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从追随到引领,远程正开创全球品牌新格局

日期:2023-05-31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姚会法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31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重卡 新能源重卡 新能源商用车

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当天,随着一辆远程星瀚G驶出生产线,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第15万辆新车正式下线。新车的下线是行业率先达到1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的里程碑,远程也因此成为全球首个达成这一成就的新能源商用车品牌。

5月30日,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再度发力,在杭州发布了新能源重卡战略布局,包括技术体系、重卡战略规划和解决方案。并全面展示了基于国内首个正向研发的新能源重卡数智架构——GXA-T架构和“纯电+醇氢”两条技术路径的3款整车新产品:远程星瀚G超级电动重卡、远程星瀚G超醇电混重卡、远程星瀚G醇氢电一体重卡,再一次以实力定义新能源重卡标准,引领中国品牌换道超车。其中远程星瀚G超醇电混牵引车于当天交付第19届杭州亚运会保障组,将于今年九月份参与亚运会保障工作。

强势领跑行业发展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经之路,特别是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之下,汽车产业零碳发展成为全球共识。以重卡行业为例,新能源重卡在传统重卡市场遇冷下行的压力下加速前行,以不断向好的态势再度验证了新能源重卡赛道的热度正在急速升温,特别是进入2022年,国内新能源重卡市场再次呈现暴涨之势。

有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重卡市场累计实销2.51万辆,同比大涨140%,与传统燃油重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目前,国内新能源重卡形成了以纯电、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为“三纵”的技术布局。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CEO范现军表示,作为行业引领者,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凭借产品技术优势和营销模式创新,打破“油换电”能源切换成本壁垒,主动引导新能源渗透率加速提升,助力我国新能源商用车行业渗透率从2020年的2.7%,到2021年的4.2%,再到2022年达11.3%。

据介绍,从2014年成立以来,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就以科技为引领,以用户为核心,聚焦创领零碳陆运和可持续未来,致力于成为智慧绿色运力科技综合服务商。其中在研发方面建立了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汇聚了全球超2000名研发工程师,累计申请专利2400余项,主导并参与67项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制定,并基于“1233”市场生态战略引领,远程在实现全系产品新能源化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绿色补能网和运力平台,全面探索构建创新生态,为远程的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在产品和生态的双向布局引领下,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表现持续向好。2022年,远程取得了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量排名行业第一的成绩,持续巩固行业头部地位。今年4月,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再次拿下第一名。其中,远程新能源物流车4月市占率达27.15%,牢占市场主导地位。与去年4月相比,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的市占率提升了12.6个百分点,强势领跑行业。

重新定义新能源重卡标准    

当前,发展绿色能源技术实现零碳变革,已逐渐成为全世界的共识。全球已有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目标,我国也提出“3060双碳战略”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并且,根据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

在“双碳”战略的强化之下,陆运交通新能源化势在必行。远程早在“双碳”战略之前就已抢先布局,成为首个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商用车品牌,引领商用车新能源化转型。

特别是随着远程星瀚新能源重卡的面世,其敢于尝试、勇于探索的基因重新定义了新能源重卡行业的新高度,从全球首款量产的甲醇重卡,到创领行业发展的全场景零碳智慧物流方案——天地一体化系统,再到中国重卡架构造车时代开启,远程星瀚多次打破传统商用车边界,以创新生态颠覆商用车行业,以多个领先和开创性指标在新能源赛道上引领发展。

比如在此次活动上,远程借鉴乘用车设计理念以及自身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深厚积累,全面正向研发,推出面向未来的GXA架构母体,引领新能源商用车行业进入架构造车时代。

范现军表示,GXA-T架构是国内首个正向研发的新能源重卡数智架构,是结合商用车应用场景特点开发的新能源商用车专属架构,可以兼容不同能源类型,在“纯电+醇氢”为核心的绿色新能源路径基础上,开发出了丰富的动力形式,进一步满足新能源重卡的全场景应用需求。 

重卡作为重要的生产工具,随着能源和技术变革,其内核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正逐步成为智慧运力移动终端。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顺势而为,在此架构下,不断突破核心技术,通过精细化定义场景提升产品的价值创造属性,创新运输行业业态,用创新和变革让重卡用户以更低的成本享受高智能、高价值、高体验的时代红利。

此外,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在引领技术变革的同时,也重视商业模式的创新,打造让所有用户用得起的科技。凭借广泛且雄厚的资源优势,针对重资产、高投入的新能源重卡,让用户用等同于传统燃油车的购置成本享受新能源运力,打破高端必须高价的现状,推动重卡领域率先实现科技平权和价值平权,真正实现零负担的智慧绿色运力新体验。

“如果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那么远程就是要为全球物流行业打造第一生产力工具。我们今年将向下一个15万辆目标发起冲击,继续用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颠覆运力,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成为首个新能源商用车销量超百万的品牌。”范现军说。

引领中国汽车品牌换道超车    

从追随到引领需要多长时间?或许,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可以诠释一切。

由于国内汽车工业起步较晚,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中国品牌扮演的都是追赶者的角色。然而,本轮能源变革让中国品牌有了换道超车的全新机遇,依托前瞻布局和庞大的市场需求,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快速蜕变,中国正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引领者。

有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量达67万辆,出口额与汽车整体出口额之比达39.6%,出口均价是传统燃油车均价2倍以上。中国品牌在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市场份额大幅提升,成为绿色化、智能化、高品质、个性化和便利适用车型的代表,我国汽车产业如愿实现了“换道超车”。

如今,这种产业优势也正在快速赋能到新能源商用车领域,2022年,商用车累计出口58.2万辆,同比增长44.9%;新能源商用车出口2.7万辆,同比增长1.3倍,中国新能源商用车品牌海外影响力正不断提升。其中以远程新能源商用车为代表的多款产品已出口包括韩国、以色列、日本、荷兰、新西兰、丹麦等国家在内的亚太、南美、中东地区,已经成为了当地的一张名片,铸就新能源商用车第一品牌。

这既是国家前瞻的布局引导,又是企业技术实力的象征。范现军表示:“中国新能源商用车起点比全球任何国家地区都要高,中国的新能源商用车品牌有底气,更有实力去挑战全球任何一个品牌。”

未来,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将战略性全面进军欧洲,通过逐步建立健全海外产品合规开发体系,建立属地化研发中心,建立以市场出口为中心的业务出口模式及体系,建立核心KD工厂以及成立属地化运营公司等一系列举措,实现2027年新能源商用车出口量第一的目标,引领中国汽车品牌换道超车,开创全球品牌的新格局。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