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人才缺口达80%,市场井喷前补足新能源车维修人才短板

日期:2023-06-12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施芸芸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6/12
15: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维修 汽修人员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驶上发展的快车道,根据相关机构预测,今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850万辆,渗透率或将达36%。市场快速扩张的同时,消费者也遇到了新的烦恼。近期有媒体报道称,有不少消费者表示,新能源汽车购买容易修车难,有时甚至需要辗转多次才能找到可以维修车辆的地方。维修难的背后,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维修人才整体不足,有研究称,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维修领域将面临80%的人才空缺。可以预见,如果不尽快改善并解决当下新能源汽修人员供给不足的问题,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维修工人“青黄不接”,势必将进一步影响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01人才缺口80%

维保主要靠供应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销量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占整体乘用车销量(2356.3万辆)的29.2%。但在配套的汽修领域,人才培养速度却有些跟不上,出现了短缺。

据一家上海汽车维修门店店长透露,当前主要业务包括燃油车和新能源维修两大板块,现在新能源汽车的进店量已经从去年的10%,提升到20%~30%。新能源汽车维修订单越接越多,汽修工人却跟不上了。重庆江北区汽车维修协会会长汪坤发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品牌汽车连锁门店和大型汽车维修厂对汽修人才的需求猛增,市场缺口大约占比为八成,新能源汽修将成为热门工种之一。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维修人才短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电池检测及维护技工短缺,传统汽车的维修技工无法满足电动车电气化检测、维护维修的需求;其次,充电桩故障维修技工短缺,充电桩专业人才市场呈现出井喷需求,充电桩安装、检验专业或将成为新工种;第三,大数据分析工程师短缺,新能源汽车相对于传统燃油车,使用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电池相关数据,但能够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的专业人才寥寥无几。

“三电供应商对于售后人才的需求将很快爆发。”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湘潭理工学院校长袁礼斌表示,与传统燃油车不同,由于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维修技术门槛较高,售后基本由供应商直接负责。特别是动力电池,除了比亚迪,大多数车企都要靠外部采购电池,因而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三电供应商对售后人才的需求也将随之增长。

02对技能和知识提出新要求

作为集聚汽车“新四化”变革各核心要素的创新复合“新物种”,新能源汽车在技术路线、产品结构、用户消费、售后服务、配套支持体系等方面,均与传统汽车有着显著的差异,不能用传统的眼光去看待,也不能用传统方式进行售后服务。这也就意味着,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对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要求不同。

据科波拉汽车咨询服务(青岛)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浩介绍,针对传统燃油车的检测、维修、部件更换,容错率高,而新能源汽车以化学、电子、信息为核心的零部件检测、维修,需要使用更为精密、低误差率的专业工具、设备和方法。可以说,传统燃油车的维修经验,在新能源汽车上大部分已经“失灵”。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两者作业安全风险等级不同。传统燃油车在售后作业中,面临的是机械部件给操作人员带来的挤压、砸伤等意外伤害风险,虽然也会涉及汽车电路,但都在安全电压以内,很少能对人造成生命威胁。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是高压电系统,一般维持在300~700伏的电压,可以瞬间造成人身伤亡。所以需要售后操作人员学习和掌握高压电的安全防护措施和规范的操作方法。

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上,不管是三电系统,还是智能座舱、高阶驾驶辅助,都是传统汽车维修工人需要面临的全新领域,如果不了解厂家的维修方式与方法,一些第三方的维修机构可能没有办法找到问题并加以解决。更棘手的是,国内电动智能汽车更新迭代的速度之快,根本没有留给汽修培训和教育机构足够的时间,来进行人才的培养与训练。“对于很多汽修培训和教育的机构、学校来说,可能最快的培训进度,还停留在电气部件的维修上。”业内专家坦言,可能在高阶智能方面,学校还没有专门的课程与训练方法,更遑论培养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维修能力的熟练工人了。

按照袁礼斌的说法,虽然由于新车故障率较低和质保期等原因,新能源汽车售后市场的爆发要比新车市场的爆发滞后两三年,但人才的培养必须要赶在销量井喷之前。可事实却是直到《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14年修订稿〉》发布,我国汽车高等职业教育体系中才正式出现了新能源汽车相关专业目录,而到2019年6月,教育部颁布《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在增补的46个新专业中,新增了新能源汽车维修和新能源汽车装调与检修两大专业,我国高等和中等职业教育体系中才均出现了新能源汽车专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按照4年制的培养时间来计算,2016年开设新能源汽车专业的职业院校,2020年第一批毕业生才正式就业。可以想象,我国新能源汽车技能人才处于严重短缺状态。”

03调整专业设置

增加培训和福利

有预测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售后维保产值规模将达到274.6亿~549.2亿元,为迎接未来5~10年巨大的维保市场,汽车行业亟需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维修人才的关注与重视。

一方面,职业教育需加快培养相关人才的脚步。值得肯定的是,2021年教育部出台了新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以下简称《目录》),对职业教育专业设置进行了重新修订,不仅针对现有的汽车类专业进行了适当调整和合并,还新增了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多年来我国汽车职业教育滞后于产业发展的情况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与缓解。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位老师告诉本报记者,针对汽车业面临的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新浪潮,职业院校已经对相关专业进行了更新换代,从学习课程到实地实训,都进行了调整,确保新能源汽车维修人才的及时供应。

针对人才培养,袁礼斌还提到了调整方向。他指出,可以向新能源汽车售后市场更需要的有电工证、综合能力更强的课程方向倾斜,提升院校学生的实践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打通本科生与专科生的课程内容,来满足即将爆发的新能源汽车售后人才需要。

另一方面,增加相关人才的激励举措和待遇或可缓解人才不足的问题。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可考虑给予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人才和企业更多激励,例如以落户政策和税收优惠等福利鼓励更多从业者关注新能源汽车售后,进而培养和留住人才,及时补充新能源汽车售后维修人才缺口,全力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