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新势力高管跳槽宁德时代!

日期:2023-06-13    来源:智能网联汽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6/13
12: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宁德时代 软包电池

据多方消息,原小鹏汽车动力副总裁刘明辉已于近期加入宁德时代总部。刘明辉2017年加入的小鹏汽车,担任动力总成副总裁,汇报给何小鹏,主持小鹏汽车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的研发工作。

刘明辉加入小鹏后,着手搭建了三电研发体系、产品质量保证和生产体系。也曾深度参与了小鹏P7的动力系统开发过程,在电池的技术方向上,他没有选择跟风特斯拉用圆柱形电池,而是把方向调整为在用圆柱电池的同时,更注重方形和软包电池

刘明辉在被称为中国汽车制造“黄埔军校”的吉林工业大学(现吉林大学工学部)完成本硕博学业,有8年整车性能研发经验和17年新能源汽车及汽车电子产品研发经验,先后主持完成多项关键产品开发项目和新能源国家863重大专项项目,获得过两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他还曾担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副会长,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UN/WP29)电动车安全法规工作组(EVS)中国专家组组长,也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吉林省高级专家。刘明辉是一个资深汽车人。

1992年吉林工业大学毕业后,进入一汽,负责整车性能控制相关的开发工作。刘明辉用了第一个“八年”,坐到了一汽研究院整车性能开发技术总监的位置。接着又用了第二个“八年”,成为一汽研发院的首任汽车电子部部长。然而当时的国内市场,只有汽车电气设计,没有汽车电子行业。

随着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从2000年开始推行,刘明辉和几位博士成立了一个小的课题小组,大家从读国外的文献开始了解什么是新能源汽车,组建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组,参加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的科研项目。

到2006年左右,团队觉得新能源汽车技术足够成熟了,应该考虑产品了,刘明辉又牵头筹建了一汽电动汽车专业部门。2011年,他从电子部部长正式转任到电动车部部长,2016年升任为一汽研发院副院长。

在一汽贡献了二十余年的光辉履历之后,2017年8月,刘明辉正式出任小鹏汽车副总裁,全面负责公司的动力系统工作。领英信息显示,刘明辉已于今年3月离开小鹏汽车。刘明辉走后,接替其位置的是其手下顾捷,顾捷的背景是零部件公司德尔福的技术高管。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