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数据统计 » 统计动态 » 正文

1-4月新增充电桩88.2万台,中国充电桩大力开拓海外市场

日期:2023-05-15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王金玉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15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充电基础设施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的数据显示,2023年1-4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88.2万台,新能源汽车销量222.2万辆,桩车增量比为1:2.5。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也在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基本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1-4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88.2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同比上涨167.7%,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增量持续上升,同比上升60.8%。截至2023年4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609.2万台,同比增加95.9%。其中,4月公共充电桩较3月增加6.7万台,同比增长52.0%。截至2023年4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充电桩202.5万台,其中,直流充电桩85.5万台、交流充电桩116.9万台。从2022年5月到2023年4月,月均新增公共充电桩约5.8万台。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和各方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布局,未来,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还将加快。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的拓展,中国车企的产品、商业模式和充电服务等各种配套服务和产品也随之开始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充电桩出口也已经提上日程。双杰电器海外业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中国充电桩等产品也开始了海外市场的拓展步伐。双杰的充电桩已经出口到沙特、印度、印尼、新加坡,以及德国等欧洲市场,预计今年的海外市场将有进一步拓展。中国充电联盟综合部主任李康介绍,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着手充电桩出口业务。由于国外主要是由车企投资建设充电网络,充电设备产业链布局相对较差,中国充电桩产品无论在质量、价格等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

研究机构预计,未来10年,欧洲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市场将从2021年的50亿欧元增至150亿欧元。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会长德梅奥曾表示,欧盟成员国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进度“远远不够”,若要支持汽车产业向电动化转型,需要每周新增1.4万根充电桩,而现阶段实际数字只有2000根。数据显示,3月第一周,阿里国际站上的充电桩海外需求量同比增长218%。目前,海外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出现充电桩配套建设不足的问题,如美国,新能源车的车桩比约为18:1,欧洲约为12:1,远低于中国。中国企业在充电桩产品、技术以及商业模式方面的经验,可以起到帮助新能源汽车更好开拓海外市场的作用,推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全链出口。

华泰证券指出,目前欧美的充电桩市场仍处于发展期,车桩比及价格显著高于中国市场。但受益于纯电动汽车市场接受度提高、政策推动补贴加大、车企运营商投入意愿提高等,欧美主要市场充电桩的需求和供应都有望显著增加。中国企业有望凭借在技术及成本上的优势推动快充直流充电桩的出口。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