向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链。

第四,灵活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广汽集团聚焦规范治理、三项制度改革、自主创新三大国企改革关键专项行动。

面向未来,广汽集团制定了“万亿广汽”战略蓝图。到2030年,全集团力争实现营收超万亿,新能源汽车占比超60%,继续加大自主创新投入,继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持续擦亮“科技广汽”新形象。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