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换电行业长坡厚雪,2025年规模有望突破千亿

日期:2023-05-12    来源:电车资源研究院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12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换电站 新能源汽车 换电市场

2023年2月,工信部等八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公共领域车辆包括公务用车、城市公交、出租(包括巡游出租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机场等领域用车),至2025年试点领域新增及更新车辆中城市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新能源汽车比例力争达到80%。并鼓励在短途运输、城建物流以及矿场等特定场景开展新能源重型货车推广应用,支持换电、融资租赁、“车电分离”等商业模式创新。换电模式在降低购车成本、减少补能时间、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缓解电网压力等方面优势明显。

根据开源证券预测,至2025/2030年,国内当年新增换电站数量有望分别达到8451/19664座,保有量分别达到20705/95527座,其中新能源重卡换电站保有量将达5257/35402座。预计2025年,换电市场空间预计将达1334亿元。

根据电车资源行业研究院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换电重卡销量2317辆,占新能源重卡51%份额,已经成为新能源重卡主要技术发展方向。欧阳明高院士指出,2023年国内电动重卡销量有望增长100%至5万辆,其中换电重卡占比达到70%,至2025年换电重卡份额有望占到80%以上。

新势力积极探索换电市场

奥动新能源:换电模式开创者,实现“换电-储能-闪充”一体化。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换电模式开创与引领者。奥动最新一代5.0换电站,集合“换电-储能-闪充”一体化,可兼容服务轿车与微面,实现“乘商并举”。换电站配备双向充电机,可实现“车-站-网”三者之间的能源高效交互,对电网友好,符合新型低碳电力体系;换电站增设超充枪,可支持120kW-480kW快充,提供应急补能服务。

DEEPWAY:全新正向设计重卡,前瞻研发底部换电。DeepWay成立于2020年12月,专注于智能新能源卡车的研发和制造,由自动驾驶技术领跑者百度与公路干线物流产业互联网头部企业狮桥联手打造。DeepWay首款产品“深向星辰”已进入小批量试运营阶段,将于2023年6月正式开启量产,2023年计划交付1000台智能新能源重卡。2023年4月,公司底部换电站正式在天津测试场亮相,首座商用车底部换电站宣告正式建设完成。

全路程:城市物流领跑者,推动轻卡换电模式。全路程旗下已拥有江淮换电轻卡、大运换电轻卡、上汽换电轻卡、吉利换电轻卡、徐工换电轻卡、金旅换电面包车等六款核心换电产品,与菜鸟、京东等头部物流开展国内换电物流车的全面运营。

产业龙头加速布局换电市场

宁德时代:推出MTB技术,新能源重卡份额第一。2022年9月17日,历经一年多研发,宁德时代宣布其首创的MTB(ModuletoBracket)技术将率先应用于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换电项目。宁德时代的MTB技术,将模组直接集成到车辆支架/底盘,系统体积利用率提升40%,独创的U形水冷系统攻克了散热难题,为换电重卡及工程机械电动化提速提供更优解。从主要配套电动重卡的锂电池企业来看,整个行业处于宁德时代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

宁普时代:加码新能源商用车赛道,布局整车和换电业务。普洛斯下属企业中国物流控股一六号公司还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以及宁德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宁普时代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截至2022年底,宁普时代已投入运营5座重卡换电站,单个换电站的换电服务能力超过150车次/天。2023年2月,宁普时代与福建省海丝高速新能源科技公司签署重卡换电项目合作协议。项目首期将以高速公路长乐和洛阳江服务区为试点,投入运营4座电动重卡换电站。

万物友好:吉利商用车运力平台,服务远程、汉马等品牌。万物友好绿色运力服务平台由万物友好运力科技有限公司和阳光铭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两大核心板块构成。致力于共创公路智慧绿色物流生态圈,为各类重卡物流场景匹配纯电车辆及充换电站,提供金融、物流、能源和数字信息等服务,以全生命周期绿电运力解决方案,提高物流行业运营效率,助力企业实现零碳发展。截止到2022年底,阳光茗岛已在国内布局60座换电站。

协鑫能科:覆盖多个换电运营场景,低成本优势突出。协鑫能科作为全球光伏巨头,跨界切入换电站行业,覆盖载重卡车、物流车、出租网约车等高适配场景,创新打造的“车辆定制-电池包共享-电港匹配开发”三位一体解决方案。公司作为中国绿色能源先进企业,可利用规模化低成本的绿电供应、“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营等优势取得成本较低的电力资源,大幅压降项目的整体运营成本,在市场竞争中建立较强的成本优势。协鑫电港线上值守首阶段普及后,人员配置可减少一半。

国家电投:依托启源芯动力,重卡换电行业领先。在全国31省市区布局换电站近200座,截至2023年2月,启源在建及建成充换电站超260座,与70余家主机厂全面合作,共同研发生产超450款换电重卡、电动工程机械、矿卡及港机产品,截止工信部车型公告第367批次,有88家主机厂共526款换电重卡车型上榜国家工信部车型公告,其中采用了国电投换电标准的有79家主机厂、452款换电重卡车型,公告车型占有率达86%。公司已实现钢厂、矿山、港口、电厂、城市、干线等业务场景全覆盖。

中石油与中石化:布局充换电,转型综合能源服务站。中国石化依托加油站位置优势,持续推进充换电网络建设,规划到2025年建设充换电站5,000座。2022年新建换电站45座,累计建成换电站128座。中国石油在“十四五”末将建设充换电站1000座以上,升级打造“可换电、可充电”的综合能源服务网络,推动换电产业迈入标准化时代。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