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全国首单动力电池产业链ABS在上交所成功发行

日期:2023-05-11    来源:电池联盟  作者:子蕊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11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产业链

2023年4月25日,宜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四川三江汇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简称“三江保理”)在上交所成功发行中银证券-三江保理动力电池产业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据悉,本次债券是全国首单动力电池产业链资产支持证券(ABS),发行规模1.71亿元,期限13个月,加权利率2.94%,创今年以来全国商业保理公司ABS同期限发行利率新低。

此次ABS的成功发行,为宜宾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发挥了积极作用,将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对宜宾经济和产业的关注,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有序投入宜宾动力电池产业,为全方位推进宜宾经济“提质进位”开辟新路径。

01 了解三江保理

三江保理成立于2022年6月14日,注册资本5亿元,由宜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宜宾市5家国有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是宜宾市首家商业保理公司。

天眼查显示,目前宜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三江保理50%股份,其余5家企业持股比例分别为10%。

据金融时报报道,三江保理自成立以来就锚定动力电池产业链为公司主营业务方向,充分发挥供应链金融驱动产业发展的优势,构建起以动力电池产业链为核心的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在宜宾市产业布局的引领下,三江保理成立仅10个月时间便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动力电池产业链ABS。

三江保理以动力电池产业链为核心,结合动力电池产业特点,设计出了审批快、成本低、手续简便的动力电池产业链特色金融产品——“宜电保”。该产品以产业链核心客户为信用主体,通过应收账款保理融资,为上游原材料销售、生产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既盘活了上游客商的应收账款资产,又为动力电池原料生产企业节约了营运资金,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

截至目前,公司实现项目投放41个,累计完成投放12.42亿元,共向“一白一蓝一绿”29个重点产业项目投放资金9.27亿元,其中,通过“宜电保”产品向天原鑫华、宜宾锂宝、宜宾凯翼等17个动力电池项目投放资金4亿元,有效促进动力电池产业链发展,全力助推宜宾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下一步,三江保理将围绕打造全球一流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目标,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质效,为推动宜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地方金融机构更大贡献。

02 多家电池企业落户宜宾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有“中国酒都”之称的宜宾正全力打造“动力电池之都”。宁德时代、天华超净、长盈精密、科达利、德方纳米、贝特瑞、大族激光、中材锂膜等一大批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聚集于此:

2019年9月,宁德时代宣布投资100亿元在宜宾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分两期建设(一、二期),一期项目投资45亿元,建设年产能15GWh的动力电池生产线,;二期项目投资55亿元,建设15GWh动力电池生产线。

2020年9月19日,宁德时代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宁德时代将在四川宜宾等地布局生产和研发基地,构建锂电全产业链体系。双方将努力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并在下一代电池、新能源汽车、先进储能等领域全面开展合作,共同建设新能源产业综合基地。

2021年12月,宁德时代与宜宾签署《四川时代七至十期项目投资协议》,拟在长江工业园区建设动力电池宜宾制造基地七至十期项目,把四川时代建设成世界上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之一。其中:七至八期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将建成年产能50GWh动力电池生产线及相关配套,建成后每年可实现销售产值350亿元。

今年3月29日,宜宾长盈精密一期项目投产仪式在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举行。一期项目年产新能源汽车PACK结构件25万件,电芯结构件两亿件,年产值15亿元以上,税收5000万元以上。

其中不乏跨界者,近日,天眼查显示,四川五粮液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股权穿透后,该公司由五粮液集团100%控股。天眼查显示,四川五粮液新能源的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上包含:新兴能源技术研发;合同能源管理;润滑油销售;燃气经营等。

此外,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国内唯一的院士工作站也落户宜宾三江新区。

03 宜宾发力动力电池

近年来,宜宾大力发展动力电池产业,并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一篇名为《宜宾动力电池产业全力刷新发展速度》的文章提到,2022年,宜宾产销动力电池72GWh,占全国15.47%,全市动力电池产业实现工业产值889亿元,同比增长4.54倍,成为宜宾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23年1-2月,全市动力电池产业实现产值117亿元,同比增长45%,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与此同时,宜宾动力电池产业还进一步融入全球动力电池产业链,数据显示,今年1-2月,宜宾进出口商品中,动力电池产业进出口达16亿元,增长5.7倍,占全市外贸总值的32.3%,对外贸增长贡献率达136.9%。

当前,宜宾聚焦构建全球一流动力电池产业集群目标,全力推动2023年动力电池产业产值突破1600亿元,为宜宾提质进位多作贡献。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