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马斯克如何颠覆了汽车行业

日期:2023-07-04    来源:盖世汽车每日速递  作者:谭璇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7/04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电动化转型 电动汽车

7月1日,特斯拉迎来了20岁生日。

100多年来,内燃机汽车一直是汽车行业的“主旋律”,但随着特斯拉点燃了“电驱动”的火焰,并在这方面实现了突破,一场声势浩大的电动化转型正在席卷全球。特斯拉颠覆了整个汽车行业。

洞见者、颠覆者、革命者——目前只有特斯拉能够与这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词语划等号。

“颠覆者”和“领导者”

在经历了早年的起起落落之后,特斯拉现在已经成为了行业中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在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的领导下,如今,特斯拉是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是电池技术的先驱,也是自动驾驶领域的重要主角。

2022年,特斯拉在全球售出了131万辆电动汽车。2023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的销量首次超过了德国豪华汽车品牌奥迪。如果继续以这种速度增长,特斯拉的销量将在2024年超过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马斯克希望将特斯拉的成功故事继续延续下去,预计特斯拉的销量每年将同比增长40%到50%。

图片来源:特斯拉

不过,特斯拉的成功也伴随着挑战。2022年,特斯拉陷入了“马斯克收购推特”的风波之中。马斯克收购推特让投资者感到不安,他们担心马斯克会因推特分心,特斯拉的股价也因此大跌,市值暴跌了几千亿美元。

为了安抚投资者,马斯克意识到自己必须做点什么。因此,他提拔了特斯拉中国区负责人朱晓彤(Tom Zhu)直接负责公司在美国的组装厂以及北美和欧洲的销售业务。特斯拉还通过降价提振了销量。不过,这给利润率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截至6月30日收盘,特斯拉的市值约为8300亿美元,进一步逼近“万亿美元俱乐部”,并且仍然是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在金融市场上,特斯拉也不再被视为一家单纯的汽车制造商,而是一家科技公司。

图片来源:特斯拉

特斯拉成功的原因,众所周知。

特斯拉从一开始就打破了行业惯例。纯电驱动、中央控制架构、智能化生产、自建充电网络、直销模式、数字功能和自动驾驶......一切都是全新的构想。

当然,马斯克本人也是特斯拉成功的因素之一。马斯克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被粉丝视为世界上最具创新精神的人物。考克斯汽车公司的分析师Michelle Krebs也表示,“马斯克和特斯拉迫使传统车企做出改变。”

《时代周刊》曾将马斯克评为“2021年度风云人物”,并指出,“几乎没有人能比肩马斯克对地球生命,甚至是对外星生命所产生的影响。他认为自己的使命是解决全球最棘手的挑战,并在此过程中颠覆了许多行业。”

马斯克还凭借他对自动驾驶的愿景提升了特斯拉在金融市场的吸引力。虽然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常态,但不再是一个独特的卖点,自动驾驶汽车将是汽车行业的下一场变革。与竞争对手相比,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更为先进。

不过,特斯拉仍然没有兑现在自动驾驶方面许下的更大承诺。今年4月,马斯克在特斯拉第一季度财报会上表示,“我们现在可以零利润销售汽车,然后通过自动驾驶技术获得更大的利润。”

如何延续成功“神话”?

特斯拉仅凭四款车型——Model Y、Model 3、Model S和Model X——就获得了如今的成功。马斯克知道,特斯拉成功的故事要想延续下去,产品范围就必须尽快扩大,因此计划推出一系列新车型,包括Cybertruck电动皮卡、Semi电动卡车和一款更小的电动车。

特斯拉新电动车型的计划也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特斯拉已经向百事交付了部分Semi电动卡车,还计划在今年投产并交付Cybertruck电动皮卡。不过,特斯拉仍未提供更多有关其备受瞩目的平价电动车型的具体细节,这让投资者略感失望。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应该会覆盖所有细分领域,”马斯克在2020年9月接受《汽车新闻》德国子公司Automobilwoche的采访时说道。“开发紧凑型轿车、面包车或小型货车可能是有意义的。”

图片来源:特斯拉

除此之外,马斯克认为,汽车将成为带着轮子的智能手机,这是未来的主要商业模式。

不过,这需要很大的投资。马斯克计划每年向特斯拉的业务投资60亿至70亿美元,用于开发技术和建设新工厂。正如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ary Kirkhorn在3月份所说,特斯拉要想按计划大规模进入大众市场,就必须大幅增加投资。

无论如何,特斯拉必须继续以计划的增长速度大幅提高产能。据悉,特斯拉正在墨西哥蒙特雷市附近建造新的超级工厂,最近还提交了扩建柏林超级工厂的计划。

今年3月,马斯克在特斯拉得克萨斯州总部举行的投资者日上表示,“市场对特斯拉汽车的需求可能是无限的。”到2030年,特斯拉将能够销售约2000万辆电动汽车,这相当于丰田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集团目前销量的总和。

图片来源:特斯拉

目前,特斯拉的目标是争夺市场份额。马斯克表示,“这是进一步扩大我们领先优势的好时机,我们将继续尽快投资于我们的增长。”马斯克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证明特斯拉大幅降价的合理性。虽然此举为特斯拉吸引了更多新客户,却冲击了利润率,这让投资者和股东非常担忧。

不过,美国银行证券(BofA Securities)分析师John Murphy认为,随着可负担性成为电动汽车广泛普及的重要因素,特斯拉将通过进一步降价和推出新车型来确保其市场领先地位。

“特斯拉的平价电动车型可能要到2026年才会面市。在平价电动车型问世之前,如果特斯拉想要实现增长,就必须不断降低价格,”Murphy说道。

未来几年,特斯拉将不得不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纳电动汽车,新老汽车制造商的数百款新电动车型正在涌入市场。在这一领域,特斯拉已经不再是唯一的头部公司。

特斯拉必须继续成为技术领导者,才能成功地与新玩家抗衡。特斯拉必须在行业内做得更好,成为独特的存在。然而,从不缺乏自信的马斯克确信,“世界上没有一家汽车制造商的定位能像特斯拉一样好。”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