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宇通商用车全新技术品牌再掀变革浪潮

日期:2023-06-08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吴戈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6/08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宇通商用车 新能源商用车 宇通汽车

6月5日,在第52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宇通商用车技术品牌全球发布会于河南郑州举行,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行业人士、专家学者共同见证宇通商用车新形象、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布。

发布会现场,宇通睿控E平台正式发布,这是商用车行业首个软硬件一体化的电动专属平台,它的发布标志着我国新能源商用车行业迈进硬件融合集成、软件在线升级的新时代,十余款代表着宇通商用车最新研发成果的车型及相关零部件也在发布会现场展出。

在发布会上,与会客户代表共同加入“零碳联盟”,宇通将协同全球合作伙伴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商业化应用,加快全球商用车电动化进程,为实现“零碳排放”愿景加速前进。

01以睿控E平台实现商用车技术平台化

当我们回顾十余年前客车电动化起步阶段时,行业普遍面临着电池价格高、车辆续驶里程低、电机性能不佳及电控系统效率低等问题,导致市场及终端用户对电动客车的接受程度不高。

基于电动客车发展初期的市场需求,宇通坚持走自主研发之路,先后攻克新能源电池、电机、电控三大瓶颈,有力推动了中国新能源客车从2014年至今的大规模推广,宇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行业由燃油车向纯电动过渡时期所面临的核心痛点。

10年间,通过产品技术创新、管理革新,宇通持续进行新能源商用车升级迭代,取得了显著效果与成绩。例如,电池能量密度提升100%,车辆续驶里程从最初的100公里提升至500公里,可完全满足日常运营的需求;10年间,宇通成长为全球累计销量第一的全球化新能源客车品牌,持续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热。

当前,电动化早已拉开汽车行业变革的帷幕。在这一过程中,新能源商用车迅猛发展的势头行业有目共睹。作为行业的参与者、推动者,宇通所想的,是根据客户需求不断创新,致力于以核心科技解决客户痛点,以科技创新推动行业发展;宇通所做的,是将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成功经验应用到新能源商用车全领域之中。

商用车行业细分领域众多,使用需求多种多样。如何才能将成功经验用得好、推得开?宇通的答案是,聚焦场景,因需而变,用创新科技,实现新能源商用车“更商用、更耐用、更好用”的客户价值。

发布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表示,当前,中国汽车工业已从跟跑进入部分领跑的阶段。在电动化革命中,中国汽车产业第一次走在了前面;在智能化革命中,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电动化、智能化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2.0时代。

电动化与智能化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正是宇通发布睿控E平台的核心要义。这一专为新能源商用车打造的专属平台,具备了“硬件融合集成、软件在线升级”两大特征。这是宇通基于核心硬件自研能力和市场洞察力,结合市场需求形成的独有控制逻辑,形成了适用于商用车各细分市场的软硬件一体化技术,软硬件的深度融合在大幅提升产品安全、可靠、高效的同时,更能满足商用车各个细分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02以解决行业痛点为己任

近年来,我国公路物流与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成绩显著,但不能回避的是,在发展过程中也产生了一系列新问题。这些问题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类:车辆续驶里程不足,无法完全满足干线物流运用需求;车辆动力不足,无法适应复杂作业场景;安全性不足,自燃、电池热失控现象时有发生;出勤率不高与运营稳定性差,因车辆故障或频繁维修,造成高昂的使用成本。此外,运营车队缺乏新能源车辆管理经验,造成全生命周期拥有成本高居不下。

这些问题的产生,与车辆研发、制造理念不无关系。当前,在商用车行业内仍留有众多“油改电”车型,“搭积木”式的传统造车模式已不再适用于今后的商用车领域。高集成度、平台化、模块化、定制化等趋势才是商用车用户所盼望的。

宇通是以研发制造商用车起家的,面对上述这些新问题,宇通如何解决,又如何让商用车回归为用户、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本源?

在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技术趋势的塑造下,软件在线升级的特性将重新定义新能源商用车的产品属性,硬件的高度集成又赋予软件升级更大空间。软硬件的融合发展,为新能源商用车在功能、性能、使用场景等方面带来更多可能性。

那么,宇通是如何做到软硬件一体化的?概括来说,宇通睿控E平台包含两大核心与七大总成。

两大核心为跨域融合C架构与车机操作系统YOS。这其中,C架构相当于整车的“大脑和神经”,由中央计算单元、多合一控制器、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及辅助驾驶域控制器四部分构成,它取代了此前车辆上50余个单独控制器,实现了全栈集中运算与整车区域控制;YOS则相当于大脑的思维,它由驱动层、系统层和服务层构建,可实现整车原生安全、强实时的统一管理和控制,兼容各类驱动和应用。

C架构与YOS形成了睿控E平台的技术底座,实现功能融合再分配,使算力提升200%,控制效能提升100%,车辆在全生命周期中可持续进行OTA升级,满足智能驾乘体验,为车辆运营安全保驾护航。

这一技术底座支撑起七大关键总成的技术突破,包括新一代高安全超能电池、多合一碳化硅动力域控制器、新一代高效轻量化集成式电驱桥、商用车多源超低温热泵、高效补能技术、智能网联商用车驾驶舱、PB级存储亿万级高算力智能网联云平台。

两大核心与七大总成的有机融合,使睿控E平台拥有如下三方面价值。更商用,车辆具备了高效运营的基础,续驶里程将提升1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0%;更耐用,有效助力车辆提升稳定性、可靠性,车辆出勤率可达99%,最高可满足150万公里的稳定运行;更好用,使车辆具备智慧运营的能力,为运营车队提供管理赋能。而这亦是宇通让商用车回归“为客户、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关键所在。

03“三链能力”成就稳中求进

睿控E平台的发布,离不开宇通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三链能力”。这是宇通数十年深耕商用车行业的结晶。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能力”的加持下,宇通在商用车行业前行的步伐更加笃定从容。

目前,宇通每年的研发费用保持在营业收入的5%以上,拥有由5位院士领衔,30名首席专家、34名博士、1000余名技术骨干组成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专业研发团队。截至目前,宇通已拥有1个新能源商用车世界一流的工程技术中心,7个国家级、27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制定修订了280项国家、行业标准,累计获得授权专利4316件,新能源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居行业第一。宇通通过制定标准,引导市场,推动行业不断前行。

以宇通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商用车企业,历经10年时间,走完了新能源客车商业化应用的发展之路,通过产品技术创新、管理革新带动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与市场成熟。宇通集团产品覆盖客车、卡车、专用车、零部件、环卫设施及工程机械,拥有2家上市公司、4个整车工厂、5个零部件基地。当前,宇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已拥有数百家合作企业。以宇通旗下的精益达零部件集团为例,它涵盖动力总成、动力电池、汽车电子、环境管理、汽车内饰及新材料等业务,实现了对新能源商用车核心技术与产业链的自主可控,这是将先进研发理念转化为实际应用的关键步骤。

宇通深信,推动道路交通运输发展的核心,在于运用前沿科技,将绿色可持续发展植根于价值链之中,为客户、社会、政府等利益相关方提供满足其需求的、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和服务,推动行业发展。

04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

14年前,我报曾以一篇题为《宇通一个大写的人》的报道,讲述了宇通在企业发展与品牌文化建设方面的点滴。如今,这个“大写的人”有了更为深厚的内涵。此次发布的睿控E平台犹如心脏,为宇通瞄准未来商用车发展迸发动力,而更具世界观的品牌使命则仿佛灵魂,指引这家企业正确前行的道路。

当前,减碳降碳,直至实现零碳已成为国际社会所达成的共识。为此,众多企业亦纷纷制订了实现“双碳”目标时间表。在出行、物流、作业三大领域,宇通认为,只有绿色可持续发展才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不同于行业“先有技术后有产品”的发展模式,睿控E平台已应用于宇通全系新能源商用车,并持续创造着价值。

截至今日,全球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批量运营宇通新能源商用车,遍及欧洲、美洲、非洲、亚太、中东、独联体等六大区域。宇通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售超过17万辆,全球销量排行第一。累计行驶里程达360亿公里,节能减排效果相当于植树造林11万公顷,等于再造四个“马尔代夫”。

未来,宇通睿控E平台还将持续进化,以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技术为核心,通过超集成、可拓展、自进化的产品特征,不断实现性能与功能、舒适与安全的升级迭代,使基于这一平台打造的产品满足商用车各细分市场的全场景需求。

在睿控E平台与全新品牌使命的加持下,“大写的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渐行渐宽。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