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7月新规开始实施!这些事关汽车

日期:2023-07-03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郝文丽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7/03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汽车产业

进入7月,一批新规将开始施行。排放标准、消费者权益保护、电子后视镜、网约车、停车费、港车北上……这些新规事关汽车,快来看看吧。

全国性新规    

国六b排放标准将全面实施

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生产日期以机动车合格证的车辆制造日期为准,且合格证电子信息应于2023年7月1日0时前完成上传;进口日期以货物进口证明书签注运抵日期为准;销售日期以机动车销售发票日期为准。

点评:3年过渡期让汽车企业有了心理准备,加上今年上半年的大面积促销,目前国六a库存车不多,新政实施机会不会对乘用车市产生太大波动。但对于商用车市场的一些轻微卡以及部分汽油车产品而言,国六b的实施可能会造成库存挤压效应。

“霸王条款”等迎来新规监管

《合同行政监督管理办法》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禁止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作出减轻或者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益的规定,要求经营者在使用格式条款时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等权益。

点评:北京辉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栾菲菲对此解释,汽车购买合同字多、字小,消费者在购车时很难严谨读完每一条,导致消费者在签订购车合同时处于劣势地位。新规定对4S店等经营者监管力度加强,更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投诉部主任聂喜洋表示,例如汽车4S店收取订金或押金,必须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方式优化

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印发《关于优化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自2023年起,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在每年7月预缴申报期申报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企业7月份预缴申报第2季度(按季预缴)或6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能准确归集核算研发费用的,可以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就当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政策。

点评:允许企业10月份预缴申报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实施两年来,运行情况良好,本次将企业享受优惠的时点再提前三个月,使企业尽早享受到政策红利,缓解了资金的压力,将更好地支持包括汽车企业在内的众多企业创新发展。

汽车电子后视镜CMS可合法上路

此前工信部正式发布GB 15084-2022 《机动车辆间接视野装置性能和安装要求》,新增了“摄像机-监视器系统”、“视镜和CMS双功能系统”等内容,并规定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新国标3.1条将后视镜改为间接视野装置,明确规定传统光学视镜、摄像机-监视器系统或其他能够向驾驶员提供间接视野信息的装置均满足标准要求。

点评:这标志着电子后视镜可以替代传统光学后视镜单独使用,为我国汽车电子后视镜的准入管理提供了有效支撑。车载后视镜的百年变革已然开启,或将引起汽车后视镜产业链的重新洗牌。

地方性新规    

香港:私家车7月1日起可驶入广东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公布“港车北上”的实施安排。根据安排,今年6月1日上午9时起接受合资格的香港私家车申请“港车北上”,并于7月1日零时起,符合条件的香港机动车车主经审批和预约后,可以驾驶香港本地车牌私家车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驶入广东。

点评:该政策的落地实施,是粤港两地近年来成功合作的一项大好事,有利于实现更为密切、更为方便、更为自主的人来人往、车来车往,进一步增强香港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对促进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具有积极意义。

杭州:调整网约车车型准入标准

杭州近日相继发布《关于修订〈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技术标准〉的通知》,相关政策将于7月17日起同步施行。据杭州网约车新规,申请用于网约出租车的车辆须为新出厂的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如果是非新能源纯电动汽车,需要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5万元以上。

点评:此次新政的出台,将推动杭州网约车行业车辆提档升级、更新换代,促成“老破小”运力加快退出市场,为市民提供更美好的出行体验,为迎亚运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完善重要配套措施。

常州:调整机动车免费停放时长

常州决定调整常州市主城区(不含金坛区)免费停车时长和部分停车设施收费标准。具体来看,自7月15日起,机动车进入各类停车设施停放时间不超过30分钟(含)的,免收停放服务费;机动车进入公园配套的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停车设施,免费停放时间延长至2小时(含)。

点评:常州政府积极听取市民建议,科学合理地制定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收费标准和收费结构,将进一步缓解停车矛盾,提高市民出行满意度。

厦门:汽车租赁行业新规将施行

《厦门市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将通过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和厦门市汽车租赁行业监管服务平台予以公布,同时推送至信用管理工作平台,并通报给厦门市汽车租赁暨汽车共享服务行业协会。年度考核结果为B级的小微型客车租赁企业,可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点评:《考核办法》对汽车租赁企业经营行为、安全生产、服务质量、社会责任、表彰奖励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考核,有利于推动汽车租赁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及行业实际情况,更有针对性对汽车租赁企业进行综合考核,将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